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寄托乡愁的蒿籽面
2019-03-21 06:58:22   
2019-03-21 06:58:22    来源:宁夏日报

  “长脖子雁,扯红线,一扯扯到中宁县,中宁的丫头会擀面,擀的面薄扇扇,切的面细线线,下到锅里嘟噜噜转,舀到碗里一根线,爹一碗,妈一碗,女婿子不在留一碗……” 这是流传于中宁县的一首民歌,也是蒿籽面在中宁拥有悠久历史、源远流长的佐证。

  据史料记载,明朝朱元璋之子朱旃在宁夏做官时,他的一部分亲邻也随之迁移到宁夏,后定居中宁县恩和镇一带,其中有几位是宫廷中退役的御厨,他们将蒿籽面的制作技术传授给当地人,从此蒿籽面在中宁便流传了下来。现在,蒿籽面制作技术在中宁县广泛流传,大多是以婆传媳、母传女、老传少等方式代代传承。

  儿时的记忆中,土生土长的李秀娟,在年夜饭的餐桌上便爱上了中宁人最钟情的蒿籽面。黄昏时分,外出打工的丈夫即将感受与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刻,一碗香筋可口的蒿籽面在李秀娟手里信手拈来,寄托着对爱人千丝万缕的情思。

  蒿籽面清爽可口,余味悠长,制作工艺独特,用料考究。用上好的白面,掺入适量的野生植物沙蒿籽儿磨成的“蒿面子”,加适量盐碱,经水拌和,反覆揉搓,至既软和又有韧劲为止。擀成越薄越好的圆形面片,稍加凉硬后,用面杖卷起,折叠成上窄下宽的形状,确保切出的面条又细又长,煮起来不糊不粘,吃到嘴里柔韧爽嫩,用羊肉臊子调起来食用,更是别有风味。

  数百年间,中宁蒿籽面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在吃法上则更有讲究。为老人祝寿时吃的蒿籽面称为“长寿面”,意寓老人健康长寿。在新婚第二天吃的蒿籽面叫“喜面”,意寓新人情丝不断。在孩子出生百天(或满月)时吃的蒿籽面叫“吉利面”,意祝孩子长命百岁。在正月初七吃的蒿籽面叫“拉魂面”,意寓幸福长久。在宴请贵宾或朋友相聚时吃的蒿籽面叫“贵宾面”,意寓友谊长存。

  如今,一碗碗色香味美的蒿籽面,不仅仅是中宁人在特殊时间节点的味蕾享受,更是游客迷恋“枸杞之乡”的最佳理由。蒿籽面与传统文化完全融合,渗透到每个人生活之中,饱经岁月沧桑而青春不衰,彰显着不断满足人们饮食和心理需要的服务本性,日益适应时代进步永不落伍的精神,散发着悠久历史和浓郁文化底蕴的芳香。(寒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