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思想周刊
把该担当的责任担当起来
2019-08-20 07:24:29   
2019-08-20 07:24:29    来源:宁夏日报

  如果将推动高质量发展比作一场我们不得不打的硬仗,那么党员干部无疑是这场战役的主力军。宁夏经济不发达、发展不均衡,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远比其他地方困难多、难度大。这种情况下,干部是否有担当、是否精气神十足至关重要。

  然而,反观我区现实,一边是产业结构倚重倚能特征明显,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等问题突出,发展后劲不足、经济增长乏力等客观现实;一边却是一些党员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看得不透、树得不牢、落得不实,对于怎样发展、如何找到正确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缺乏清晰的认知,更谈不上勇于担当。

  事实已经告诉我们,这些问题表面看来是经济结构、发展方式、发展速度的问题,进一步看是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但再深入探究,就是认识和态度出现了问题,是推动发展的精气神没有跟上趟儿: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推卸责任、上交矛盾、得过且过;有的干部因被问责,心灰意冷、尸位素餐,甚至想着去闲单位、闲岗位“休养生息”;还有的,口头上总是说要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但实际工作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以文件落实文件、以精神贯彻精神,不求创新也不愿创新,“守着大树好乘凉”……

  这种态度,不仅发展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诸多良机。如此下去,谈何高质量发展?!

  如今,无论是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啃硬骨头、冲破利益藩篱,还是在推进产业转型中把方方面面的要求落到实处,看的都是干部的担当,拼的都是干部的精气神。担当是什么?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是最基本的担当;在改革发展中迎难而上,是有勇气的担当;在面对失败时不屈不挠,是有魄力的担当。小到一个单位、一次决策,大到一个国家、一次改革,要想发展、成功,没有有担当者成为中流砥柱,一切无从谈起。

  领导干部有担当、有精气神,有拼劲闯劲,才能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提升能力、带头承担责任,才能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才能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开展起来。反之,如果干部没有担当的勇气和实干苦干的精气神,就会把私心杂念放在第一位,遇到矛盾患得患失、顾虑重重,患的是个人名利,忧的是个人进步,那么推动高质量发展也难以落地落实。

  想要高质量发展的帆船顺利抵达目的地,我们需要党员干部把该担当的责任担当起来。“一寸丹心向日明”,党员干部要抛开私心杂念,以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胸怀,争做一马当先的冲锋者、大刀阔斧的改革者、转型发展的先行者。(尉迟天琪)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