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牛人王瑞刚:本分干事拼出好日子
2021-04-01 11:27:58   
2021-04-01 11:27:58    来源:银川晚报

  王瑞刚介绍自己的肉牛养殖。

  分群饲喂,王瑞刚事事亲力亲为。

  15岁前,王瑞刚没见过西红柿和大米。飞机在王瑞刚的记忆中,只是天上划过的一道白线。走出西海固的重重大山,王瑞刚才知道头顶的那片天有多狭窄。移民到闽宁镇,从四处打工到规模化养殖,始终自称是养牛人的王瑞刚白手起家、摸爬滚打,成了闽宁镇肉牛规模化养殖的大赢家。靠着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养牛的精神,这个普通移民过上了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也招来了远隔山海仍能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

  摸爬滚打谋生活  移民村里飞出养牛扛把子

  1991年6月,21岁的王瑞刚第一次走出固原市西吉县兴坪乡的大山,第一次来到当时还是玉泉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双沟村。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王瑞刚和第一批移民陆续盖起了房子。

  回忆起最初开荒拓土的日子,王瑞刚一脸的苦涩。为了一家老小的生活,王瑞刚在砖厂干过苦力、下过煤矿挖煤讨生活、跑城里卖过凉皮、工地上干过土建、村子里搞过劳务输出。王瑞刚的背上时常勒出道道血痕,手上也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啥苦都吃了,啥罪都受了,摸爬滚打的王瑞刚手里攒下了钱,一家老小从土房搬进了砖瓦房,从砖瓦房搬进了城里的大楼房。

  2015年,就在闽宁镇开展大规模土地流转时,集约化的生产方式走进了移民村。一个偶然的机会,王瑞刚看到了注水牛的新闻后愤恨不已。他说:“我们西海固人祖祖辈辈养黄牛,见不得掺假做奸的注水牛。”于是,王瑞刚投了全部身家买来300头肉牛,开启了肉牛的规模化养殖。

  “养出健康的牛、绿色的牛,让大家吃上好的牛肉,这是我一个养牛人的初衷,我想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肉牛品牌。”王瑞刚一再用养牛人称呼自己,农民身上本本分分干事的本色让他跟这片养牛场较上了劲,自繁自育的母牛迅速达到了1000头。“最初肉牛体重最多长到600公斤,靠着品种改良和科学养殖,我们的肉牛长到了800公斤。”王瑞刚望着正在享受日光浴的肉牛兴奋不已。

  2016年,王瑞刚的养殖场肉牛增长到1000头,2017年增长到1500头,从分群饲喂到精准防疫,再到市场营销,王瑞刚事事亲力亲为。到了2021年,王瑞刚的肉牛存栏量达到了3600头,带动周围移民就业32个。这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养牛人,已是闽宁镇上的养牛扛把子。

  闽宁汉子遇上广州大佬  艰苦奋斗故事成合作共鸣

  2018年的春天,王瑞刚的养牛场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这位“不速之客”叫陈进宝。“当时,我们到处找健康的肉牛,公司的需求量非常大。”回忆起与王瑞刚初遇的场景,广州传记潮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宝不禁笑了起来。广州的连锁火锅店里,一天至少30头肉牛的需求曾一度让他着急烧脑。

  跑遍了宁夏南部山区,零星分散的肉牛养殖基地没有办法满足陈进宝连锁经营的长远需求。靠着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关系,陈进宝第一次走进闽宁镇,遇到了养牛人王瑞刚,也擦出了让他欣喜若狂的合作火花。

  陈进宝一次次热情相邀,最后直接为王瑞刚定下了机票,把这位闽宁养牛人逼到了广州。一趟广州之行,让王瑞刚大开眼界。陈进宝的连锁火锅店通宵营业,店里听不到一声顾客呼喊“服务员”的声音。靠着贴心的服务,这个有着5亿年营业额的连锁火锅店俘获了无数广州人的味蕾。陈进宝和11个合伙人各司其职、有序分工、默契合作,更是让王瑞刚兴奋不已。

  看到陈进宝店里墙上的一幅山水背景,王瑞刚停住了脚步。陈进宝告诉他:“这是我的老家,那里非常穷,我现在都忘不了。”陈进宝一言,让穷苦人家走出来的王瑞刚找到了共鸣。

  同样从穷山沟里走来,同样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同样摸爬滚打艰苦奋斗,一个闽宁汉子,一个广州大佬,就这样成了合伙人。

  像命运大考,也像商海对弈,王瑞刚和陈进宝一南一北远隔千里,终于达成了长期供销合作关系。回到闽宁镇,王瑞刚立马给陈进宝运去300头牛,没收一分钱定金。身边的朋友都为王瑞刚捏了把汗,价值五六百万元的牛钱回不回得来犹未可知。但靠着贫苦农家人干事的拼劲,王瑞刚选择相信。事实也证明,王瑞刚的选择是正确的。

  闽宁镇多了位广州养牛人   养牛合伙人同舟共济谋发展

  2019年,闽宁镇新注册了一家名为宁夏犇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正是广州传记潮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宝。“我是完全冲着他来的。”陈进宝笑着告诉记者,他的宁夏犇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王瑞刚的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仅差一个字,距离只有3公里。

  与王瑞刚达成长期的肉牛供销合作后,陈进宝被这个诚信本分的养牛人感动。每次见到王瑞刚,陈进宝都能嗅到他身上浓重的牛粪味。陈进宝笑着说:“这个老板可以,养肉牛他懂行,他让我过来跟他一起养牛,跟他竞争。”

  招了个竞争对手在自家门口,王瑞刚的举动让人匪夷所思。不仅如此,王瑞刚还把自己养牛的配方、流程、要诀都分享给了陈进宝。他告诉记者:“规模化养殖不是一家独大,要让大家都来我们闽宁镇投资发展,我们闽宁镇的肉牛就能聚集在一起越做越大。”

  如今,闽宁镇成了陈进宝的第二个家。他早上睡醒第一件事就是给王瑞刚发视频邀请,抬脚的功夫就撵到王瑞刚办公室喝茶。王瑞刚办公室的茶叶都是陈进宝远从广州带来的好茶,二人时常一边品茶一边分享自己摸爬滚打创业的故事。

  眼下,陈进宝的养牛场存栏量已经达到了1000头。对产业发展,陈进宝有着更为长远的规划,而王瑞刚对于和陈进宝的深度合作也已迫不及待。

  “我还想在银川开火锅店,把我们广州的超前经营思维带到银川,就用我们自己的肉牛。”陈进宝的连锁火锅店有1300名服务员,他坚信在银川一定能开拓出另一片餐饮天地。

  朋友是自己的一面镜子。这是王瑞刚和陈进宝发出的共同感慨。王瑞刚望着一片生机盎然的牛场说:“如果不是走出西海固,我们一家老小就住不进大楼房,也遇不到这样默契的合作伙伴,成就事业更无从谈起,还是党的政策好啊!”

  记者手记: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脱贫攻坚史上留下的光辉一页。在一代又一代移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脱贫攻坚精神下,今天的闽宁镇走出了一条易地搬迁、东西协作、产业扶贫的康庄大道。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经典创新,也从福建、宁夏两省区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长期协作”,向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城市蔓延辐射。目前,闽宁镇已有16家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企业先后落地,投资涉及服装加工、双孢菇种植、肉牛养殖、葡萄种植等众多产业。曾经的一对一式帮扶结对,如今已经开启了多对一式帮扶。王瑞刚与陈进宝的合作,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扩大化,也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新时代创新。靠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移民们招来合伙人,共谋新发展。

  (记者 陈玲/文 海坤/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