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国宴滩羊 从盐池走向全国
2021-02-26 12:47:26   
2021-02-26 12:47:26    来源:宁夏日报

  食滩羊宴,在塞上山川寓意着对来客的美好祝愿。

  2016年以来,盐池滩羊作为宁夏食材代表,先后“四登”国宴,名扬海内外。

  《山海情》中将滩羊形容为“咱宁夏这滩羊你在哪儿都吃不着,一点都不膻,香!”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解说词中这样描述宁夏滩羊:“黄河……塑造了宁夏平原,几乎所有的美食家都认为,这里的羊肉质地最佳。”春节前后,盐池12月龄滩羊羯羊肉“打着灯笼难寻”。面对持续走高的品牌影响力,把滩羊作为宁夏优势产业,上下联动、“一盘棋”布局,已成为业内普遍共识。

  国宴食材 质地最佳

  2020年,滩羊产业写进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这一优势产业,在盐池一带持续见新出彩。

  春节前夕,盐池滩羊肉尤其是酮体20公斤左右的羊肉,线上外销价格每公斤达到100元以上,8月龄羯羊肉价格线上甚至攀升到160元左右。

  “宁夏滩羊”所产卷毛有“九道弯”之称,是裘皮中的精品。滩羊肉质细嫩,肌纤维细,口感爽滑,无腥膻味,胆固醇含量低,每100克滩羊肉中含硒16.14微克,干羊肉蛋白质含量达90%以上。

  近日,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宁夏嘉德拍卖行在中拍网举办“2021年春节专用高端风味盐池滩羊首场拍卖会”。经过3轮竞拍,月龄在6至8个月的50只滩羊全部拍出,单只最高拍出5313元,溢价率高达144%。

  盐池县是“中国滩羊之乡”,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80%以上。“滩羊在专门建设的跑道上跑步,饲养过程全程监控,有些羊在很小的时候就被预订了。”王乐井乡郑家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文东说,滩羊集团以订单保护价收购滩羊。

  “今天滩羊集团给合作社分配的‘九道弯’滩羊屠宰名额是100只至150只,滩羊集团每只羊还额外补贴农户30元。请联系养殖户装车统一送至滩羊集团……”

  “各位社员,羊只肉重最好是20公斤以下的,每斤高于市场价格0.5元。另外,滩羊集团今年给俺们配送的饲料价格每吨少于市场价50元……”

  在微信群里看到滩羊合作社理事长马杰推送的利好消息,花马池镇皖记沟村杨宅子组养殖户们点赞:“养殖滩羊的政策一年更比一年好!”得益于盐池县滩羊扶持政策,马杰新盖了养殖圈棚,购买了卡车,翻新了砖瓦房,各项收入15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在盐池滩羊集团下属公司宁夏瑞牧盐池滩羊供销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经过24小时排酸后的羊肉,被有序切割成羊腿、羊排、羊蝎子、羊腩等品类,随后进入精加工流水线。公司经理黄明宏说,每只滩羊在屠宰之前,都要经过门禁扫描识别电子耳标,并采取血样进行基因检测合格后,才可进入流水线加工。

  近年来,盐池县加快滩羊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全县羊只饲养量320万只,羊肉产量2.8万吨,发展300只以上规模养殖户1000多户,滩羊产业产值达11.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6%。滩羊养殖主体呈现“企业+规模养殖园区(场)+合作社+养殖户”的结构,区外销售市场不断拓展,基本形成“企业直销店+品牌专卖店+零售店+超市专柜+网络电商”的销售模式。目前,加工外销平均价格92元/公斤,外地市场销售平均价格168元/公斤。2020年盐池滩羊肉区域品牌价值达到71.1亿元,核心竞争优势助力盐池滩羊向全国高端市场迈进。

  “今年将按照滩羊肉胴体分级分价标准带动生产5万只高端滩羊羊肉。”盐池滩羊集团董事长金建仁说,通过加快“四大体系”建设,推动滩羊产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和价值链再造。

  固有缺陷  制约繁育

  2月21日,暖阳映照下的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节灌站生态移民区,红寺堡区鸿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宏安带着工人帮助移民搭建钢架羊棚。

  2014年,李宏安开始饲养宁夏原种滩羊、培育滩羊种羊。次年,他投资建设标准化滩羊羊舍7800平方米,打造“滩羊坊”。

  经过精心选育,李宏安组建了3000多只滩羊基础母羊核心繁育群。但受市场因素制约和滩羊自身“性状缺陷”,2017年,李宏安的滩羊种群逐步被杜泊种公羊+小尾寒羊母羊的杂交繁育模式替代。“春节前,真空包装好的杂交肉羊1公斤卖到了100多元,有1.7吨羊肉从中卫机场发往福建省福州市,如今纯种滩羊只有100多只。”对于从青睐滩羊到养殖杂交肉羊的转型路径,李宏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杜泊+小尾寒羊杂交后产的一只8月龄大的小公羊净重25公斤左右,而同龄滩羊小公羊净重只有21公斤左右。8月龄大的滩羊羊尾脂肪重量2.5公斤至3.5公斤,每公斤羊尾脂肪卖到烧烤店或者动物油脂加工厂,只有4元钱左右。杂交产的小公羊采食量成本高于滩羊200元,但羊尾脂肪只是滩羊的20%,综合计算每只杂交肉羊利润高出滩羊200元。另外,杜泊种公羊和小尾寒羊基础母羊耐粗饲,长肉快。而滩羊挑食,生长慢。杂交母羊每年产一胎、每胎产羔2-3只,而滩羊三年产两胎,每胎产羔1只,从商品属性上看滩羊存在劣势。

  与李宏安的选择类似,同心县小尾寒羊养殖大户马占海介绍,产胎率低是制约滩羊产业的最大瓶颈。小尾寒羊产羔率为200%以上,而滩羊只有80%。滩羊产肉率低,腰窝脂肪1.5公斤左右,脂肪基本没有经济效益。“滩羊养殖户不享受普惠政策,只有建档立卡户能够享受圈棚改造、饲草料补助、良种补贴等。作为滩羊核心保种区,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海原县和灵武市对于滩羊养殖户的各项补贴政策有差异,补助标准也不同。另外,缺乏大型加工生产企业,滩羊养殖户提篮小卖,零敲碎打,致使产业关注度不高,影响养殖户积极性。”马占海介绍。

  2月19日,西吉县震湖乡立眉村养殖户刘晓辉来到羊圈,取出麦麸、干草和油渣,给羊只调配饲料。2016年,刘晓辉贷款5万元,购买了30只小尾寒羊和滩羊杂交的母羊发展养殖。“当年产下羊羔近50只,出售后每只基础母羊获利1000元。”2018年,他又贷款10多万元扩大养殖规模。近年来,以湖羊为主的肉羊在固原“异军突起”,饲养量超过40万只。“湖羊适合圈养,且1只母羊1年稳定产羔4只。”原州区和润村党支部书记苗永俊采取“集体+农户”的方式,带动60户村民养殖湖羊。“封山禁牧以来,圈养成本增加,纯种滩羊饲养量不断萎缩。”固原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国坪说,全市饲养240万只羊,以杂交羊、湖羊为主。相比1年产1胎的滩羊,杂交羊具有多胎性,生长速度快,经济效益高,养殖户大多选择转型。

  科技创新  产业联合

  吴忠市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用10年时间培育出名为“三又佳羊”的雪花羊肉。

  “滩羊品种改良后,大尾变小尾,多余的脂肪均匀摊到红肉上,斑斑点点犹如雪花,呈大理石花纹状。如今羊肉卖上了高端价。”公司总经理寇启芳说,依靠科技创新,天源公司成功打造滩羊产业联合体,带动7个合作社、2个家庭牧场、1个滩羊养殖扶贫基地,免费向南部山区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服务和种羊,每个养殖户因此每年新增收入6000多元。

  为推动宁夏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天源公司利用寇启芳劳模创新工作室,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开展了7项滩羊产业重大技术研究与应用, 建设滩羊节本增效科技示范点,示范推广滩羊品种选育、优秀种公羊选种选配、二毛羔活体增重、滩羊全混合日粮等高效养殖技术。尤其是在“雪花高档滩羊肉生产和基因编辑培育滩羊新品系等关键技术研究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也为加速构建宁夏优质优价体系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通过优化滩羊种群结构,过去12月龄羊只毛重60公斤,如今达到80公斤左右,提升了生长率、繁殖率、产肉率。”寇启芳说。

  如何打造“宁字号”滩羊联合体?寇启芳足迹踏遍宁夏11个县(市、区),带动3150多户贫困户和滩羊养殖户发展生产,举办227期技术培训班和科普讲座,累计选育推广滩羊优秀基础母羊5.23万余只、优秀种公羊2.16万余只,示范改良羊只145万余只,实现销售收入16.7亿多元。经她指导服务的贫困户和养殖户,累计新增纯收入1.4亿多元。

  “这会儿滩羊圈棚里的温度达12摄氏度。”近日,灵武市白土岗养殖基地,宁夏宁羴源公司养殖场的喂料、清扫、除粪等工作均实现机械化操作。公司共有8个系列112个单品的滩羊系列产品,春节前后已接到订单1600余万元。

  记者来到被誉为“黑珍珠”的全国唯一黑滩羊种群保护基地——同心黑羊场,黑滩羊这个优质种群经过近百年保护没有消亡。同心黑滩羊是国内现存唯一的黑滩羊种群,原名宁夏黑羊,色泽黑艳、皮板轻软,是制作裘皮的上品。此外,黑滩羊全身披着乌黑发亮的波浪性毛股,皮张价格高于白滩羊一倍,黑滩羊1年可剪两茬毛,肉质与白滩羊别无二致。已在同心黑羊场工作30多年的职工马力发告诉记者,同心黑滩羊保种基地系统保存了30年的配种、初生羊羔鉴定记录,较完整地积累了黑滩羊的选育和供种的个体记录资料和数据。近几年,采取有效措施对同心黑滩羊进行抢救性保护,扩大种群数量,大力挖掘其潜在的经济价值,为山区农民开辟出了新的养殖出路。(记者 苏 峰 蒲利宏 剡文鑫 文/图)

QQ截图20210226124516.jpg

寇启芳带动滩羊养殖户发展生产。

QQ截图20210226124543.jpg

吴忠市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滩羊繁育圈棚排列整齐,蔚为壮观。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