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滋养企业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丰厚土壤——
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019-06-11 07:34:07   
2019-06-11 07:34:07    来源:宁夏日报

  进入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新要求,不仅需要改善硬环境,更要在软环境上下功夫。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市场主体成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营商环境直接关乎市场主体的茁壮成长、关乎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关乎投资者的信心预期,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吸引要素集聚的关键来抓,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塑造利于高质量发展的魅力。营商环境是衡量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投资者考察的关键因素。随着区域竞争的日趋激烈,营商环境也是竞争力。一个拥有较好发展环境的地方,不仅能够充分激发现有市场主体的活力,还会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源流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反之,则会形成恶性循环。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要着力打造与东部发达省市同等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的营商环境,提升宁夏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区域吸引力和竞争力。

  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吸引力,聚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在市场法则与经济生态中,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才会往哪里聚集,形成“聚集效应”和“洼地效应”,经济发展也必然充满生机和活力。宁夏属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育程度总体较低,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外部引资、引智、引技、引才、引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主要是通过拼资源、拼政策引进客商;今后,更需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从而营造更加符合市场规则、利于优质资源流入的环境,吸引企业、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引进托起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营商环境怎么样,如同鞋穿在脚上,企业会“用脚投票”,环境好、能发展就留,环境不好、发展受限就走。因此,优化营商环境,不能只盯着政府内部的评比考核,还要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实际感受,尤其要看企业满意不满意。要围绕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进一步简政放权,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店小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严的营商环境,使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加法”,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质态。

  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进入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缺一不可。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优势都发挥好。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成熟,政府不能过多干预市场,但优化营商环境可大有作为,而且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越有力、效果越明显,企业越是对政府就更信任、对发展更有信心。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协同聚集更多的发展资源,使高质量发展沿着既定方略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增强驱动力。现阶段,宁夏与全国各地一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优化营商环境更加迫切。

  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转向创新驱动,核心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目前,我区产业结构倚重倚能、新兴产业发展缓慢、新旧动能转换动力不足,如果没有外来输入性力量,没有新项目大项目的引进,很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生细胞”。必须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老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新企业新项目,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不足仍然是宁夏最大的实际,发展不足从深层次看,主要是创新不足。当前,我区创新资源短缺、创新主体不强、创新人才匮乏,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科技进步贡献率、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等重要“创新指标”均低于“及格线”,一个重要原因是营商环境还不优,对优质创新资源的吸引力不强。要坚定不移地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开放创新的关键举措,着力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更多更好地引进东部地区的创新要素,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以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斗争不断升温,以多边主义对抗单边主义、以自由贸易对抗保护主义、以规则对抗贸易霸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规则的博弈不断加剧。尽管如此,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依然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全国各地发展竞速正在转向优化营商环境的竞速。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诸多挑战,必须要把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估计得足一些、看得透一些,以“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心和勇气,不断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增强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使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定有力。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潜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工程,必须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

  提升高质量发展潜力,重在以持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开放之前,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第15位;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践证明,扩大开放是创造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的核心因素,是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宁夏地处西部内陆,不沿边不靠海,区位不占优势,只有持续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外空间。否则,就会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潜力。

  提升高质量发展潜力,重在以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实质是一场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解决了一些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但是企业仍然遇到办证手续繁琐、办事多头跑、等待时间长等“烦恼”问题,依然面临成本高、负担重、融资难、人才流失等“掣肘”问题,政府服务依然存在简政放权不到位、政策落实空转等“梗阻”问题。这都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来一场重塑环境的自我革命,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能整合的尽量整合,能简化的尽量简化,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为高质量发展释放红利、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提升高质量发展潜力,重在以强化法治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深刻阐述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发展经济,既靠政策,更靠法治,依法办事比什么优惠都强。事实上,只有在法治环境下,才会有公平的竞争、稳定的预期、靠得住的信用。要深刻领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 “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的内涵和实质,树立法治思维,持续加强法治建设,运用法治为营商保驾护航,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蒋文龄)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