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IT精英返乡创业 “领跑”生态养殖
逐梦乡村田野 新农人变“兴”农人
2022-06-17 10:05:01   
2022-06-17 10:05:01    来源:银川日报

  市民在吃品农场采摘。

  吃品农场一隅。

  吃品农场各类瓜果蔬菜及禽类应有尽有。

  曾经是驰骋于中兴通讯的高级工程师,如今却卷起裤管在农场里种树养猪,池小宁的选择让很多人不理解。对于别人的看法,池小宁笑着说:“人到中年,我想干点不一样的事,想让更多人从中尝到甜头。我出钱,村民出力,专家出知识,我们一起在这片沙地上创造更多奇迹。”

  返乡创业当起农场主

  当大学老师、做高级工程师、自主创业成老板,池小宁的每一次选择都让周围人惊讶。2020年,他放弃深圳优渥的生活工作环境,选择返乡在金凤区良田镇林场社区承包几十亩土地当起农场主。

  记者见到池小宁时,他正卷着袖口,精心打理兔笼。“快来看我养的兔子,我出钱买兔种,雇村民帮我养殖,兔粪还能循环利用给果蔬上肥……”池小宁难掩内心激动,循环经济、绿色农业的美好愿景在他的经营下一点点展开。

  刚承包下这片土地时,池小宁雇了两辆挖掘机用时三天才将其翻整出来。那时候,他就下定决心,要在这片土地上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农业。他给这片土地起了个名字——吃品农场。

  扎根这片土地没多久,池小宁就跟周围村民打成一片,有事没事就到周边集市上采购。兔子、灰雁、绿孔雀、藏香猪、鸡、鸭、鹅成了吃品农场的第一批落户动物。

  再后来,池小宁又从宁夏农林科学院购买各色树种,雇周边村民翻地栽树。池小宁跟宁夏农林科学院的专家们学技术,他说:“一亩地养50只鸡鸭鹅,鸡鸭鹅和杂草、果树就能达到一个平衡状态。树林里的虫子、青草是鸡鸭鹅的食物,它们的粪便又能为果林成长提供肥料。这时候鸡鸭鹅养得最好,果树病虫害最少,杂草也最少。”

  为管好农场,池小宁花重金雇佣村里的种植行家,请他们打理农场的同时,也向他们学习技术。种植苜蓿能减少杂草,兔子粪沤肥能节省肥料钱,生物菌剂能改良土壤……池小宁每天都在学习,从一位西装革履的IT精英变成了每天和泥土打交道的“新农人”。

  靠着科学种养,池小宁的吃品农场很快就发展起来。两年多来,吃品农场种了20多种果树,养了20多种家禽及观赏动物。

  眼下,吃品农场里杏子沉甸甸地挂在枝头,苹果树、梨树、西梅、无花果等各类果树长势喜人。池小宁喜不自胜:“以后农场对外开放,我希望农场里每个季节都能吃到不同口味的果子。”

  苦心经营期待高回报

  一边用心种树养鸡,一边努力创造高附加值农产品,池小宁像最初开发这片荒地一样,抱着拓荒的心态不断尝试,苦心经营下他也期待高回报。

  今年,吃品农场种植了一批外来客——100多株热带香蕉、一株咖啡和几株木瓜。

  池小宁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宁夏农林科学院引进的新品种,专家在这里开展耐寒香蕉在中国西北地区设施栽培技术研究,栽植一个月时间竟然长了一尺多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温棚里,一棵棵热带香蕉顽强地生长、各个精神抖擞。这些热带香蕉不仅在这里顺利存活,还不用打农药。池小宁告诉记者:“这个新品种抗病虫害能力超强,农科院专家每周都来指导种植,10月就能挂果,12月就能成熟。可以连皮一起吃,甜得很。新品种香蕉一根售价80元,在日本销售得特别好。”

  与热带香蕉一起扎根的咖啡、木瓜,也用了同样的栽培技术。池小宁精心呵护着这片大棚,每天晚上都用手机查看棚里的温度湿度,白天也会定期到棚里查看生长情况。

  种植热带香蕉,只是池小宁尝试的一小步。吃品农场里,他还养殖着二十多头藏香猪。去年,池小宁报着试试看的心态养殖了十几头藏香猪,不想卖到深圳一公斤售价高达100元。今年,农场扩大养殖规模,还没等出栏,香猪们已经被订购一空。

  尝试初见成效,池小宁努力书写的奇迹,已有收获。如今,在农场里干活的村民达到二三十个。开办至今,池小宁已在农场投入几百万元。问及投入与回报,池小宁说,“两年前这里还是不毛之地,现在啥都有了,村民在这里打工,我在这里学知识。等农场对外开放时,就会有进账,村民就能有稳定收入。”

  这两天,池小宁琢磨着雇几个厨艺好的村民,把天台的厨房运用起来。“这样吃品农场除了绿色无公害的新鲜果蔬,还有特色农家美食,就是真正的‘吃品农场’了。”池小宁不禁笑开了怀。

  (记者陈玲/文郎凯/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