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张宏霞:用大爱做小事
2023-03-24 07:06:32   
2023-03-24 07:06:32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2日,在中宁县残疾人托养中心,10余名肢体残疾人正在包装卫生香。张宏霞一进门,大家都热情地和她打招呼。

  张宏霞是中宁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干部,从事残疾人工作已有18个年头,她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残疾人,和一些残疾人建立了深厚友谊。

  中宁县有持证残疾人1.1万余人,其中重度残疾人5800多人。“当面对这些残疾人时,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张宏霞说。

  她下乡入户了解残疾人所需所求所盼,聘请老师对残疾人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残疾人发展特色农村种植养殖业;根据残疾人实际需求制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先后组织开展残疾人淘宝“云客服”培训、计算机、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烹饪等技能培训,并推荐有培训意愿的残疾人参加各类培训班,使2100余名农村残疾人掌握了实用技术,1100余名残疾人掌握了职业技能。

  太阳梁乡白马梁村村民郑勇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右臂。突如其来的变故曾让他一蹶不振。张宏霞通过了解,得知郑勇有土法酿醋的技术,多次上门给郑勇做心理疏导,讲解残疾人创业就业政策,积极为他争取残疾人个体创业扶持资金。在她和郑勇家人的陪伴和鼓励下,郑勇重新振作起来,于2020年创办了中宁县渠口当元醋品厂,不但实现了自主创业就业,还解决了同村12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新堡镇盖湾村村民李红燕是个聋哑人,自参加了残联组织的手工编织培训后,心灵手巧的李红燕学会了编织挂件、帽子、口罩、挎包等物品,她尝试摆摊销售,但因和顾客交流困难,产品销售不畅,张宏霞就组织志愿者,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帮助李红燕。今年3月5日,张宏霞带着几名志愿者,不到2个小时,就帮助李红燕卖出了554元的编织物,张宏霞还联系旅游景区,免费设立专柜,帮助李红燕增加收入。

  为了让更多残疾人有就业的机会,她跑企业宣传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有的企业刚开始对这项政策没有正确的认识,致使张宏霞吃了闭门羹。但她没有放弃,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有240余名残疾人在企业就业。

  帮助残疾学生申请助学补贴、送教上门;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为个体创业就业残疾人申请创业补贴;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申请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为精神、智力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政府购买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为残疾人制定“一对一”的脱贫计划……

  从事残疾人工作18年来,张宏霞出色完成了残疾人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和扶贫开发工作,赢得了众多残疾人的信任和认可。2007年至2021年,张宏霞先后在残疾人抽样调查、残疾人扶贫等工作中获得3项全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记者 杨志挺)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