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马成礼—— “最后牧羊人”的幸福生活
2019-07-04 07:20:56   
2019-07-04 07:20:56    来源:宁夏日报

 

W020190704255111098674.jpg
17年前,马成礼守着寂寞艰辛的放羊营生,支撑着全家人的生活。

  6月23日正午,雨过天晴,气温一下子又回到了雨前的30摄氏度。烈日下,我来到盐池县寻找17年前曾采访过的“最后的牧羊人”——马成礼。

  经多方打听,得知他在30多公里外的花马池镇花边子村的宁夏甘草产业专家服务基地务工,我立刻驱车前往,在基地院里见到了坐在遮阳棚下午休的马成礼。

  时间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2002年10月15日,第一次见到马成礼的那一天。一轮夕阳把荒漠草场染得火红,一片白色烟尘在地平线上升腾而起,一大群羊只在牧羊人“咯咯”的吆喝声中,披着晚霞走向村庄。

  牧羊人叫马成礼,是当年盐池县柳杨堡乡柳杨村唯一一名羊倌。自1996年从父亲手中接过羊鞭,全村28户农民共300多只羊就由他统一“管理”了。为了帮乡亲们放好羊,他每天走一二十公里路,一年穿破四五双鞋,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每只羊每天能挣8分钱的营生。

  然而,就是这个支撑着马成礼全家六口人生活的营生,却在这一年的11月1日戛然而止。那一天,盐池县在全区率先实行天然草原全面禁牧,全县像马成礼这样千余名羊倌一时间全部“下岗”。

  就在禁牧令前,我采访拍摄的《“最后的牧羊人”——马成礼》刊发在当年10月28日《宁夏日报》上。

  十几年过去了,经过盐池县各级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努力,盐池县当前林木保存面积达325万亩,现有天然草原面积830万亩,全县200多万亩沙化土地全部披上绿装,150万亩退化草原得以恢复,100亩以上的明沙丘已不多见,年扬沙天气由10年前每年54次降低到现在的9次,人均绿地占有率达到15.18%,实现了“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禁牧好啊,我过去放羊,满眼望去都是一片一片白色的荒沙地,现在到处都是绿”。今年58岁的马成礼早已放下羊鞭,享受着退耕还林带来的实惠生活。

  据马成礼说,退耕还林后,许多公司来到盐池种草、种树、种药材,需要大量农工,因为他会干农活,人又踏实,找他干活的人很多。这十几年间,他照顾家里7亩玉米地之余,就骑着摩托车到周边农场打工,今天就是帮助“红花”药材地除草,一天能挣150元。

  一年下来,马成礼打工收入约2万元。靠着一双勤劳的手,不仅供两个闺女和一个儿子上学、就业、成家,他和老伴也过上了幸福愉快的生活。

  2014年,新农村改造,马成礼拆掉破烂的老房子,花了十一二万元在原址上盖起了三间一砖到顶的大瓦房。新房宽敞明亮,卫生间、洗浴间、厨房以及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新房旁边还建了一个三四十平方米的羊圈,圈养着10余只羊,门前的一块小菜地种着西红柿和辣椒等蔬菜。马成礼说,他现在的日子过得是既舒心又自在。

  “还是党的政策好啊,我虽然身在农村,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买了,啥也不用担心,日子越过越红火”。马成礼说:“现在就是想趁着身体还好,多出去打打工挣点钱,让生活过得更好些。”(宁夏日报记者  王猛)

<p>  如今,马成礼靠着一双勤劳的手,让子女们相继成家立业,自己也逐步走向小康生活。</p>

如今,马成礼靠着一双勤劳的手,让子女们相继成家立业,自己也逐步走向小康生活。

<p>  2019年6月23日,马成礼骑着摩托车去附近的农场打工。</p>

2019年6月23日,马成礼骑着摩托车去附近的农场打工。

<p>  2014年盖起了新砖房,生活条件大为改善。</p>

2014年盖起了新砖房,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p>  从牧羊人到打工仔,十几年的打工经历,一贯踏实肯干的马成礼在周边赢得了好名声,各种零工会主动找上门。</p>

从牧羊人到打工仔,十几年的打工经历,一贯踏实肯干的马成礼在周边赢得了好名声,各种零工会主动找上门。

<p>  2002年10月15日,太阳西斜,一天的劳作即将结束,马成礼赶着羊群一步一步走向村庄。</p>

2002年10月15日,太阳西斜,一天的劳作即将结束,马成礼赶着羊群一步一步走向村庄。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