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学会486个汉字 手写书信一封
移民妇女杨梅花“交作业”
2023-01-18 07:28:50   
2023-01-18 07:28:50    来源:新消息报

杨梅花的手写信。

  2022年7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晓薇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考察调研妇联工作时,柳泉乡永新村村民杨梅花与她定下“每天识三字”之约,并承诺来年写一封信。从那时起,杨梅花坚持参加村上举办的“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识字班,学习识字、写字。1月12日,已学会486个汉字的杨梅花遵守约定,给黄晓薇写了封信,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书面作业”。

  约定“每天识三字”

  2022年7月的一天,杨梅花家迎来几位客人——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晓薇一行入户考察、家访。

  交谈中,黄晓薇得知,杨梅花一家20多年前从海原县移民至此,从挖野菜、摘枸杞、喂牛到做化肥生意、成为村上第一批开民宿的家庭,夫妇俩通过不断努力,日子越过越红火。

  然而,交谈甚欢时,杨梅花却“闯了祸”。当黄晓薇指着电锅炉上的几个字问杨梅花识不识字时,老实巴交的杨梅花羞涩地说:“我认不得!”

  回忆当时的场景,杨梅花说:“说完这句话,我立马觉得特别紧张。”因为在她看来,这就是“闯了祸”,是给领导们脸上“抹了黑”。“可黄晓薇紧接着说了一句话,‘要学着认字呢!’她嘱咐我每天至少要学会3个字,日积月累下来,就会逐步脱离文盲队伍,这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依约行事学识字

  这次家访过后,杨梅花主动加入村上的“文化素养提升行动”识字班,每周按时和同村其他妇女一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识字、写字。

  说实话,当了40多年“睁眼瞎”,杨梅花已经习惯了。但是,既然有约在先,硬着头皮也要坚持。杨梅花说:“一开始,确实学不进去,看见字就头疼,但答应下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

  闲暇时,杨梅花提着装有铅笔、生字本的手提袋到教室里学习;农忙时,每天晚上等大儿子下班回来再教她识字、写字。“两个儿子小的时候,我只会督促他们别贪玩,抓紧时间写作业、背课文。轮到我学写字时,大儿子反倒手把手教我一笔一划书写。”这种场景让杨梅花感到无比幸福,也正是有了家人的鼓励,让她有了更大的学习动力。

  吃过生活中的苦,杨梅花深知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她和丈夫倾尽所有,努力供养两个儿子读书。如今,大儿子在当地环保部门工作,小儿子就读于天津师范大学。

  手写书信“交作业”

  经过半年学习,杨梅花总共学会了486个汉字。按照当初的约定,她要给黄晓薇写一封亲笔信。她在信中写道:“主席:您好。我是杨梅花。7月,您来到我家,布置了‘每天三个字’的作业。后来,在妇联、村上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从‘一二三’开始认字、学文化。现在,我已经认了486个字,很高兴。妇女能顶半天。我一定好好学习。欢迎您再次来我家,看看美丽的永新,看看姐妹们学习及生活。”

  别看这封信篇幅短、有瑕疵,可为了写好它,杨梅花反复斟酌、练习。1月16日,这封信经由当地相关部门寄出。

  以前,杨梅花发微信只能发语音,现在简单的字她可以手写;以前,她看文字如同看“天书”,现在拿起小学低年级课本张口就能读。

  ■记者手记

  从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地区,到让移民群众过上安稳幸福的日子,红寺堡区20多年的发展改写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命运。

  从谋生存到谋发展再到蜕变,杨梅花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她是当地历史变迁的一个缩影,更是腰包鼓了也要追求精神生活的代表者。

  红寺堡区妇联主席佘莉告诉记者,2019年,通过走访摸排,当地文化水平低下的妇女达4000多人。为了让妇女识字,当地妇联聘用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一年左右的时间,让妇女群众学习认字。2022年,当地政府制定目标:让15—55周岁的青壮年妇女,通过学习培训,熟练掌握1500个基础汉字,会基本阅读和书写,具有基础文化素养和自主学习能力。通过逐年持续教育,不断提高移民妇女学习能力。由当地妇联牵头,社会力量作为辅助,采用超市积分、学习比拼等方式调动妇女的学习积极性。

  红寺堡区不缺乏故事,也不缺乏有故事的妇女:从“拇指作家”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马慧娟、从因病魔负债累累到扎扫帚还债的“中国好人”李耀梅、从守着荒漠养羊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寇启芳……她们的勤劳努力值得大家称赞和学习。

  “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妇女扫盲,回应了新时代妇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让四五十岁的农村妇女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最好路径。”红寺堡区柳泉乡相关负责人姚一凡说。 (记者 黄英)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