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周文华和警犬豌豆 工作中最默契的搭档
2022-06-24 17:18:53   
2022-06-24 17:18:53    来源:银川日报

  周文华与豌豆的日常训练互动。

  今年27岁的周文华,是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安检排爆技术大队的一名四级警长,与他朝夕相伴的还有一只敬业的警犬,名叫豌豆。在外人眼里,周文华和警犬豌豆一直勤勤恳恳地默默奉献着。

  一起在京肩负“尖刀组”安检任务

  周文华,2018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警犬技术专业,毕业后,他如愿以偿从事了警犬训练工作。周文华告诉记者,在校时他训练了两只犬,工作以后带了四只犬,其中三只犬都是老兵,豌豆就是其中一只,因多次参加大型安保工作表现出色,被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评为功勋犬。

  “豌豆还是参加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安保工作的警犬呢。”周文华说,已经9岁的警犬豌豆,在队里是出了名的服从意识最强的搜爆犬。

  在北京,周文华带着豌豆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指挥部警犬能力考核,正式成为冬奥安保团队“红区”安保小组成员,主要负责涉疫场地安检。

  冬奥会期间,所有搜爆犬主要负责场馆、车辆的安全检查。历时3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对周文华和豌豆都是严峻的考验。“每次安检勤务的工作强度都比较大,晚上8点多开始搜爆工作,一直到次日凌晨才能休息,在这期间,豌豆始终能保持高度专注的搜索状态。”周文华告诉记者,在安检的空当,豌豆有时实在累得站不住了,就在地上趴一会,但当听到训导员“搜”的口令后,它立马又生龙活虎起来,和训导员密切配合,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搜爆任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小组也是负责安检勤务最多、安检地点最核心、安检任务最艰巨的“尖刀组”,历时30余天全封闭隔离生活的高强度工作,对人和犬都是严峻的考验。

  最默契的搭档无需太多指令

  在排爆队伍里有这样一句话:“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周文华说,这就是排爆警察和警犬技术在重大安保工作中的特殊性,必须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搜爆任务。

  在执行任务期间,周文华和豌豆查获大量喷漆罐、强腐蚀性清洁剂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腐蚀液体,他们精准把握工作重点、突出专业能力,打造放心的哨位、可靠的阵地、安全的堡垒,高质量地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周文华向记者介绍,在执行安检搜爆任务时,一组20人的小队最少要配备两只搜爆犬,基本上是10人一犬。搜爆犬主要负责人无法查验的部位,它通过嗅觉嗅闻重点部位的气味分子,从而进行分析判断有无爆炸物。“一般安检主会场,20分钟就可以完成,但如果是大型会议,安检的场所就比较多了,至少需要1个小时,有时候2~3个小时也是常事。犬的最佳嗅觉作业时间是30分钟,超过30分钟后犬的嗅认能力就会下降,这时会让犬休息10~20分钟,拿出犬喜欢的玩具和犬进行互动,等休息好后继续开始工作。”

  周文华与豌豆相处了两年多,互相都很懂对方。“有时候我只要抬手准备掏兜,它就知道要奖励它了,马上跳起来扒我,出任务的时候我刚把车门打开,它就会猛地一下跳上去。”豌豆是他最默契的搭档,周文华说,有时在执行安检任务时,遇到像管道井之类的狭窄通道,他只要用手指一下,豌豆就会马上跑进去进行搜索,“这是我俩在工作中形成的默契,通常不需要过多指令,只要一个眼神它就知道我要让它干什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警犬与宠物犬最大的不同在于警犬有太多的规则对其进行约束,而且它们肩负的任务很重,日常生活就是训练、工作、休息,这样循环往复,在训练和工作中它要克服各种困难,适应各种复杂的工作环境。警犬只有训导员陪伴,但是一位训导员不止带一只警犬。“有时个人精力难免会被分散,对警犬来说,还要习惯这种冷清。”

  希望能和豌豆继续并肩工作

  警犬的最佳训练时间为1岁以前,在挑选训练犬时,一般4至7月龄的幼犬比较受欢迎,因为在这个年龄段的犬已经开始具备学习能力,可以更好地塑造它的行为,培养它的警用素质,通常情况下超过8岁的犬就可以退休了,但如果犬的各项机能都保持得较好,也是可以进行轻度使用的,比起退役来说,警犬更喜欢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因为犬天生喜欢自由和驰骋,长期待在犬舍里对它的性格和情绪会有负面影响。

  在一次安检任务中,周文华带领豌豆负责对栈道进行安检搜爆,由于场地非常大,周文华决定放开牵引带,让豌豆自由搜索,然而意想不到的危险发生了,豌豆由于搜索时过于认真,不小心从两米高的石阶上摔了下去,这可急坏了周文华,他连忙跑下去抱起豌豆查看,发现豌豆的脚被松针划了一道口子,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周文华担心豌豆的伤,因此考虑是否打报告带豌豆返回,但在他起身的那一刻,瘸着腿的豌豆又开始了搜索,仔细嗅闻着栈道,最后豌豆带伤完成了任务。结束任务后,周文华立即带豌豆就医检查,所幸没有伤到骨头,周文华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在周文华看来,豌豆虽已是一只9岁的高龄犬,已接近退役年龄,可完全看不出来它有丝毫松懈,每次都会认真服从训导员指令,对每个搜索角落认真地进行嗅认。“希望能够和它继续工作下去,直到有一天它跑不动了,我会将它领养回家,这段时间我也会去挑选一只幼犬训练,以便以后接任豌豆。”

  2021年,周文华报考了警犬技术研究生并顺利被录取。周文华说,他打算在这个专业领域进行更加深入地发展,今后把自己对警犬训练的一些看法和经验用文字总结出来,然后通过学习来扩展警犬训练和使用的新方向、新技术,让警犬技术在侦查破案和治安防范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希望能够为本地区警犬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记者  寇莉苹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