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宁夏坐唱传承人徐明智:把乡音小曲唱出新生命
2022-06-13 16:41:52   
2022-06-13 16:41:52    来源:华兴时报

2.png

  ▶徐明智(右三)在《雷厉风行战疫情》录制现场。(图片由采访者提供)

  从籍籍无名、濒临失传的乡音俚曲,到闻名遐迩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回顾数十年曲折发展起伏的经历,宁夏小曲自治区级传承人、被誉为“宁夏坐唱第一人”的徐明智感慨万千:“没有创新,就没有宁夏小曲的新生,也就没有今天的宁夏坐唱。”

  宁夏坐唱登上国家曲艺大舞台

  宁夏小曲,是一种土生土长、独具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说唱艺术形式,其独具乡音的声调,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接地气的内容,深受老百姓的喜爱。1978年,徐明智在宁夏小曲的基础上,创新了新的曲艺节目——宁夏坐唱,并创作了第一个宁夏坐唱曲目《年轻的老汉》。

  徐明智与宁夏小曲结缘,也是机缘巧合。喜欢文艺表演的他11岁开始学快板,学习过程中,领略到各种曲艺表演的魅力,但内心也充满遗憾:“为什么看不到宁夏本土的曲艺呢?”他把这个疑问抛给父亲。“谁说没有?我们有宁夏小曲啊!”父亲一句轻描淡写的回应,激起徐明智内心巨大的波澜。从此,他开始留意宁夏小曲。但彼时的宁夏小曲演唱者寥寥无几,且大多散落乡野,听一次现场演唱并不容易。徐明智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在永宁县胜利村舅舅家听宁夏民间艺人夏花花演唱宁夏小曲的情景,《风搅雪》《三子分家》《抽洋烟》等那一时期宁夏小曲的代表作品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随着对宁夏小曲的了解,徐明智发现,宁夏小曲没有规范的演唱形式,都是即兴表演,他便思考着对宁夏小曲表演形式进行整合与统一。1978年,徐明智创作了《年轻的老汉》,在银川体育馆演出时,观众爆满,反响热烈。

  刚开始,宁夏坐唱由两名演员采取坐姿合演,一人弹奏三弦兼说唱,另一人敲击渔鼓和简板、撞铃帮腔,二人形成逗哏和捧哏关系。随着时代发展,这样的表演形式已经满足不了各年龄段观众的需求。徐明智开始尝试改变传统表演形式,将过去的两人表演变成多人表演,让助演演员也舞起来,唱起来。在音乐方面,不断注入摇滚等现代音乐的元素,让宁夏坐唱吸引了更多年轻观众。

  徐明智一直在想:宁夏坐唱更应该换一种角度和方法去创作,深挖宁夏方言的特点。1997年,由他创作的带有浓郁方言的《白字经》摘得“文华奖”;2006年,宁夏坐唱《鱼奶奶回家来》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2007年,宁夏坐唱《新农村真美气》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节目一等奖……宁夏坐唱在中国曲艺界“唱”出了一席之地,徐明智也被誉为“宁夏坐唱第一人”。

1.png

  徐明智(左一)、徐晨(右一)和《灵与肉》中郭谝子的扮演者尚铁龙合影。(图片由采访者提供)

  传统艺术在困境中求发展

  2018年,是宁夏小曲最“火”的一年。根据张贤亮同名短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灵与肉》在央视热播后引起强烈反响,而剧中一段段俏皮风趣又不失传统特色的宁夏小曲更是让观众直呼“过瘾”。

  宁夏坐唱走上荧屏,让全国观众了解本土曲艺的魅力,已非第一次。1990年,陈凯歌在银川西部影视城拍摄电影《边走边唱》,徐明智为主要角色做替身演奏三弦。2002年,电影《美丽的大脚》在宁夏拍摄,他应邀创作了一段宁夏坐唱,教演员孙海英演唱。2007年,他还为大型广播情景喜剧《的哥哈嘻嘻》创作主题曲。

  尽管宁夏坐唱得到广泛好评,但传承之困依然存在。随着几位搭档的离开,徐明智深感焦虑。他尝试着从业余爱好者中培养,但宁夏坐唱对乐器的演奏和演唱方面的较高要求使很多人望而却步。所幸的是,2014年,徐明智学音乐的儿子徐晨大学毕业。他说服儿子当了自己的徒弟,一起搭档演出。由于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徐晨现在已能独当一面。

  近些年,在多方支持下,徐明智通过大量演出来宣传宁夏坐唱,业余爱好者越来越多。银川市文化馆也设立了宁夏小曲传习所,退休的徐明智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培养传承人的工作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徐明智、徐晨父子携手创作了《群防群治抗疫情》。“戴口罩,管住嘴,别乱逛,管住腿,屋里空气要流通,勤洗手来多喝水,病毒不管你是谁,谁出毛病谁后悔。群防群治筑长城,抗击疫情显神威……”这首短短一分钟的抗疫小曲,用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说唱艺术形式,记录了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人与事。视频一经发布,就得到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和转发,点击量超过300万。

  随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线下演出次数减少,徐明智父子便将目光转向线上,先后创作了《春到西海固》《老实话》《货郎相亲》《雷厉风行战疫情》等作品,得到了不俗反响。徐晨更是创新内容,将《泰坦尼克号》《忍者神龟》《美少女战士》等听众耳熟能详的影视动漫用方言演唱。这种乡土乡音与时尚元素“跨界”结合的方式,受到了社交平台上年轻群体的喜爱。

  宁夏小曲是宁夏曲艺艺术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而宁夏坐唱延续了宁夏小曲的生命。“我对宁夏坐唱的传承充满希望,它一定会在传承中发扬光大。”徐明智说。(记者 吴倩)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