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新时代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的重中之重——
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
2019-07-09 07:46:10   
2019-07-09 07:46:10    来源:宁夏日报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颁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给广大党员群众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提供了重要的辅助读物。

  纵观《纲要》,通篇贯穿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抓住这条主线,就把握住了《纲要》的“纲”,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有益。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强的实践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在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八个明确”(主要在第3章到第8章)和“十四个坚持”(主要在第9章到第19章)的主要内容,由绪论、主体部分、结语组成,共分为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看似比较散,但贯穿始终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有很强的实践性,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要求。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有很强的包容性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翻开历史档案,浏览一下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的标题——党的十二大:《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党的十三大:《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十四大:《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从中可以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关键词和最大公约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有很强的包容性,就是它很好地涵盖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的统一。它表明,我们党的事业是接续奋斗的,党的理论创新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强的针对性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来越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评论,有赞誉声也有种种质疑。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国家资本主义、封建资本主义、既资又社的混合体、市场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种种误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有很强的针对性,就是它有力地批驳和粉碎国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唱衰和抹黑,是对国内外有些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种种误解和误读的强有力回击。它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强的指向性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全球展开,不同制度模式和发展道路的博弈拓展到各方面。中国已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给世界格局带来深刻影响;能否彰显发展理念、发展道路的优势,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当今中国,处于大发展大变革之中,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带来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凝聚社会共识难度加大;各种思想文化相互影响,社会思想道德领域呈现出一些新问题。如何彰显我们党举什么旗帜、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是关系中国国际形象和旗帜道路的大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有很强的指向性,就是它体现的是一种方向和目标,一种意志和决心。它旗帜鲜明地向国内外表明,我们党就是要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行的。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行人,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表达了我们党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写好的信心和决心。(刘文长)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