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自治区卫健委疾控处:守护群众生命健康防线的“刀锋战士”
2022-09-12 08:20:48   
2022-09-12 08:20:48    来源:宁夏日报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搏斗的战场上,舍生忘死、逆行出征的“大白”勇敢担起了战疫主力军的重任,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实的健康防护墙。在他们之中,有一支仅有5人的专业抗疫团队,他们在宁夏抗疫战场连续奋战900余天,每逢突发危险,他们总挺身而出、冲锋一线,不分昼夜、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无论是流调溯源、疫情研判,还是疫点消杀、后勤保障、隔离点指导等,他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逆行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维护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护卫人民生命健康。他们就是宁夏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的同志们。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020年至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的5名战士就以“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2年多来,这支队伍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抗疫前沿,处置各类疫情150多次,组织制定了40多个防控方案和技术规范,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重点人群,用高效的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了疫情的肆虐,防止了社区疫情的传播;他们积极推动全区“人物环境同防”措施落地,在自治区组织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1153万人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545.26万剂次,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区的人群免疫屏障;他们准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及时向上级决策机关提出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建议,确保了全区疫情始终处于可防可控范围。

  事实上不止是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战斗,多年来,这些“刀锋战士”一直坚守在与各种病毒战斗的最前沿,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殚精竭虑、日夜奋战。

  2018年8月至10月,宁夏发生乙脑流行,波及4市12个县区,确诊病例163人且出现死亡病例。这是自1981年以来,宁夏首次发生的大规模乙脑疫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的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驻点防控,他们走遍了12个县区和大部分乡镇,调查疫情、指导培训、追索可疑病例,纠正乡村不科学的灭蚊方法,分析确定调整疫情防控的重点乡村,经过60天的努力奋战,有效控制了疫情。

  次年,由该处室筹划实施的宁夏全区大规模成人接种乙脑灭活疫苗工作全面开启,2个月便完成了38.46万重点人群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此后,宁夏至今未再发生乙脑流行。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

  2021年8月21日,平罗县出现鼠疫病例,打破了宁夏60年无人间鼠疫疫情的纪录。按照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的安排,疾控处处长李成会同专家第一时间赶赴平罗,深入鼠疫患者居住小区、就医诊所和医院等疫点,调查研判疫情,追溯疫情来源,排查涉疫人员、涉疫物品、涉疫环境。在平罗县带队驻点工作18天,直到终止疫情应急响应,他每天睡眠不足3个小时,终于在疫情处置“24小时黄金期”管控密接者41人、确定风险人员9819人,划分了3个封控区域,指导开展紧急救治、隔离观察、消杀灭菌等一系列工作,高效处置了“8·21”平罗鼠疫疫情,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督导组首肯。

  李成已年近六十,在疾控系统工作35年,他总是带头第一个冲上抗疫前线,不眠不休、连夜奋战;王冬在两年多的抗疫中一直带病工作;在处置2021年银川“10·17”新冠肺炎疫情时,张玲玲等人连续3周全天候值守办公室。

  “每一次发生疫情,都是一次与病毒的较量、与死神的较量,与病毒赛跑,我们快一秒,风险就少一分。作为疾控部门的工作者,我们必须像战士出征、全力作战,以最快速度摸清疫情的来龙去脉,迅速掐断病毒可能的传染途径,才能不负职责使命,真正做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李成说。(记者 尚陵彬)

<p>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的同志们连夜作战,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p><p>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p>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的同志们连夜作战,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