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周斌: 10万公里巡逻路上尽忠职守
2022-06-02 10:34:33   
2022-06-02 10:34:33    来源:宁夏法治报

周斌在收费站口检查车辆。  (资料图片)

  周斌在收费站口检查车辆。(资料图片)

  “在平凡的交通管理工作岗位上,我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只是尽职尽责地把每一件小事干好。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授予我个人,是对全区从事交通管理工作的民警辅警的表彰,更是对基层民警辅警的莫大鼓舞和激励鞭策。”6月1日清晨,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七大队大队长周斌早早来到大队门前的桃山收费站口,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回答记者提问的间隙,仍不忘提醒站口执勤的民警辅警注意做好安全防护。

  参加工作11年来,周斌一直在高速交警一线工作,许多感人故事也发生在高速公路上。2018年冬天,他当时工作的高速交警十四大队辖区出现连续降雪天气,大雪封山、交通封闭,许多外省驾驶员被困在沿川子收费站外。见驾驶员吃喝无着,周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组织大队民警辅警抱着方便面、提着开水壶送给驾驶员。一名来自陕西的大货车驾驶员捧着热乎乎的方便面问周斌的名字时,他坚定地说:“我们都是人民警察!”

  2018年,31岁的周斌调任高速交警七大队,成为全区交警系统最年轻的大队长。七大队管辖的高速公路横跨同心、红寺堡、海原、中宁、沙坡头5个县区,道路里程160公里,老京藏、新京藏、福银3条高速公路交会而过,来往于宁夏、甘肃、陕西、新疆等地的车辆众多,是高速交警20个大队中最繁忙的大队。面对辖区路段点多、面广、线长,事故多发易发局面,周斌带头执勤、带头办案,巡逻里程10万公里以上,侦办肇事逃逸等案件100余起,查办一般程序违法案件400余起。

  2019年1月3日,七大队辖区发生一起致死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逃离现场。周斌带领20余名警力连续奋战48小时,收集近20条涉案线索,制作近10万字调查笔录,排查上百辆过往车辆,最终在外省成功拦截肇事车辆,告慰悲痛的家属,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周斌始终将执法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工作中,他说:“我们平时跟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只有每一次执法中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警民之间的心才能贴得更近。”2019年至今,他带领大队民警辅警查办的3万余起交通违法行为、191起一般程序案件、38起伤亡事故、1436起简易事故均做到公正规范执法,实现执法工作“零投诉、零复议”,办理的案件“零差错、零复核”,队伍管理“零违纪、零违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周斌所在大队承担着同心桃山、兴仁省际检查站疫情检疫工作,车流量大、流动人员多、疫情风险高、管控任务重。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周斌连续34天奋战在执勤一线,吃住全在卡点,夜以继日指挥车辆、核查信息、检测体温、登记检查,确保卡点未漏检一个疑似人员。

  周斌的家在距大队驻地200多公里的银川,值一轮班少则五六天,多则十几天,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遇到恶劣天气或重大安保任务,几十天不回家是常事。在舍与得的取舍中,他选择默默坚守岗位:为过路司机找回丢失黄牛,为交通肇事案的伤者追回经济损失,为迷路的少年寻找家属……他用心用情把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干好干扎实。周斌所做的一切,是全区广大公安民警“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记者 陈世伟)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