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宁夏大力实施“三大战略”,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特征有所凸显——
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05-14 09:26:21   
2019-05-14 09:26:21    来源:宁夏日报

  从各项指数看发展现状

  共享指数快速增长。近年来,宁夏大力实施民生计划,实施生态移民、异地扶贫搬迁等工程,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全区还致力于推进教育均等化发展,不断完善卫生服务体系,民生领域发展取得新进展。从基础数据看,2017年宁夏城镇化率达57.98%,是2003年的1.57倍。全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较2016年增长3.8%。在教育和卫生两个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分别较2016年增长20%和89.3%。一定程度上表明近年来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及结构性改革方面成效显著。

  协调指数高位运行。从基础数据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自2003-2017年以来平均为42.5%,其中除2007-2008年显著下降外,其他年份均呈现逐年稳定上升态势,表明产业结构发展日趋合理。从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看,随着年份增加呈现逐年上升态势,由2003年的5.6%上升至2017年的9.1%,一定程度上表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所加大。从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看,由2003年的0.632下降至2017年的2.744,反映出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开放水平低位徘徊。开放水平较低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虽然2017年进出口总额与外商直接投资占GDP比重分别较上年增长58.9%和22.8%,但总量仍处于较低水平。尤其2009年与2015年还出现断崖式下滑,进出口贸易呈双降趋势,且出口总额下降幅度大于进口总额。总体上表明宁夏出口产品层次低,需求弹性小,容易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市场波动的影响,一旦外需市场不振则本土外向型经济就会受到冲击,出口额剧减。

  绿色指数逐年降低中有所反弹,环境形势不容乐观。2017年人均化学需氧量和SO2排放量分别较2016年分别下降17.5%和12.4%,城市污水处理率、燃气普及率均较2016年也有所提高,表明我区环境形势有所改观。由于我区产业倚重倚能特征显著,虽总量不大,但人均量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创新指数排名靠后,创新动力不足。近年来,我区对企业自主创新引导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加大科研投入。2017年人均专利授权量和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虽较上年有显著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全区每万人拥有专利授权量6.22项,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仅为1.13%,研发投入不足及研发能力薄弱是突出的“短板”和“痛点”。

  三个方面助推高质量发展

  继续加大人才引进措施,构建多元化用人留人机制。从深层次看,宁夏经济发展的短板在于创新的不足,创新不足的根源在于创新人才的不足。目前,我区陆续出台引进人才相关办法及配套政策,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地,提高人才认定效率。另一方面更应在人才的引进上与本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和主导产业相匹配,同时构建“留人”机制,满足人才的多元化需求,提升人才引进的质效。

  推进通道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改变内陆省区开放发展存在的劣势,关键是加快内陆开放通道建设,降低开放成本。抓住当前国家实施稳增长政策的契机,积极补短板,加大力度深入持续推航空、高铁和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5G试点,加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运用和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现实挑战,在产权保护、要素成本、税费负担、企业融资等方面出台更务实的举措,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投资发展信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探索绿色转型新路径。倚重倚能产业仍是宁夏经济的特点,粗放型发展模式尚未根本改观。应加快重点领域节能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参与工业能效赶超,加快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对高耗能行业能耗实施严格管控,结合地区实际加快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另外,应从设立绿色产业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设立绿色支行等方面助力地区绿色产业发展。

  (作者:张红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