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梁维科:
小事不解决就成了百姓揪心事
2022-01-10 11:15:53   
2022-01-10 11:15:53    来源:宁夏日报

  面对殊荣,青铜峡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裕民街道南苑社区民警、“老梁警务室”的梁维科直言“没想到”。2021年12月15日,梁维科获得“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22年1月6日,他又获得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在央视播出的节目中,走上领奖台。

  1999年,梁维科从宁夏大学毕业后来到青铜峡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当了一名片警。上班第一天,教导员金学奎就带着26岁的他走家串巷、调查摸排、调解纠纷,教他怎么和群众打交道,如何采集基础信息。“做社区警务工作,没什么分内分外,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得尽力去办。”金学奎教导他说。

  梁维科记在了心上。“走一处、问一处,进一家、暖一户。”从警22年来,梁维科凭着一双铁脚板,走遍辖区家家户户,为群众管过的“闲事”、办过的小事、帮过的小忙不计其数,成了群众心中的贴心人,同事眼中的“活地图”。     

  家住裕民街道利民小区的巩淡乃老人户口和医保在甘肃老家,看病报销不方便,老人找到梁维科。梁维科耐心细致地做通老人儿子和儿媳的思想工作,又到社区帮忙开证明,为老人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为表谢意,老人为梁维科绣了一双鞋垫,梁维科保存至今。“每每想到这些暖心事,听到老百姓的关心话,苦累与委屈都不算啥。”梁维科说。

  梁维科紧跟时代,转变思路,不断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方法,多措并举,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他建了“金字塔式”社区警务层级化微信群组,并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事熟、环境熟的优势,在网格内采集居民基础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

  一次下班后,他看到辖区商户微信群里居民反映有人在商铺使用假币。他立即将此信息转发给各条街的商户联防群,要求商户加强防范,发现嫌疑人员及时报告。在当班民警和商户的密切配合下,仅用15分钟就将嫌疑人抓获,现场收缴假币300元。

  2021年春节前夕,梁维科通过社区网格员得知辖区发生一起婚恋纠纷,男方酒后经常在小区闹事,并扬言杀人。他立即组织人员入户走访调查,并迅速启动与律师、司法、行业领域、民间力量联动的“四联互动”调解机制,邀请律师和司法人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疏导。经过3天讲理说法,最终将矛盾成功化解。

  为形成辖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梁维科建成以社区党委为轴心,网格化管理为依托,辖区成员单位、各类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治安辅助力量及辖区居民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同心圆”。他推出矛盾纠纷“点单式”“邀请式”调解机制,20名律师、司法、信访等部门专业工作人员组成矛盾调解专家库,由当事人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调解员参与调解。如今,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率为100%,无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社区工作都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琐事,但小事不解决,就成了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梁维科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他将坚守初心扎根基层,继续做好一件件小事换来辖区平安、百姓安乐。

  (记者 刘惠媛)

<p>  1月6日,梁维科获得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1月6日,梁维科获得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