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讨喜的石榴
2019-06-20 07:02:03   
2019-06-20 07:02:03    来源:宁夏日报

  暮雨急,榴花湿,栅栏雾迷,榴枝婀娜。伸出手臂的榴枝,把榴花托出栅栏外,院里院外皆榴花。张扬肆意,满院红绿。

  烟云蒙,青瓦青。华清宫内,玉娘石榴树下轻舞,不知“贵妃花石榴”是否迷倒万千。在长安,“榴花遍近郊”的盛景,何等壮观,也只有爱到骨子里的武则天才会这般任性,爱石榴,她是第一等。

  两千多年前,这株喜人婀娜的石榴,被张骞带回中原大陆,扎根两千多年,无限繁茂,视为吉祥的象征,中秋团圆都要吃石榴,多子多福,团团圆圆。痴爱,是骨子里对石榴的赞美。

  喜庆的红,自古最爱,红花,红籽,让人欲罢不能,石榴天生讨喜。庭下石榴花乱吐,调皮的石榴花似娇蛮的青春女子,爱美,不羁,总是那么大放溢彩,但又拿捏得恰到好处,落落大方,自然喜人。“一丛千朵压阑干,翦碎红绡却作团。”在白居易眼中,石榴花大气磅礴,如红绸剪扎,铺展荡漾。

  石榴花最爱农家,争及此花檐户下,任人采弄尽人看。姑奶家有一颗石榴树,极大,遮蔽着整条小巷,是小巷衬托了石榴树的魁梧,还是石榴树装扮了小巷的雅静,只有它们自己心知肚明。在一起,才会相得益彰,生动有趣。那时,我喜欢搬个凳子,踩着凳子去摘石榴花,姑奶不让,我就偷偷地摘,看着漂亮,就想拿在手里。坐在石榴树下把玩,满地猩红,披满小巷。

  等石榴长大,摇曳的枝头,蹦跶着黄灿灿地石榴果,涨红了脸,裂开嘴欢笑的时候,那也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有石榴吃啦。能够到的就踩凳子摘,够不到的,有竹竿绑上网兜,网下来。姑奶是不准我们上树摘石榴的,她说石榴枝细,禁不住压,压伤了,来年就没有石榴吃了。为了来年的石榴更大更多,我们都在树下仰头网。摘下的石榴,姑奶不独食,左邻右舍都分几个,一起尝尝。树梢上剩下的几个,她从来不摘下来,任石榴在树梢喜笑颜开,仰望蓝天。她说:“留几个在树梢,给鸟儿们解解馋。受了惠的鸟儿,来年不会糟蹋这棵石榴树的。”姑奶现在老了,但依旧健朗,大家依旧喜欢着她,像喜欢那棵茂盛的石榴树一般。

  石榴,又被唤为丹若、天浆、沃丹,极仙的名字,给人的感觉像仙女。不过,石榴总和美有脱不了的干系,“芙蓉为带石榴裙”,梁元帝在《乌栖曲》中,首次用石榴定义了一种服饰,女子的裙子,多用石榴花提取颜料,扎染,变成石榴红色的裙裾,美丽得体。石榴裙,应运而生,流传至今,“拜倒在石榴裙下”多用来形容男子对女生的爱慕。

  石榴籽和青花瓷盘最配,一个素雅不争,一个晶莹剔透,它们像一幅画,令人垂涎,但又不忍下口。“一朵佳人玉钗上,只疑烧却翠云鬟。”也只有杜牧,能把石榴的神韵写得如此生动了。石榴,不急不躁,有始有终,它的娇美,它的不羁,自顾自的欢喜,那是内心的愉悦,还是天生的痴呢?或许它在等待,等待中不想让自己悲伤,所以带着一颗饱满的心在仰望,如落入人间的仙子,等一份懂得的痴爱。(刘中驰)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