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为了孩子过得好一点,累点也值得
——苏吉林夫妻俩劳作的一天
2021-04-15 11:19:12   
2021-04-15 11:19:12    来源:石嘴山日报

  4月8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三住宅小区。

  凌晨4时30分,3楼的一盏灯亮了。从窗户透出的白光在漆黑的夜里,显得格外明亮。

  5时,苏吉林简单吃过早饭,戴好帽子、手套准时出门,骑着电动三轮车行驶在安静的街道上。春日的清晨阵阵凉风袭来,苏吉林不禁将衣服裹紧了一下,他要赶往大武口区百花市场批发新鲜果蔬。

  6时,梁素英给孩子准备好早饭后,也准时出发了,她要赶往另一个地方——玉缘花卉市场。

  这样的日子,他们已经持续了17年。

  今年50岁的苏吉林和妻子梁素英经营着一家销售果蔬的小门店。17年前,他们从老家安徽来到大武口区,希望靠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们以前生活在农村,没有一技之长。当年我姐姐在百花市场卖菜,我们就跟着过来了。起初在工地上干零工,2006年开始在原黄河路马路市场卖菜。”梁素英说。

  自从开始卖菜,每天,夫妻俩会比其他商贩更早来到市场,只为赶在开市前将蔬菜全部整理好。

  “卖菜是小本经营,没有什么特别,就是要做到不缺斤少两和蔬菜新鲜,这样大家才吃得放心。”多年来,夫妻俩靠着诚信,积累了不少客户。只是,一年365天,能睡个像样的安稳觉,对他们来说几乎是一种奢望。

  2014年,黄河路马路市场要进行清理整治,夫妻俩经营的菜摊面临“生存危机”。“不让在黄河路摆摊,当时别提多难过了。”苏吉林说,突然不让干了,他们一时很难接受。后来想,在马路边经营确实不是长久之事,恰逢玉缘花卉市场前的社区便民生鲜直销店往外出租,他和妻子决定租下来,“退路进店”卖菜。

  “当时心理压力挺大的,原来在路边摆摊时没啥成本压力,有店面就有了租金,压力挺大。”梁素英说,然而小门店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摆摊时收入很不稳定,不仅受天气的影响,每天收摊、支摊的工作量也不小。”梁素英说,有些蔬菜经太阳一晒就蔫了,便不好卖了。

  “现在觉得心里踏实多了。”苏吉林笑着说,“一年的房租是5000元,看上去不少,但销售的商品种类增加了,客流量也大了,总体算下来要比以前在外面摆摊挣得多。”

  清晨的百花市场人头攒动,买家卖家相互砍价的声音此起彼伏。“老苏,你来啦!”“老苏,今天的辣椒美得很,给你留了一箱!”……苏吉林在大家的招呼声中开始了采购。

  辣椒、茄子、黄瓜、菠菜、韭菜……苏吉林打量着眼前的蔬菜仔细挑选着,每挑好一样菜,苏吉林便会在一张事先备好的单子上做个标记,并把价格写在后面。“这样做不会落下东西,卖菜的时候对价格也有个数。”苏吉林说。

  7时许,苏吉林买好水果后,载着满满的一车果蔬开始往店里走。此时,梁素英已经将店里打理好,开始营业了。近20平方米的小店内蔬菜、瓜果、面食、禽蛋等日用生鲜和各类副食品品类齐全。

  长期卖菜,让梁素英落下了风湿的毛病。“卖菜是个磨人的活儿,凌晨起、晚上归,没睡过一个好觉。但看到日子一天天变好,有了奔头,干起活来也带劲。”梁素英说,“之前在外租房子住,这几年攒了点钱,在三住宅买了一套楼房,挺满足的。”

  苏吉林说,两个孩子都在慢慢长大,还是想让孩子们能过得好一点,以后要读书、要学点什么,当爹妈的还是要尽力支持,“每天开店时间长一点,累是累了点,但是为了孩子还是觉得很值得。”

  “西红柿多少钱啊?”“两块五一斤。”有顾客进店,梁素英起身走到顾客跟前。“一共五块三,给五块吧。”梁素英把称好的菜递给顾客。临近中午,买菜的顾客逐渐多了起来,夫妻俩也跟着忙碌起来。

  来往的顾客,彼此的招呼声,带着动人心弦的和谐与温热。就像夫妻二人一般,尽管辛苦,却知足而欢。(记者 李薇 狄彦冬)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