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刘玉凤:百折不挠 她与命运抗争到底
2022-01-26 10:48:39   
2022-01-26 10:48:39    来源:银川晚报

  刘玉凤正在直播带货。

  幼年因病致残,学业就业双双受挫,她没有认命,凭着一股韧劲为自己奋斗出了有尊严的生活;中年家庭变故,面对重疾在身的家人和所剩无几的积蓄,她选择再次创业,将工作室越开越大;如今,她已年近半百,又要面临新一拨挑战。面对命运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她自称是“打不死的小强”,她就是刘玉凤,一名不断被生活击倒,又不断勇敢站起来的女性。

  A 幼年患病,她为了生存选择创业

  4岁那年,一场重病让幼小的刘玉凤过早地失去了童年的快乐,很小的她承受着着强烈的自卑感。好在她出生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在家人爱护下的她,积极、阳光、健康。在那个身体残疾就不能考大学的年代里,她也自然而然就离开学校进入了社会,开始规划如何养活自己了。起初并没有感觉到自己和其他孩子有什么不同。直到读了高中后,其他同学都忙忙碌碌地准备考大学,她却因为残疾失去了考大学的资格,不得不提前进入社会。

  在这十年当中,她没有因为腿脚不方便就对自己降低要求,别人能做到的,她要求自己也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她也逼着自己去做。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靠着努力为自己赢得了经济、精神独立,还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

  在那个年代,残疾人是没有资格考大学的,所以大多数残疾人的学业也只能止步于高中,很多人读完高中就回到家里,安安静静地过日子,“我当时就想去努力做些什么,让自己能真正在社会上立足。”说到第一次创业,刘玉凤如是说。

  B 为了家人,她放弃自己的事业

  结婚后,有了可爱的孩子,稳定的收入。她以为自己的生活以后就一直会这么平静地过下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个温暖的午后,大夫明确地告诉她,家人身患重症,将丧失工作能力。在此期间,她卖掉了自己的干洗店,一边照顾病人,一边打零工补贴家用。

  在这个过程中,她一次又一次被拒绝。“当时应聘到一家大型商场的一个岗位,厂家面试都已经通过了,却被商场给拒绝了,他们想要能帮着搬货卸货的健全人,我的身体情况肯定不允许。”刘玉凤说。

  那段时间,她无意中从一个残疾朋友处知道残联组织有手工艺培训班,怀着好奇的心,第一次接触到了布艺画,对此有了浓厚的兴趣。“当时的课程时间比较短,只学习到了一些基础课程,但兴趣的种子也是在那时埋下的。”刘玉凤说。

  C 困境当中,也要不断提升自己

  2007年,陪伴家人在北京手术时,她又联系到了北京的培训老师。她在照顾病人闲暇之余,去拜访了教布艺画的老师。

  “那位老师在北京的一个专门研究所里工作,我至今都忘不了第一次进入研究所时的震撼。”刘玉凤说,在那里,她接触到了真正的丝绫堆绣,了解到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地被丝绫堆绣的美所折服。并下定决心要学会这门技艺。

  随后的四个多月里,她一边在医院照顾病人,一边雷打不动地去研究所里系统学习丝绫堆绣制作技艺。每次先从北京西城区上车,再多次倒车到东城区工艺研究所。每天都要在路上来回奔波几个小时,不论刮风下雨。

  术后回到银川的刘玉凤一家,房子没有了,家人暂时不能参加工作,加上正在读书的孩子,到处都是要用钱的地方。每天都处于经济、精神的双重压力之下,亲友们接济的情分也是让人不堪承受,家里气氛压抑。

  此时恰好街道妇联、残联、就业局联合做助残日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鼓励她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拿到助残日上去展销。正是由于这一次机会,刘玉凤的丝绫堆绣画得以走入大众视野,并很快获得了好评。“记得第一次参加助残日活动,我的作品一展出,就有不少人前来询问。”刘玉凤说。

  D 二次就业,她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增收

  接下来的日子里,刘玉凤又一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她用身上仅有的资金,加上社区的帮助,租下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铺面。刚开始,因为资金不足,她制作布艺画时用的多是棉布和麻布,但尽管如此,她也从来没有放松对质量的追求。“几年间,我参加过各种规模的创业大赛,和所有创业者同台竞技,在一次次的竞赛中,学习别人的优秀,一步步提升自己,得到了极大的成长。”刘玉凤说,不管面对怎样的竞争对手,她都用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有志者,事竟成。在一年又一年的潜心钻研下,刘玉凤的丝绫堆绣技术越发炉火纯青,创业能力也更上一层楼,在她的奋斗下,昔日十几平方米的小铺面变成了面积达160平方米的工作室,她的丝绫堆绣作品也得以走出宁夏,走向国外。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慕名而来,向她学习丝绫堆绣的技术,她不仅把自己的手艺倾囊相授,还努力为大家的作品打开销路。“我们当时采取的是订单式,学员们拿到订单后,在家制作好,符合订单要求就能得到相应的报酬,非常适合残疾人朋友居家创收。”刘玉凤说,也就是在那些年,她培养出了一批丝绫堆绣爱好者,那些人如今也都活跃在全区各个地方,有的还开了自己的工作室。

  二次创业成功后,刘玉凤以为自己就可以安安稳稳度过一生了。然而命运再次跟她开了个玩笑。一场手术,让她的身体每况愈下,有一段时间甚至到了无法自理的地步。而与此同时,家庭的变故更给她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这一次打击比年轻时更重,因为那时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坚持,奋斗的目标是什么,这次更多的是迷茫,毕竟现在年龄、身体状况都不允许自己再像年轻时候那么拼了。”她说。

  如今的她,在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后,淡然地接受了命运对她的磨砺。2020年在残联和所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她开办了银川市丝语堆艺阁工作室。招收多名残疾人进入工作室,进行丝绫堆绣项目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实行“技能就业,居家就业”的传帮带就业模式,让不便出门就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获得相应的经济收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同时提升价值感和生活参与度,获得自信心和幸福感。

  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打开销路,她积极学习直播带货,将产品带进直播间进行大量推广、宣传。“现在每天看到姐妹们积极的工作状态和开心的笑容,我再次感受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她说。

  2021年她经过层层筛选,顺利通过了高级工艺美术师的职称资格认证。获得了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绫堆绣项目传承人资质证书。“付出就有收获,在这一年多的再次创业路上,有太多的人激励着我,是众人的无私爱心,助我度过了人生的最低谷,在这么一个美好的时代,我会一直带领团队成员再接再厉,继续前行!”刘玉凤说。

  (记者 吴璇)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