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却闻清香扑鼻来
——读张笑曦《乡韵高崖》
2019-04-25 07:06:47   
2019-04-25 07:06:47    来源:宁夏日报

  高崖未见山花艳,却闻清香扑鼻来。这是我阅读张笑曦诗集《乡韵高崖》的第一感觉。而在笑曦的这部近百首的诗歌中,还给人以第二种感觉:呐喊……

  浓浓的诗情画意,散发着田园风光的美景,不过,在这田园风光的美景里,有些凄凉:清晨还是昏暗一片/远处的庙山影影绰绰/冷彻透骨的寒风更是呼啸了一夜/一点也不见收敛/《窖井》。

  这开篇之句,便让人揪心,作者笑曦,你正值青葱岁月,何来这般心境,掬一捧高崖塬畔上的苦窖水,让读者陪你品尝。

  阅读是一种享受。尤其是遇到一本好书,作为爱读书的人,就是在坐享知识与智慧的福利。这福利,我领略在先,笑曦的诗稿让我先睹为快。

  走在宁静的小道上/漫天飘飞的柳絮/伴随着雀儿喜悦的和鸣/轻舞/。在《小野菊》这首诗中,诗人似乎怀揣一颗苦涩的心情,向读者倾诉着他眼见的一切……

  林间干涩的土地上/小石子密布/尤为显眼的是在光秃秃的土地上/爬着一株不知名的小野菊/静静地卧着周围数百米之内/无一同伴/显得那么的突兀和孤单。

  我喜欢这首《小野菊》带给我的宁静,这宁静有着城市人无法享受到的空灵美感。林间的阳光,飘飞的柳絮,喜悦的雀儿,都无法憾动那棵静卧在光秃秃的土地上的小野菊。

  笑曦在每首诗的字里行间,流露着某种期许。或许,是诗人所处的环境不尽人意。作者是一个70后的年轻人,又生活在书香人家。他的诗作所叙述的,是牧野乡村;所歌颂的,是田园风光。

  唯志向远大者,视艰苦为磨刀石。古人云:“磨刀不误砍柴工”。手握快刀的人,总能路遇荆棘,劈斩前行。笑曦正是手握快刀的励志青年。

  纵揽笑曦的七十余首诗作,咏雪的竟有八首之多,腊月寒春雪吟遍,就连夏天也不放过。今年的夏天/来的似乎有点冷/悠悠晃晃的/飘飘扬扬/在满天飞雪中/轻舞着衣袖/《夏天的雪》。笑曦为何对雪情有独钟?是因为雪的存留时间长,即可保墒土地,又可收入窖井储存,一年的人畜饮用,全靠冬季的瑞雪。

  笑曦的诗虽无黄钟大吕般的响亮,却蕴含着敲人心屝的震撼,鼓人向上的正能量。

  我们用稚嫩的双手/撑起那一抹即升的阳光/让最耀眼的光辉沐浴着我们/去追逐希望/……《放飞你的梦想》。

  来吧/让我们翘首以盼/用生命中最火红的青葱年华/书写属于自己最灿烂的篇章/……《致艺术青春》。

  诗言志,更是心之声。

  笑曦是音乐人,音乐人写诗,也算门当户对。毕竟音乐与诗歌,算得上孪生姐妹。读笑曦的诗,犹如在聆听一场优美的田园交响曲,让人叩桌赞赏,思绪飞扬。(杨万夫)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