>>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以林为家与鸟为伴!胡月朝倾情护林22载
2021-02-19 16:06:45   
2021-02-19 16:06:4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农历新年伴着温暖祥和的春风迈步走来,黄河平罗段的冰凌也渐渐融化。

  2月16日中午,平罗县黄河湿地保护林场里的柳树渐绿,大块浮冰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仰泳”。河滩上,一只麻鸭大摇大摆地“遛弯”觅食,与岸边金色芦苇和正在苏醒的树木共同勾勒出一幅立春图。

  护林队长胡月朝从芦苇丛中弯着腰穿过慢慢向河边走去,被惊动的麻鸭从河滩跳入水中游走。

  “最近气温升高,陆续飞来了十几只麻鸭。”胡月朝仔细记录着黄河解封以及候鸟迁徙情况,及时将观测结果上报后,继续骑着森林消防摩托车在林场穿梭。

QQ图片20210216184119.jpg

胡月朝(右)和同事一起巡逻。

  胡月朝是平罗县通伏乡罗家庄村村民,当护林员已有22个年头,主要负责森林防火、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与防控等工作。当年,林场没成立前还是属于乡镇林业站,眼前除了荒滩就是沙枣树。“没有路就没法骑车,来回30多公里路只能靠双腿走,早上吃一碗面,路上饿了就用馍馍充饥,用玻璃瓶装的水等喝时早已冰凉。”胡月朝回忆说。

  随着路慢慢修通,胡月朝的交通工具从自行车换成摩托车,再到现在的四轮森林消防摩托车。巡逻时间也从一天一次、一次走一整天变成了一天巡逻三次,一次只有一个多小时。

  2月12日0时30分,胡月朝骑着摩托车在烟花爆竹声中巡逻,内侧衣兜里的电话不停地震动。

  “爸,我们从银川回来就是为了陪您吃顿年夜饭,现在去接您回家。”儿子胡海森在电话里说。

  “估计今天一晚上都有放炮的闲不了,明天中午我再回。”胡月朝挂掉电话继续巡逻,就算回到场部,一有大的声响,老胡还是会时不时地跑出来看看,并打电话到各个监测点嘱咐队员们要密切关注林场里的火灾隐患。

  近年来,林场持续加大对滩涂的清理和植被恢复,通过水系连通、绿色廊道、湿地植被恢复等工程,建设封育围栏1.2公里。如今,林场水系相连,四季风景如画,各类植被种类22科58种,发现或栖息的各类野生动物达到了59科236种。

  坚守源于热爱。坚守22年的胡月朝早已把林场当成了家,虽然患有多年胃病,一到阴天下雨风湿病就会发作,但这里的花草树木和动物,都是让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QQ图片20210216184115.jpg

胡月朝(右)和同事在林场合影。

  “秋天俯瞰林场遍地金黄,你看那一片,还有场部周围这一片都是我们自己种下的,眼看它们从一颗颗树苗长成大树。”胡月朝说。守护林场的22载光阴已刻进了树木的年轮里,不同种类的树木在他的守护中愈加挺拔。

  “黑鹤、中华沙秋鸭、天鹅还有一些我叫不上来名字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都来这儿‘安家’。”胡月朝笑着说,2019年5月,他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只了受伤的白鹭,精心喂养半个月后放走。

  胡月朝告诉记者,前些年每到夜幕降临,总有“可疑分子”出没。

  16年前的除夕,林场逐渐被黑夜浸透,胡月朝手电筒的灯光在林场来回扫射。

  “干什么的?手里拿的是什么?”

  “我来旁边村子的亲戚家过年,你是干啥的?”

  胡月朝发现一名男子提着一张大网,里面有一只山鸡,定睛一看,还有一只被绑住的老鹰。

  胡月朝打量着眼前高大壮硕的男子,硬碰硬未必是他的对手,只能智取。

  “这边黑漆漆的不好找,我们那儿好几只老鹰,你可以去多选几只。”在胡月朝的诱导下,这名男子跟随他来到站点,和同事一起将男子制服,检查老鹰没有受伤后便将其放生。

  农村历来有逢节日和红白喜事燃放火纸、炮仗的传统,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犹甚。每到这些日子,胡月朝便带领队员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管护,有时还会进村入户宣传林业防火常识。

  “一个没有熄灭的烟头就可能将一大片森林毁于一旦,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遍遍巡查,不放过每一处细小的隐患点。”对新入职的队员,胡月朝总会反复叮咛。(宁夏日报记者 李良 文/图/视频)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