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张玉亮一家三代守护“父亲山”
2022-01-12 09:20:52   
2022-01-12 09:20:52    来源:宁夏日报

  贺兰山是我国南北走向的主要山脉之一,位于宁夏与内蒙古交界处,北起巴彦敖包,南至毛土坑敖包及青铜峡,由北至南犹如一堵天然巨壁,使蒙古冷高气压受截,又赖以茂密的山地森林植被,阻隔了腾格里沙漠的东侵,阻沙固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屏障作用,被宁夏人民亲切地誉为“父亲山”。

  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宁夏西北部,贺兰山山脉东坡的北段和中段,地跨银川市永宁县、西夏区、贺兰县与石嘴山市平罗县、大武口区、惠农区,保护区总面积19.35万公顷。

  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红果子管理站副站长张玉亮,自幼生长在贺兰山脚下。工作40年来,他始终如一守护着这座大山的一草一木。

  受父亲张生荣的影响,张玉亮、张玉军、张玉平三兄弟接过父亲的班,先后成为贺兰山护林员。“三年前,三弟的儿子张阳在大水沟管理站做了护林员,这是我们家的第三代护林员!”张玉亮言语间带着自豪。

  1982年,20岁的张玉亮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护林员。1984年9月1日,他被分配到黄渠口护林点。“从那以后,我算是正式开始了与大山的‘亲密接触’。”

  “查山,这是我们护林员的基本功,从点上到沟里,一个来回就是五十多里山路,没有好脚力根本走不下来。”张玉亮每天要在山沟里徒步查山,一个月走坏一两双黄胶鞋是常有的事。那时候的山边上风沙很大,尤其是春秋季,一阵大风卷起砂砾呼啸而过,打到人脸上像刀割似的。

  1994年冬天,张玉亮和同事张建设在大窑沟查山,进山途中发现地上有两道清晰的车辙印,这立刻引起他们的警觉。寻着车辙印往沟里走,不久便发现一辆客货车从沟里驶来。“我俩立马迎上去拦停车辆例行检查。车刚停下就闻到一股浓浓的血腥味,车里有三个人,副驾驶座上发现了两把半自动步枪,车厢中躺着4只被盗猎的岩羊(当时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查获后,张玉亮和张建设将车辆和盗猎者押送到辖区马莲口派出所处理。“当时觉得没什么,可事后回想还真是心有余悸,毕竟对方人比我们多,还有枪……”

  2012年夏天,一位游客在贺兰山滚钟口景区游玩时,因未按景区导览路线进山迷了路,于是拨打了119求援。“那天我正在马莲口管理站值班,晚上10点多接到消防队打来电话说有游客被困,因为消防队员不熟悉山形路况,让我根据游客描述协助他们进山救人。”夜晚的山里没有一丝亮光,张玉亮带着消防队员一行打着手电,一边通过电话安抚游客情绪,一边根据对方的描述摸索方位。夜里12点多,终于找到了那位冻得瑟瑟发抖的游客,将他护送至山下时,已是凌晨2点多。

  2022年1月4日上午10点,记者随张玉亮来到柳条沟护林防火站点,途中不时可以看到山间巨石上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2002年全区禁牧封育以后,养殖户下迁,山里的植被慢慢恢复,春天的风沙也渐渐少了。”张玉亮说,2016年自治区又实施了贺兰山人类活动综合整治行动,关停了砂石矿、煤矿,同时政府还和这些矿产企业一同开展绿化工程,逐步恢复贺兰山的生态系统。“如今的贺兰山今非昔比,我们查山时经常会看到岩羊、马鹿、狐狸等野生动物下山,它们也在用实际行动为贺兰山的生态治理成果‘点赞’。”

  护林员这份工作张玉亮做了40年,明年他就要面临退休,一辈子与贺兰山为伴的张玉亮心中万般不舍。“希望我的兄弟和侄子们把护林员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继续守护好这座大山。”(记者 李涛 马楠 王洋 文/图)

<p>  红果子管理站监控室,张玉亮通过监控画面记录情况。</p>

  红果子管理站监控室,张玉亮通过监控画面记录情况。

<p>  下午3点,查山工作结束,张玉亮(右)和张玉明坐在沟边的大石头上喝口热水。</p>

  下午3点,查山工作结束,张玉亮(右)和张玉明坐在沟边的大石头上喝口热水。

<p>  寒冬山风凛冽,山沟中护林员的蓝色棉衣和红色摩托格外显眼。</p>

  寒冬山风凛冽,山沟中护林员的蓝色棉衣和红色摩托格外显眼。

<p>  查山出发前,张玉亮铺开地图做好路线计划。</p>

  查山出发前,张玉亮铺开地图做好路线计划。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