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现实当中,一些同志就像是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很乱,不可避免地使工作无章法——
干好工作离不开辩证法
2019-02-19 07:03:35   
2019-02-19 07:03:35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辩证法,是唯物辩证法,是辩证法思想发展的高级形态,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意识形态存在和发展状况最一般规律的科学。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它“不崇拜任何东西”,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是我们攻坚克难、化解矛盾以及把控复杂局面的根本方法。

  “坚持辩证法”和“反对形而上学”也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种提法。然而,究竟什么是辩证法?什么是形而上学?怎样坚持辩证法?

  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抓好矛盾的特殊性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研究和掌握事物矛盾的特殊性,是认识事物的基础。不在这个问题上下功夫,就像是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很乱,不可避免地使工作无章法。抓矛盾的特殊性,先要深入实际,扎扎实实地把实际情况摸准,这是正确地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的前提。实际情况掌握全面了,再通过分析、综合找出事物内部固有的关系。具体的分析不是孤立地看问题,要在相互关系中找出与它周围的事物的关系,找出这个事物各个方面的关系,透过现象看清事物内在的本质。

  当前,对宁夏来说,无论是打好“三大战略”,还是做好其他各方面的工作,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的能力,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和办法来,不能只看眼前,而是要看到长远,要看到发展趋势,要看到方方面面。比如,在“五个扎实推进”的实践中,要找出民主法治建设、民族宗教工作、文化繁荣发展、改革开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问题所在,捋顺其间的关系,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阶段的矛盾以及种种关系作出中肯全面而本质的分析,不同质的矛盾用不同方法去解决。

  要抓好事物的主要矛盾,把握重点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一个事物里面,有许许多多的矛盾,其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过程起着决定作用的矛盾是主要矛盾;一个矛盾里面,又有矛盾的方方面面,其中处于支配地位起着主导作用的一方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和矛盾之间,方面和方面之间,很多关系错综复杂,要想准确地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精心地进行具体分析,把各种关系串好,在分析、综合中,找出哪个是主要的,哪个是次要的,哪个是根,哪个是枝,把它们的位置摆正,“找准了头,抓住了根”,就比较容易看清全局和发展的方向。

  在我区脱贫攻坚战中,要自觉形成辩证的思想方法,系统思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过程中把握脱贫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找出制约着发展的主要问题,找出决定着全局的重点,集中力量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解决主要矛盾和重点上。在精准脱贫上下功夫,就要搞清楚脱贫的具体方向,做到有的放矢;在稳定可持续上下功夫,就要着力造血扶贫,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就要把解决矛盾的方法具体落实。

  要善于比较、研究特点、发挥优势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每一个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中,认识事物,不仅要认识事物的普遍性即共性的部分,更重要的是在与其他事物的比较中,认识事物的特殊性或特点即个性的部分,认识“不一样”,这样才能知长短、见优劣、辨方向,明确优势在哪里。善于比较、研究特点、发挥优势,这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不懂得共性与个性的道理,就等于抛弃了辩证法,就会走向形而上学。

  比如,要把我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好,那就得认清宁夏的特点和优势,看宁夏同甘肃、山西、河北、云南等省有什么区别或不同,看宁夏回族自治区同新疆维吾维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等自治区有什么区别或不同,在与它们的比较中,找准区别点,发现宁夏的不一样,优势在哪里,进而研究特点,找到发展的道路,在吃透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发挥宁夏的优势。(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执笔:刘家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