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老物件
2019-08-22 07:20:52   
2019-08-22 07:20:52    来源:宁夏日报

  一顶雕花大橱藏着古老故事,一只樟木箱盛得下浓浓亲情,一张躺椅带来无数温馨,一个汤婆子能陪伴长长寒冬。曾经的老物件,就是那种柔柔的、轻轻的、爽爽的亲切感觉,会一个劲儿地往你心里钻。

  涌来。退去。又涌来。

  让我转过身,对那些消失和正在消失的老物件,以及那段难忘的岁月,默默的致意,轻轻的诉说。

  一件老物件,是一顶雕花大橱。

  这是父母结婚时买的家具,屈指算来,应有六十多年了。橱面上方有两幅画,画中雍容华贵的牡丹花婀娜动人,周边四片花瓣紧紧围绕,画得惟妙惟肖。两侧立屏上,月季花画得毫不逊色,外观逼真自然。雕花大橱的中间有一扇门,门上挂把老式锁,平时很少打开。有一次,我放学回家感到肚子饿了,便东找西翻想吃点什么东西。母亲见后笑言,馋虫可爬出来了?母亲边说边神秘地笑着打开雕花大橱,从里面拿出一只银灰色的饼干筒,取出诱人的饼干和糖,母亲端详着我脸上的欣喜,看得出,她也非常欢喜。

  此后,那只银灰色饼干筒一直在我心头挥之不去。每每放学回家,便想着找来解馋,母亲明知我的念头,也不刻意藏起来。我吃过零食,就开始做作业。小小零食仿佛激发了求知欲望,也如母亲温柔的双手,搀扶我稳步前行。我深爱着雕花大橱,既有对苏帮匠人高超技艺的爱慕,也有把童年的美好记忆留下的念想。旧时的物件,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经失去太多,失去的已经无法挽回;存世的,就更要加倍珍惜、爱护。

  另一件老物件,是一只樟木箱。

  这只樟木箱,是母亲当年的陪嫁,外公外婆给她买的。樟木箱是橘黄色的,外表做工考究,端庄大气。经过岁月的洗礼,看上去有些陈旧与破损,但不失稳当与厚重。箱子上锈迹斑斑的铜销锁还挂着,只有专用钥匙才能打开,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老物件。这种箱子质地好,木质细密,防虫防蛀,樟木箱散发出一种特有的香味。

  母亲不是女中豪杰,却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一个实实在在会过生活的人。她勤劳的双手,既能娴熟地缝制新衣裳,又能将旧衣服缝缝补补再穿三年。如今,我一见到布料,眼前就会浮现母亲过去坐在缝纫机前,全神贯注的神情。母亲生活上很俭朴,不贪图享受,她妹妹送的一段呢子衣料,压在樟木箱里几十年了,也不舍得拿出来穿。有几次见到呢子衣料,我就想起儿时帮衬着母亲在天井里晒冬衣的快乐,她那奔忙的矫健的身影,好似江南三月辛勤衔泥筑窝的燕子。

  第三件老物件,是一张竹制躺椅。

  这张躺椅,已经用了三十多年。先是父亲用,用了二十多年,父亲离世以后,母亲又接着用了十多年,一直陪伴着母亲。这躺椅,稳固而实用,可以调节折叠,存放便利。睡在躺椅上更能让人放松,全身处于半睡状态得到充分的休息。

  母亲睡在躺椅上,除了午睡小憩外,就是读书看报。躺椅的一侧扶手旁,放着一张小凳,用于存放书报。母亲自小家境贫困,但她读书刻苦,从来不甘人后。她读高中时,不幸患生寒症,辍学在家养病。四年以后,她依靠自学补习,报考的三所学校,都寄来了录取通知书。母亲选择了提供奖学金的那所学校。现在母亲年过九旬,每天依然保持学习的习惯,从未间断过。母亲是个明白人,她这个年龄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心里清清楚楚。她说,现在不得不服老,越是年代久远的事记得越清楚,反而是发生在眼前的事却容易遗忘。所以,她时常提醒自己,人老了,但心不能老啊。

  第四件老物件,是一只汤婆子(又称暖壶)。

  这是一只铜质的汤婆子,是当年母亲在扬州读书时,外婆送给她御寒的。这只深黄色的汤婆子,顶部有一个壶口,用时从壶口灌进热水,用毛巾或布包裹起来,以防止烫伤,放在被窝里靠脚的一端。

  我记得读小学二年级时,一家人忙着过年,父母都睡得较晚。那天晚上睡觉前,我自己动手灌好汤婆子,就上床睡觉了。就在我迷迷糊糊快要睡着时,滚烫的汤婆子将我惊醒,原来忘记用毛巾包起来,疼的我哇哇直哭,脚面被烫起几个水泡,周围的皮肤血红血红。多年以后,有些专门收购旧物件的小商贩问我买这只汤婆子,不论他们如何软磨硬泡,我都执意回绝,手头不缺几十元钱,但失去一件老物件,就少一份老情感的依恋。

  在我看来,每件老物件都有印记,都是有感情的。

  虽然这几件老物件已陈旧不堪,被岁月侵蚀的失去了原有的光彩,可我依然喜欢这种沧桑感。这些老物件,沾染着亲人们的气息,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传承,而是留给了我一个个念想,在我的灵魂深处珍藏着曾经温暖的旧时光,那些化而不去的浓浓亲情,更加铭刻了母亲的爱。(徐澄范)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