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村医陆秉权的医者仁心路
2021-03-01 11:07:42   
2021-03-01 11:07:42    来源:吴忠日报

  “叔,在家吗?我来看看你,再给你带点药!”2月25日,44岁的村医陆秉权背起药箱,拄着拐杖边进门边喊道。

  “这几天好着呢,又把你忙乎的。来,进屋先暖和一下。”村民杨增祥热情地将陆秉权引进屋。

  一条独腿、一根拐杖、一个药箱,是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潘河村村医陆秉权的“标配”。进屋后,陆秉权打开医药箱,开始给杨增祥量血压。在陆秉权的医药箱里,除了有血压计、听诊器、测温枪等医疗器械外,还塞满了口罩,以备不时之需。2020年疫情期间,村里防疫物资紧缺,陆秉权前后花了3000多元,买了1400多个口罩,挨家挨户给村民免费发放。

  “叔,好着呢,您歇着,我先走了。”说罢,陆秉权又向下一家走去。夕阳下,陆秉权戴着口罩,一条右腿“孤零零”地踩在红色电动小三轮踏板上,身影渐渐消失在潘河村的村道上。

  潘河村由8个互不相连的村民小组组成,全村方圆五公里,入户走访并不轻松。“不累,我早就习惯了!”陆秉权说,去年开展家庭扶贫,他需要进行入户慢病随访,一个月中有20天在外面走访,独步行走的脚力早就练出来了。

  20多年前,陆秉权因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2014年,得知潘河村缺村医后,陆秉权打包了医书、锅碗和铺盖,从固原市西吉县骑着三轮摩托来到红寺堡区太阳山镇潘河村,成为该村的健康“守门人”。在拐杖的支撑下,这位“独腿”村医走的路不比常人少,每月几乎有一半时间都在入户走访。

  刚来时,陆秉权连当地方言都听不懂,吃住在没有暖气、自来水的村部,多数时间只能架着拐杖自己生火、提水。但是,生活上的艰苦与不便,并没有影响到陆秉权的工作热情。

  架着拐杖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心换心,村民把陆秉权当成了自家人。对“知遇”自己的潘河人,陆秉权以热忱的医疗服务积极回报着。他每年都会拿出自己工资的三分之一,为老人们买月饼等各种物资,有时还会给老人们理发。2019年10月,陆秉权被评为第四届吴忠市道德模范,获得5000元道德模范奖金后,他又买来70套床上用品,捐给登门体检的老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陆秉权“跑”得更勤、更快了。2020年,陆秉权为大约60位返乡大学生和务工人员进行为期两周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又为33位从中低风险地区返宁的大学生上门做核酸检测,同时,每天来回两趟为他们测温、登记。此外,陆秉权还管理着130多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上门随访重症老人、为老人送药等,也是他在疫情期间的重要工作。

  有付出就有回报,陆秉权获得了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奖励的5000元爱心慰问金。随后,他将5000元全部捐给了太阳山镇政府,用于公益事业。2020年9月,他被评为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了10000元奖金,他又捐给了有困难的人。(记者 冯荣)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