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2019.6.13第二十七期
2019-06-13 09:47:02   
2019-06-13 09:47:02    来源:宁夏日报

  【文化周刊·旅游休闲】  【文化周刊·美术风尚】 【文化周刊·六盘山】 【文化周刊·映像】

9.jpg

  研学旅行,行走的课堂

  在课堂,书本是孩子的世界。

  走出去,世界是孩子的书本。

  无论古今中外,历来十分重视“游学”。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开启“游学”之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成为世人“游学”的理想和追求。

  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研学旅行不是一般性的旅游活动,要有“研”有“学”,有“游”有“乐”,“研学”和“旅行”各半,以学习共同体的方式开展集体性学习活动,在社会和大自然的课堂中学习、体验,目标定位更综合开放。

  研学游进入黄金期

  “今年3月底,来自吴忠的120位学生到景区来参与‘沿黄探知’研学游项目;4月,甘肃一家旅行社组织了30多人来景区,也是研学游;5月,来自中卫本地的研学游团队多了起来,中卫六小、中卫十一小、中卫三中等多家学校都先后组织了研学游团队,多则千人左右,少则几十人。”港中旅沙坡头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何明告诉记者。在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研学游团队几乎天天都有。“从今年过完春节,就陆续有团队进入,既有本地的,也有周边的。”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研学旅行的“火”源于政策的利好。

  2016年底,国家11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推动深入挖掘儒家文化精髓和国学精粹,着力打造中国研学旅游示范区,发挥弘扬传统文化、推动素质教育的主力军作用。

  自《意见》发布以来,教育部门和学校纷纷行动起来,把课堂“搬”到校外,全国研学游的活动如燎原的火种遍地开花,如火如荼地推进开来。

  2018年未,银川市体育旅游局与教育局两家单位合作,对银川的研学实践教育机构进行实地考核、评议,11家单位被评定为研学旅行基地。

  当年底,银川市举办了首届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大赛,经过4个多月的组织,123家企业机构提交了参赛作品,44家机构进入现场答辩环节,最终17家提交的研学课程成功入选“首届银川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库”。

  研学旅行的“火”也源于亲子旅行理念的改变。

  当下,多数家长对于亲子旅行的基本认知和主要诉求,具有教育意义的旅行产品逐渐成为亲子家庭旅游消费的“刚需”。大多数的父母认为亲子旅行的目的不再是为了单纯看风景,放松身心,而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同时在旅行途中获取知识,增长见识,培养自信、独立的性格。在新的旅行理念的冲击下,研学游的产品需求也日益多元化,家长们对于产品的教育元素要求更多,对教育意义要求更高。

  研学旅行产品多元化

  为迎合研学游市场需求,旅游企业也提供了丰富的研学产品,内容涵盖生态科普、文化探秘、技能挑战等多个品类。

  在沙坡头旅游区的研学旅行手册里,系统研发了以《爸爸去哪儿》为主题的《研黄探知》《黄河与沙漠的对话》和《向沙漠进军》三大研学产品,同时结合学校课程和景区文化特色推出《科普课:参观沙漠博物馆》《历史课:黄河上的活化石》《手工课:石头上的密码》《美术课:彩沙绘山水》和《环保课:向沙漠进军》五大研学课程,以学生现场参观、实践、探究及创新等形式为主,组织学生走近自然,与黄河、沙漠、高山及绿洲亲密接触,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探索、求知,提升学生积极主动探究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最终达到研学旅行的真正意义。

  水洞沟旅游区以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两项主题为主,向学生展示典型的西北雅丹地貌和四万年旧石器、五百年明代军事体系人文历史知识。同时,学生还可以动手体验钻木取火、打制石器、原始人生活等实践活动。贺兰山岩画景区细化出不同主题的研学综合实践课程,并按照不同学段设置课程方案,形成了贺兰山岩画考察探秘游、中华文化文化寻根游、贺兰山动植物科普游、贺兰山岩画关爱自然亲子游、小嘴话岩画、少令营、国学启蒙,石头记忆、岩画印记、石头上的花、面具变变变、非遗学扎染、艺术学国画等特色研学旅游项目。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则充分发挥景区优势,围绕军事文化设置课程,结合学生兴趣点推出军事知识普及、军事救护、射击体验、双方对抗等。

  在旅行社的研学游产品中,一方面会针对学校和相关教育机构要求,与当地景区合作订制化研学游产品;另一方面则会针对暑期设计研学夏令营。

  “订制化研学游有差异性,通常都是根据孩子的年龄、结合孩子的认知力、理解力而设计。”宁夏32天国旅研学教育事业部部长薛昆说。例如:针对幼儿园的孩子,会设计体验式趣味游戏,中间穿插对身体结构的认识,对家庭用电、用水知识的了解;针对小学生,会设计一些3D的打印、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的有助于孩子成长及团结协作的活动;针对高中生则会设计一些爱国主义、红色情结的研学活动。

  而与传统夏令营不同的是,研学营则在过去的基础上穿插了研学的内容,且研学的内容占到了60%份额。“我们的目标就是走出去,通过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体验快乐,收获知识。孩子们是带着任务出发的,每天都要完成研学手册上制订的功课。通过独立的旅行生活,让孩子们去探索、去思考,学会和自然和谐相处;学会自理、承担责任;学会沟通协作和包容。”李岩松告诉记者。“今年暑假期间,我们推出读行北京少年派——首都研学励志研学营 ;欢乐迪斯尼、魅力新海派——沪上行研学营;青岛探海——海洋科普+营地教育研学营;成长营——小小丝路探险家研学营等4项产品,预计6月中旬将迎来订购高峰,按目前的咨询情况来看,将会供不应求。”

  选择研学产品要注意

  研学旅游,是否花钱越多,效果就越好,孩子就能赢在起跑线上?如何选择游学机构、评估游学产品品质和保障一直困扰着部分家长。业内人士给出意见:家长在选择研学旅行产品时,应该综合考虑游学目的、预算、孩子兴趣、年龄胜任力、目的地、游学机构、服务品质和保障等要素。

  “研学游市场是一块很大的蛋糕,有极大的发展前景。但由于国家相关标准没有明晰的要求,目前存在经营群体参差不齐的问题,旅行社、社会机构、教育机构、户外运动公司、广告传媒公司等都在争分这一蛋糕。”业内人士说,目前银川市做研学旅游的企业机构约60家-70家,但规范的企业仅20家左右。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学校和家长,在寻找研学游合作伙伴时,一定要看其是否是合法的注册企业,注册资金多少;研学课程设计是否专业;其从业人员是否有研学导师资格证、研学课程设计师资格证及红十字救助人员资格证:“选择信誉度好的品牌企业,切莫以价格为选择标准。”除以上基本硬件,一定要与合作伙伴签订旅游合同,并为孩子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张瑛 李徽 张唯)

<p>  学生体验吹羊皮筏子。</p>

  学生体验吹羊皮筏子。

<p>  一堂不一样的美术课。</p>

  一堂不一样的美术课。

  端午小长假期间,中卫市第十一小学组织师生走进沙坡头景区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此次活动,学生们走进沙漠博物馆,了解沙漠文化、黄河知识概况、固沙植绿成果,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羊皮筏子制作工艺。同时,在沙漠中开展以沙漠、黄河景观为主题的绘画和体育比赛。 记者 王鼎 摄

  这是一份美好的馈赠

  身穿学士服走过红毯,脑海中翻涌的却是6年里的点点滴滴。

  一刹那,百感交集。

  相机定格下每个孩子脸上的瞬间,有笑容、泪水、失落、希冀。或许若干年后,这些照片会成为他们缅怀青春和友谊的最佳凭证。

  在银川市兴庆区第六小学毕业季研学旅行的毕业典礼环节,六(1)班的郭艺雯怎么都没想到,在本该灿烂大笑的时刻,她却止不住地泪如泉涌,只因不舍这段即将画上句号的人生旅程。

  不管怀揣何种心情,对于这些即将毕业的孩子而言,这节“行走的课堂”,是整个小学时代的最好馈赠。

  兴庆区六小的研学旅行始于2012年,脱胎于校内星级少年评价体系。

  从攒星到集卡,学生们用实际行动记录成长,其中换到金卡评选而出的全星少年,会在每学期末收获奖励。

  “之前尝试过很多奖励方式,像发奖品、颁证书等,但学生兴趣都不大。”兴庆区六小中山校区执行校长赵佳回忆,改变发生在一次奖励性实践活动的尝试。在灵武市白土岗乡的长流水生态旅游区,原始生态的沙漠和清泉让孩子变得乐不思蜀,也让教师开始思考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

  从冬天在北塔湖滑冰,到去森林公园定向越野,再来三沙源感受皮划艇的乐趣,星级少年的奖励性实践活动在摸索中一次次升级,每批参与人数也由最开始的不到100人增加至300多人。起初,活动都是由教师自行选址和设计路线,随着社会专业机构的加入,这项活动也越来越向研学旅行靠拢。

  “2015年6月,我们联系专业机构提供帐篷等物品,让中山校区的学生两次到碱富桥校区进行校园露营。”赵佳说,城市学生通过和农村学生一起搭帐篷、做游戏,锻炼独立及互助能力的同时,还收获了满满友谊。

  6月3日的毕业季研学旅行,是兴庆区六小3个校区的11个毕业班师生共同的记忆。照片墙留名、毕业生走红毯、教师寄语等感恩主题的内容,都为师生拉近着彼此距离。对六(1)班班主任李昕而言,不论是将郭艺雯搂在怀里小声安慰,还是接过学生自己烧烤的食材,都将成为教学生涯中可贵而难忘的回忆。

  6年中获得十几次星级少年称号的王瑾琦,对毕业季研学旅行中的插秧环节印象深刻。从最开始站在水田里不知所措,到后来有模有样地将一株株秧苗插入田中,挥洒着汗水的男孩不仅用行动体会到劳动的快乐,也和其他同学有了团结协作和情感交流的机会。

  “这次毕业季研学旅行,我们鼓励3个校区的500多名学生全部参与其中。”赵佳说,7年半的探索让兴庆区六小的研学旅行活动日趋成熟,教师们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将课本内容和活动有机结合,让学生在旅行中能学到更多知识,有所受益。

  “在这学期星级少年评定的期末奖励,我们打算结合部分实际课程,让学生们在游与学中,进一步感受知识的魅力。”赵佳说。(记者 张唯 张瑛)

  实践中的“游与学”

  今年“六一”,银川十二中七年级学生杨思雨过了个难忘的节日。在水洞沟景区,她看到古人类的繁衍生息,感受藏兵洞的蜿蜒曲折,直观沟壑纵横的土林景观。“我以为就是去玩的,没想到景点可以有那么多值得学习的知识,真是太有意思了。”杨思雨说。

  自打成为银川一中光华校区后,银川十二中的学生素养和教学成绩逐年提升,不仅周边生源开始回流,升学率也仅次于银川三中,成为兴庆区城南教学质量最好的一所公办中学。

  银川十二中的学生以外来务工子女为主。或者是家庭条件不错但家长忙生意无暇过问,或者是家长有时间陪伴却受限于家庭条件,诸多因素让这些孩子基本没什么开拓眼界的机会。2017年起,银川十二中副校长张晓春开始尝试构思研学旅行。“学生课业繁重,教师也有教研任务,开展研学旅行一方面是给师生‘减负’,一方面也是想加强两者间的沟通了解。”

  张晓春的研学旅行“试水”分两种,针对八年级学生的区外研学旅行,和以七年级新生为主的区内研学旅行。

  “区外研学主要以北京为目的地,基本在寒暑假进行。我们会带学生参观长城、故宫等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景点和天安门升旗仪式,在实地中学习,开拓眼界。”张晓春说,区内研学则会在11家银川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中选择,多在“六一”进行。

  “水洞沟景区既有大峡谷、红山湖等自然景色,又有古人类遗址、明长城和藏兵洞等人文景观,丰富的内容让我们连续两年都选择在这里进行研学旅行。”记者在张晓春展示的水洞沟研学手册上看到,除了各种景点的相关历史介绍外,手册还采用选择题、简答题等形式,鼓励学生写出学到的知识和现场感受。

  七(10)班的王心植和小组同学通过现场模拟考古,对水洞沟古人类文明有了更深的认识。“研学旅行是种全新体验,回来后,小组以此为主题合作制作PPT的过程也让我们提升了分工协作的意识和能力。”

  家长的满意回馈给予张晓春莫大鼓励,也让他对未来的研学旅行产生更多想法。“银川市11家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相对成熟,内容也各不相同,七年级研学旅行会先围绕这些基地进行。”张晓春说,在以后有条件的情况下,他计划将区外研学旅行延伸至北京各高校,让学生现场感受高等学府氛围,激励他们好好学习。

  张晓春还有一个希望:以后能将研学旅行的课堂范围扩大至港澳台等更广阔的地方,让本校教师和学生一起通过研学游拥有更开阔的眼界,真正实现研有所获,学有所获,游有所获。(记者 张唯  张瑛)

<p>  参与徒步穿越沙漠。         </p>

  参与徒步穿越沙漠。(由受访单位提供)  

<p>  了解大麦地岩画,并参与岩画拓片制作。</p>

  了解大麦地岩画,并参与岩画拓片制作。(由受访单位提供)

<p>  学打军体拳。                   (本组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p>

  学打军体拳。(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