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
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2019-01-30 07:37:40   
2019-01-30 07:37:40    来源:宁夏日报

  2018年12月25日-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民主生活会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载体,是我们党的传统制度。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就提出民主集中制原则。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确立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坚持用整风方法解决党内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民主生活会,为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提供了基本规范和经验做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党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走上正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带头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和运用这一制度,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做出了积极探索,使得管党治党的这一制度武器焕发了生机活力,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气象。

  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意义重大。

  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必须做到: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深刻认识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二是坚持以党章党规为基本遵循,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制度规定,做到对中央精神的全面贯彻;三是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在民主生活会工作中的主要职责,明确会前准备、会议召开、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安排,明确督导工作内容和人员安排、考核问责方式等;四是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落实。

  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正在按照中央要求,陆续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开的质量高低、效果好坏,直接反映了各地区各部门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能有任何模糊认识,要正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把所在地区、部门的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开好每一次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委(党组)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尺,把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措施,按照规定程序,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执笔:刘志)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