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马智:享受站在舞台的那一刻
2022-06-20 17:44:27   
2022-06-20 17:44:27    来源:银川日报

  马智(左)在排练中。记者 李尚 摄

  演出剧照。受访者提供

  亮相。受访者提供

  马智

  1994年生,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青年演员,工丑行,曾随剧院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等。2019年,第四届“中国黄河流域戏曲红梅大赛”获银奖。

  日前,宁夏第十届文学艺术奖揭晓,马智凭借戏曲《访鼠测字》获得了一等奖。别看他演的角色有点孩子气,实际上他已经是能够独当一面的京剧演员了。打小就接触京剧的他,享受每一次的登台演出,也献出每一次自信而努力的表演。

  疼归疼 可还是喜欢

  这几天,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的排练室里,奏乐声不停,这里的京剧演员们正在排练现代京剧《花漫一碗泉》,这是即将准备参加本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大赛的作品。排练刚开始,马智站在一群演员最前面,捧着个碗,等着吃面,时不时插科打诨,推进着剧情。

  “《花漫一碗泉》讲述了宁夏盐池地区人们顽强治沙的故事。我在里面饰演的这个角色叫虎娃,是个活宝一般的人物,虽然是配角,但戏份还挺多的。”马智介绍说。

  实际上,生活中的马智,打小也是这样一种活泼好动的性格。在家里,他的姑父也是京剧演员,就在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在马智还没正式入行时,姑父就已经教过他拿顶、下腰、压腿等功夫,他也特别喜欢练。一方面受到姑父影响,另一方面家里也有意将他往艺术的方向培养,等马智到了招考的年纪,就被送往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学习京剧。

  “上学那阵真的是痛并快乐着。”马智说,练功的时候又辛苦又枯燥,常常练到崩溃,“就比如说练腿。我这个腿本身就不是很软,非得抬到头顶,甚至鼻尖,自己抬不了,老师帮着硬抬,那肌肉拉伸得特别疼。”疼归疼,可马智还是喜欢。

  只要站上舞台 就会投入戏中

  2003年,马智从宁夏艺术职业学院毕业,来到了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工丑行,师从钱振义、张明,学习了《双下山》《三岔口》《挡马》等经典剧目。这些剧目作为马智的开蒙戏,奠定了他的舞台基础。那几年下乡演出,就是马智展现自己的时候,每一次演出,他都觉得特别新鲜,尽自己全力把角色演好。

  “我就是属于人来疯,小时候家里开饭店,我就在门口练姑父教我的那些东西,蹦来蹦去的,姑姑还笑话我爱显摆。初登舞台的时候也是,特别感性,特别有信心。”马智说,京剧不像秦腔在宁夏有庞大的观众规模,有的时候戏很好,但观众不一定喜欢。不过作为京剧演员,他内心还是有一种对舞台的热爱,只要站上去,就会投入到戏中。

  随着经验越来越丰富,马智也不断登上更大的舞台。此前去北京参加了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举办的高级研修班,在研修班的学习结束后,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了汇报演出,“那可是在‘戏窝子’里表演,台下的都是行内人,我当时特别紧张,又特别兴奋。”马智说,还有一次,是2017年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演出,这可以说是他经历过的规格最高的舞台。“心里挺激动的,不过只要踏上舞台,就不会想那么多了,立马进入状态。”马智说。

  在学习中打磨演技

  在不断亮相大舞台的背后,是马智坚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

  马智2013年在中国戏曲学院进修京剧表演专业,两次参加了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举办的高级研修班,受教于张少华、郑岩老师。“丑行也分文丑和武丑,‘文丑看嘴,武丑看腿。’我以前演武丑还行,演文丑的话,台词说得不太好。”马智说,文丑台词讲究“竹筒倒豆子”,吐字的时候一个是一个,清清楚楚。而就是在学习《骆马湖》的时候,跟着老师一遍遍练习、模仿,台词才逐渐强化。

  他介绍,此前受剧院指派,赴天津京剧院学习《访鼠测字》,这也是近几年对他影响比较大的一个剧目。“在那段时间,对人物塑造、刻画,技巧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打磨。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会给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下,自己也要去琢磨角色,演绎出最满意的。”马智说,戏中有一段,是他饰演的角色和一位老先生搭话,其中一句“先生,请坐请坐”被他改成了英语“Sitdown,please”,这也是看老师表演有类似的发挥,就和同事一起演绎了这一段。最终效果不错,观众哄笑一堂,“这是给演员最好的反馈。”

  在思考角色时,马智展现出了严肃认真的一面,而这种认真更让他在舞台上展露光彩。2020年年末,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为他举办了个人专场,他的老师、家人、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都来了。“开完专场后,一位朋友很认真地对我说,没想到表演时你是真的有本事的!”马智说,其实自己只不过喜欢那块排练厅的毯子,喜欢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记者 李尚)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