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银川公安为“鸿sir”打call
当“交警主持人”没那么容易
2021-11-19 08:42:09   
2021-11-19 08:42:09    来源:新消息报

工作中的杨鸿胜。采访对象供图

  工作中的杨鸿胜。采访对象供图

  “交警主持人”“正能量网红”“鸿sir”,这些标签甩出来时,你的眼前一定会浮现出那个身材微胖,在交通执法中最善于以理服人的“鸿胜警官”——杨鸿胜。作为交警界的人气王,“鸿sir”的“网红气质”是怎样修炼出来的?11月18日,银川市公安局举办了杨鸿胜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从一个个小故事片段中,也许可窥一二。 

  很多人认识杨鸿胜,是从他主持的《鸿胜说交通》《鸿胜出警》开始的。 

  一次,一位搞装修的师傅把长凳绑在电动车上,不小心挂倒了一位行人,双方情绪激动,吵得很厉害。认定责任时,杨鸿胜说了一句:“老哥,你确实超宽了。”装修师傅瞪了他一眼,一屁股坐在满是尘土的地上说:“我没钱,你把我抓走好了。”杨鸿胜见状也一屁股坐在他旁边,跟他唠起家常,一番话化解了矛盾。“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旦出了危险,家人怎么办?”装修师傅听进去了鸿胜的话,主动向行人道歉赔款。 

  还有一次,一位骑电动车的妇女被出租车撞飞,杨鸿胜看到现场散落的女鞋,不禁揪紧了心,幸运的是,那位妇女戴了头盔,人伤得并不重。这位妇女告诉他,正是看了他主持的栏目,了解到佩戴头盔的重要性,自己才幸免受重伤。这给杨鸿胜很大的鼓舞,坚定了把《鸿胜说交通》一期不落做下去的信心。 

  10年间,杨鸿胜主持播出了3700余期《鸿胜说交通》、1500多期《鸿胜出警》,凭借独特的演播风格和魅力,两档节目成为宁夏乃至全国交通安全宣传的知名品牌。新媒体平台兴起后,“鸿胜说交通”“鸿胜出警”“鸿胜来了”等节目在抖音、快手的累计浏览量突破了10亿,成为本土非常接地气、受欢迎的普法节目。 

  《鸿胜出警》摄像刘王文昊说,工作时一辆警车3个人,在大街小巷中巡逻处警,“鸿sir”要求,想要吃饭上厕所需要同时满足3个条件:此时没有警情,附近得有车位,不能引人注意。“人生最大的无奈就是厕所近在咫尺却没法去。”刘王文昊说。 

  “鸿sir”对此的总结是:“想要做好这个‘警官主持人’需要满足3个要求: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内急得能憋得住、饥饿得能抗得住。”“只要穿着警服,开着警车在路上行驶,代表的就不是个人,而是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如果我们也像一些私家车驾驶员一样,开车打电话、抽烟,我们的执法又怎样让别人信服。” 

  为了配合乡村振兴、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他又开通了《乡约鸿胜》《鸿胜大讲堂》两个栏目,每月还会策划多期进社区、进厂矿、进企业的交通安全讲座…… 

  记者了解到,从警15年,杨鸿胜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援疆优秀民警,获评自治区“第六届道德模范”、自治区“六五”普法先进个人等荣誉。 

  “网红气质”的修炼秘诀究竟是什么?也许它并不高深,从杨鸿胜身上,能总结出的也许就是质朴、敬业与责任吧!(记者  张雪梅)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