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偏、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坚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奋力开创宁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08-20 07:23:44   
2019-08-20 07:23:44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吹响了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深化区情再认识,挖掘发展新优势,真正来一场头脑风暴,最大程度地活化“人”的因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谋求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首当其冲,没有思想上的大解放,就难有行动上的大突破、发展上的高质量。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理念推动工作,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坚决摒弃路径依赖,敢于打破常规,先行先试,出新思路、想好办法、谋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带着智慧眼光、带着为民情怀,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真、深入、仔细地分析研究区情,拨云见日。我们的劣势在哪里,能不能转化、能不能补上?我们的优势是什么,还有哪些潜在优势,如何发挥和挖掘这些优势?只要是对宁夏人民和长远发展有利的事情,我们就要坚定地干,尽最大努力争取中央支持。三是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决不能妄自菲薄、裹足不前,要保持一种敢打敢拼的斗志,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要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要保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斗争精神,要有敢闯敢拼、不畏艰难、永不言败、善作善成的必胜决心,同全区各族人民一道披荆斩棘、劈波斩浪,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存量提升和增量优化文章,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没有产业的高质量,就没有发展的高质量。我区产业基础薄弱,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精准发力,加大投入,优化资源配置,促其加快转型升级。实施好“五大科技创新行动”,深化“科技支宁”活动,构建内外互动、政企联动、企业主动的特色创新体系,激发激活企业和全社会的创新积极性,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技改力度,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促进优势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迈进;淘汰低端落后产能,降低全社会营商成本,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围绕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信息、大数据等产业领域,进行大力度、高密度招商引资,吸引东部乃至世界一流企业落户我区,壮大优势特色和新兴产业,做好增量文章,改善供给结构。

  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抓好脱贫攻坚,发展富民产业,让农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有尊严有质量的生活。农村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脱贫与富民相结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到人、量身定做、对症下药,产业、劳务、教育、医疗、保障等多措并举、集中攻坚,全力解决最后12.1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确保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二是做大做强优质粮食、草畜、瓜菜、枸杞、葡萄等特色优势品牌,积极培育中卫硒砂瓜、灵武长枣、彭阳红梅杏、泾源黄牛、盐池黄花菜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耕体验等富民产业,支持务工农民返乡创业,让农民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入。南部山区要适度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扩大工资性收入比重,增加经营性、财产性收入。三是深化农村改革,盘活农村土地、集体资产,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兴办企业、发展产业,改变经营方式,提高农业集约发展水平,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以生态立区为引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打造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一是坚持铁腕治污,强化源头防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大气、水、土壤环境持续改善,还老百姓一个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好环境。二是严格产业环境准入,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绿色产业,对现有产业进行绿色化循环化改造,淘汰高污染行业,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倡导绿色出行,养成节约习惯,鼓励群众购买电动汽车,让绿色生活成为时尚。三是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首要任务,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加大贺兰山、六盘山、罗山和各类自然保护区保护力度,清除保护区内各类建设项目,减少人类活动,构筑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巩固禁牧成果,让自然生态在保护中修养生息,实现良性循环。

  坚持以银川都市圈建设为引领,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服务效率,打造宜居宜业、高质量的新型城镇体系。城市是人们最重要的经济功能区和生活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必须体现在高质量的城市品质上。要突出银川都市圈建设龙头和中卫、固原两个重点,着力打造“一主两副”为重点、县城为支撑、镇为基础的城镇发展格局。加大城镇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居住、产业、生态空间,提升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城市功能,全面放开城市落户政策,让外来人口同等享受创业就业、就医、入学等公共服务,吸引人口向城市聚集,提高城市对人口的吸纳承载能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电子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服务模式,加快5G技术应用步伐,鼓励发展物联网,完善城市服务网络;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公共交通、智慧交通,尽快建设银川市区立体交通网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打造高效便捷城市。(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 执笔:张秉旺)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