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平凡人感动事丨郭昀:担当好人生的每一个角色
2022-07-30 15:43:19   
2022-07-30 15:43:19    来源:今日固原

  1986年出生的郭昀,帅气精神、谦和沉稳、行事利落。

  郭昀有两部手机、四个微信号,组建了几百个群聊,有时候为了一条问询信息,相同的内容要回复上百遍……忙碌是他的生活常态。他说,人到中年常常需要扮好多个角色,自己能做的,就是担当好每一个角色。

  角色一:创业者

  2009年大学毕业后,郭昀应聘到一家企业上班。年轻的他对身边一线工人的需求感同身受,“他们吃苦能干,却因为没有学历和相关从业资格证拿不到相应的级别工资。好多人都有提高文化素质、实现人生价值的梦想。”郭昀深受触动的同时有了自己的想法——从事学历教育培训,既能成人之美,也是一个前景光明的创业项目。立说立行,郭昀马上应聘到银川一家学历教育机构专心“取经”,宣传宣讲、对接学校、制定培训方案。两年下来,他已是学历教育培训的行家里手了。

  2017年,郭昀回到固原,接手经营原州区圆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注做家门口外出务工人员、村干部、企业员工、残疾青年的学历教育。学历教育培训工作系统而琐碎,郭昀常常需要为学生“量身定制”培训计划,根据学生个人情况帮忙选学校、选专业,联系就业岗位。

  填表咨询、上课问询、考试咨询……

  报名、线上培训、线下考试、结业发证……

  院校群、职称群、学生管理群……

  郭昀每天需要处理成百上千条问询和沟通协调信息,两个手机常常用到电量“奄奄一息”,但他忙碌并快乐着,“既然立志要做这行,那就一定要做好。”

  凭着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人力资源,郭昀的学历教育培训做得风生水起,学校先后与宁夏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20多所区内外高校签订学历继续教育合作协议,从2017年至今,帮助1万人提升了学历,获取了大学、大专毕业证和技能资格证书、职称继续教育课时等证书。

  角色二:公益人

  包祎鑫是培训学校2020级学生,患有轻微智力障碍却认真好学,郭昀减免了他的部分学费;2021级学生马唐飞因家庭困难大学没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却在社会上屡屡碰壁,后来到学校报名函授机电一体化专业,郭昀不仅给他减免了部分学费,还帮助他联系到区内一家企业就业;去年春节期间,彭阳县城阳乡杨坪村祁润润家3个孩子在麦场里上网课的事被新闻媒体报道后,郭昀带着书包等学习用品专门去看望孩子们,希望能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到祁润润家一看,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很差,可是窑洞里一整面墙上贴满了奖状,放下爱心物品,郭昀掏出了身上携带的所有财物。

  也许是心中埋着一颗向善的种子,对于公益事业,郭昀始终抱着一颗执着心。除了积极参与主管部门的志愿活动,郭昀加入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固原站成为一名义工志愿者,本着“快乐公益、量力而行”的初心,他常常带着妻子、孩子一起做公益。“在公益志愿活动中,让孩子参与和体验助人为乐、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郭昀以身作则,让家人怀着感恩之心去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在传递爱心的过程中收获温暖。

  角色三:好丈夫

  说起妻子,郭昀眼里泛起泪光,相濡以沫13载,妻子的病让他很揪心。

  一年前,妻子被查出胃病。这一年多来,郭昀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件大事——陪着妻子辗转多地治疗。前不久他刚刚陪着妻子从西安治疗回来后,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回想以前,健康开朗的妻子是郭昀的好帮手,除了打理培训学校各项事宜,还常常带着孩子一家人一起做公益。幸福快乐的时光仿佛发生在昨天,面对今天的变故,郭昀选择不断往前走。

  郭昀说,生活虽艰难,但是充满希望,有相亲相爱的妻儿陪伴左右,能做自己擅长的教育培训工作,还能在公益活动中收获快乐,无论怎样,自己会一如既往地担起每一份责任,勇往直前。(记者  李慧  陈佳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