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行走,“三小件”和正能量
2019-04-18 06:16:24   
2019-04-18 06:16:24    来源:宁夏日报

<p>  房车内饰。</p>

房车内饰。

  4月17日,记者在位于银川市鸣翠湖附近的李家大院里,见到了两位房车车友:李修文和王万富。

  李修文正在装修他自己打造的免费房车自驾营地,营地占地20亩,一次性可容纳50到60辆房车驻车,水电基础设施已经完成,供车友休整的房间正在装修中。王万富正在为自己的房车安装电视机,在他看来包括电视、洗衣机、冰箱等设施并不是房车旅行的标配。

  “是卫生间?床?炊具?”记者有些疑惑。

  “是垃圾袋、捡垃圾的夹子和一块无纺布或者人造草坪。”王万富解释说,我们收获了美景和愉悦,还要用垃圾袋带走脏乱差;房车车友年龄大部分在50岁以上,一般腰腿不好或者血压不稳,利用夹子不低头、不弯腰轻松捡起垃圾;大部分驻车停车场铺的都是面包砖或者大理石,做饭时油点一旦溅上去洗不掉,铺上无纺布则保护了卫生,为后来的车友驻车留下好环境。

  王万富是李修文开始房车旅行的进门师傅,他已经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最长的一次历时2个月。在他们两人看来,房车旅行是一种生活状态,这种生活不仅健康了自己的身心,更让人迷恋的是旅行中充满的令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2015年春节前,王万富驻车在广西防城港东兴市的政府停车场,夜幕降临,来自全国各地的车友聚在一起聊天。这时,一位浑身散发着臭味、胡子拉碴的老头凑了上来。6年前,老伴瘫痪后,他就购买了一辆二手床车,带着老伴沿着祖国的边境线旅行。

  “床车与房车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卫生间,不能在车上洗澡,这就是他身上味道重的原因。”分别时,车友们纷纷解囊,为老人买水果,带他去洗澡。

  在王万富的朋友圈里,有一位“爱说大话”的郑州车友。“刚开始我不喜欢他,现在却是我的好哥们,我们俩经常交流。”王万富说,这位车友利用每年国庆节高速公路免费的机会,开着房车,带着82岁行动不便的老父亲去南方过冬,次年劳动节高速公路免费期间,再带着父亲返回家乡。临走的时候,王万富握着老人家的手,悄悄塞给他100元钱,附耳告诉老人“好福气”。

  广东省中山市的一个房车基地,是一位车友租了600亩的山地上建起来的,基地的水电等免费使用,时间长了,水电费用支出越来越高,很多车友为了减轻基地的负担,不好意思去驻车;当地有一家公益食堂,为村里75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提供免费素食,很多义工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车友。

  “我在旅行中感受着正能量,同时感染着自己要传播正能量。”

  王万富的家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但他的朋友圈扩大到全国。他走到哪里,就把宁夏宣传到哪里,如同一名“线上”导游。王万富说:“这个季节,我们的宁南山区最美,7月份鸣翠湖、赵家湖最美,我就用无人机航拍下来,发到朋友圈,希望区外的人多了解宁夏,来宁夏旅游。”(记者  裴云云)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