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牛倌“重生”记
2021-11-29 07:27:09   
2021-11-29 07:27:09    来源:宁夏日报

  25日清晨,不时传来的牛叫声把王军(化名)从睡梦中叫醒,他赶紧穿上棉鞋赶往牛棚。新购进的西门塔尔肉牛有些水土不服,他很不放心。

  “家里饲养的肉牛有100多头。咱的养牛技术好,周边牛场谁家的牛有了疑难杂症,都想请我瞧一瞧。在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禁毒专干的帮助下,俺们一家的光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1月23日,王军不无感慨道。

  王军在社区戒毒康复快满3年了,他说:“以前我很迷茫、很自卑,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和没有放弃我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早前,30岁的王军到一家企业面试。

  当他从口袋里掏出身份证复印件时,也坦然地把自己的强制戒毒证明一并递了过去。

  随之而来的,是王军听过无数次的一句话:“你先回家等电话通知吧。”

  王军默默收起证明,往门外走去。那些情景,他至今难忘。

  从戒毒所出来以后,王军跑遍了市区大大小小40多家工厂找工作,都被拒之门外。

  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接到王军的社区康复决定书后,派禁毒专干丁利超为他做管理服务。刚开始王军态度很消极,不愿意配合。“我没钱没法生活,你们能帮助解决吗?”王军经常用这样的话把禁毒专干堵在门外。

  丁利超不放弃,他多次前往王军家中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和生活慰问等,王军慢慢敞开了心扉,愿意到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定期报到。

  以前,王军家以养牛为生,家境殷实。父亲在不惑之年有了儿子王军,对他很是溺爱。王军从小不喜欢读书,却喜欢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称兄道弟,在一次朋友聚会中误吸了毒品。父母得知情况后把王军送到区外一家兽医学校读书,希望他与毒品彻底做个了断。可是,毕业后返乡的王军并没有抵住诱惑,先后两次被强制隔离戒毒,家底也被他败光。

  追忆往昔,悔不当初。王军说,自己在网上看到过一些失足青年创业并成功的新闻,每每想到自己还很年轻,不想因为毒品毁掉一生,毁掉家庭。下定决心后,王军决定重操旧业,开始养牛二次创业。开始,丁利超多次到当地农村商业银行沟通协调,帮其获批贷款10万元,王军在村里开起了肉牛养殖场。

  创业路上总是伴随着荆棘,王军贷款购买的20头牛,因为生病死了19头。得知这个情况后,马莲渠乡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及时联系保险公司,同时找来乡镇畜牧站的专家为王军家的肉牛查找病因,鼓励他不要放弃。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王军带着亲戚集资的1万元到兽医学校“回炉”充电。2个月后,他学成归来,再次贷款买了20头牛。半年里,通过他的悉心照料,20头牛最终卖出了高价。

  “自繁自养可利用粗饲料,这样可以降低饲养成本。规模化牛场应包括消毒池、兽医室、生产牛舍、隔离牛舍、饲料间、青贮池、氨化池、贮粪场、粪污处理设施、装牛台等设施,每间牛舍建议饲养肉牛3头至5头。青贮池和氨化池一般位于牛舍的两侧,便于取料。”面对前来请教养殖经验的乡邻,王军总是和盘托出,“做人要懂得感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拉了我一把。如今,大伙一起富了,才是我最大的人生价值。”(记者  苏 峰)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