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用艺术推开春天的大门
2019-03-14 07:25:06   
2019-03-14 07:25:06    来源:宁夏日报

030.jpg

展览开幕当天同期举办了“21世纪中国当代艺术”学术论坛。

  三月是值得期待的季节,草长莺飞,春暖花开,银川当代美术馆新年首展开幕。

  展览开幕当天,同期举办了“21世纪中国当代艺术”学术论坛。

  融化的冰面,和煦的春风,我们似乎会通过感受天气的变化,来判断春天是否到来。

  艺术如天气,很多时候,我们也可以透过艺术作品的变化,来判断时代的变迁。2019年银川当代美术馆的开年大展——“新艺术史:2000-2018中国当代艺术”,正是通过展现近20年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呈现社会变革。

  这个主题听起来很学术,究竟会不会有趣?

  通过对2000年后艺术发展的全面分析,策展人蓝庆伟、李国华、宋振熙,从模糊中找寻到了4条路径,并提炼了46位艺术家个体在中国近20年发展背景下的不同形象及代表作品,展现带有这一时期历史风貌的艺术图景。

  梳理一段历史本是件很难的事,从艺术的角度出发更是不简单,3位策展人都很年轻,很多艺术家也很年轻,他们通过自己的感受、理解和归纳,为这次展览划分了板块,定下了基调。正如当天艺术论坛中一位嘉宾引用歌德的一段话说:创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种神圣的爽朗精神,总是同青年时代和创造力联系在一起的。

  在美术馆2号展厅,策展人通过“抖动的幻觉——娱乐/消费、普罗米修斯的回归——技术/伦理/科技、循环播放——全球化政治身份、会呼吸的遗产——后传统/历史性”四大板块的简述,开启了展览的第一篇章。主题的名字意味深长。“风中碰撞”,讨论当下艺术家面对当下生活时,针对日常所做的艺术思考,主要呈现行为艺术、影像艺术和新媒体艺术。“无人色调”,创作大多与中国传统、东方文化相关。“行动算法”,以艺术家的行动来感知社会的变化。

  展览的作品够先锋,也够深刻。

  70多岁艺术家梁绍基的《雪藏》,以蚕的生命历程为“材料”,用他30余年艺术实践中广为人知的创作方式,以强调与自然的互动为特征,他的艺术与生物科学等跨学科领域发生着关联,追问着生命的起始和终结,从微观世界中窥见宏观命题。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美术馆或者艺术展到底意味着什么?本次策展人李国华给出了答案:“参观一个艺术展览时,不一定要给艺术品一个确切的评价,不存在看懂看不懂,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评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观者自身的感受,看到它的那一瞬间,每个人的感觉可能是不同的。在美术馆中感受与日常生活的差别,喜欢也好,讨厌也罢,但你得知道,这样一种形态是可以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存在的。特别是对于孩子,让他们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和差异化,这很重要。”李国华说,自己小时候生活在一个小城市,并没有去过类似于美术馆的地方,所以在从事艺术工作之前,总觉得自己缺乏一些想象力。

  正如银川当代美术馆的艺术总监吕澎在《20世纪中国艺术史》中写到:世界给探索者提供无限的可能。

  世界在不断缩小,每一个角落都留有人类的足迹,不再有新的大陆被发现。今天,我们的新大陆就在我们自身。一种新的角度,一种新的选择,就是一次对世界的掘进。

  粉嫩的樱花、鲜黄的郁金香,大自然的彩绘功力愈加熟练,赋予了不同板块更多层次的色彩。回归的红嘴鸥、北迁的雪雁,这份春日的吵闹也在宣告季节的变化。不妨来银川当代美术馆,用艺术推开春天的大门,唤醒沉睡的细胞。你来,你看到,你感受,就对了。如果还能引发一点点思考,那就更好了。(宁夏新闻网记者 姜盼 文/图)

<p>  观众拍摄作品《雪藏》。</p>

观众拍摄作品《雪藏》。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