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古代的焚稿
2019-08-22 07:12:27   
2019-08-22 07:12:27    来源:宁夏日报

  所谓焚稿,有两个意思,其一是犹如焚草一样,烧掉底稿。其二是焚烧诗文手稿。不论是哪个意思,总之一句话,焚稿就是一把火将自己写的稿子焚烧掉的意思。

  古代有一些焚稿的故事,非常有名的应该是北宋文学家苏洵焚稿的故事。在27岁那年的一天,苏洵正像平常一样在翻阅书籍,忽然,他在无意中发现了一篇关于古人爱惜时间、刻苦读书的故事。苏洵把这篇故事认真地读了一遍,感到这篇故事写得非常生动,他把这篇故事反复读了好几遍,每读一遍,都觉得有教益。苏洵觉得这篇故事仿佛是专门为他写的一样,心中不由发出了感慨:时光匆匆流逝,眼看自己快到而立之年了,虽然也写过一些文章,但是,那些文章都比较平常。苏洵想:自己现在不努力读书,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苏询开始发愤读书。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后,他觉得自己在写文章方面有了一些进步,就去参加了录取秀才和进士的两场考试。然而,在这两次考试中,苏洵都名落孙山。这对苏洵是个打击,但他没有灰心丧气,而是重新振作起来。只是,苏洵不知从什么地方开始做起才好。

  有一天,苏洵在书房里整理他过去写的书稿时,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这些书稿连自己也感到不满意,又怎么能让它们在世上流传呢?苏洵痛下决心,将这些书稿全部焚烧,一点不剩。苏洵这样做,正是为了坚定自己从头开始的决心。焚稿之后,苏洵犹如去掉了一个沉重的大包袱,他更加轻松愉快地刻苦学习,后来终有所成,成为著名文学家,与他的儿子苏轼、苏辙并称为文坛上的“三苏”,还与两个儿子占据唐宋散文八大家中的三席。

  在古典名著中,也有焚稿的故事。比如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中,就写了曹操焚稿的故事。当时,曹操花费了很大的功夫,写了《孟德新书》这本兵书,书成之后,他自己反复诵读,非常满意。有一次,西川的张松来见曹操,就将这本兵书拿给张松看,想在张松面前显摆一下。张松非常聪明,据说他看书是一目十行而且过目不忘,倒背如流。看了曹操写的这本《孟德新书》之后,见曹操一脸的得意之色,就想压一压曹操的张扬和盛气凌人。张松就对曹操说,这本书古已有之。曹操不相信,张松就一字不差地背诵了起来。曹操心想,古已有之,我还留这本书何用?于是,就把这本书焚烧了个干干净净。

  文学名著《红楼梦》第九十七回“林黛玉焚稿断痴情,薛宝钗出闺成大礼”中,写到了黛玉焚稿。当时,林黛玉在病中听闻贾宝玉要娶薛宝钗,在病榻上叫雪雁取来自己写的诗稿,放在一边,再让雪雁和紫鹃两人取出往日与贾宝玉题诗的旧帕。林黛玉将帕子接到手里,狠命地撕那绢子,却撕不动。于是将帕子掖在袖里,叫雪雁点灯,又命笼上火盆,并让雪雁将火盆挪到炕上。之后,她把身子欠起,把帕子拿在手中,瞅着火点点头,往上一撂。林黛玉拿起诗稿,看看又放下。紫鹃怕她也要烧,将身倚住黛玉,腾出手来拿时,林黛玉又早拾起,撂在火上。雪雁不顾烧手,从火里抓起来撂在地下乱踩,却已烧得所余无几了。此后,林黛玉的病越发沉重,终于含恨离开人世。

  清朝名医和诗人薛雪也焚稿。薛雪说:“范德机云:‘吾生平作诗,稿成读之,不似古人即焚去。’余则不然,作诗稿成读之,似古人即焚之。”薛雪的焚稿与范德机的焚稿截然相反,范德机是效法古人不成而焚稿,薛雪是创新不成而焚稿。

  很多有成就的作家和诗人,对待创作的态度是非常认真、严格的,不迁就,不凑合,不苟且。如果自己写出来的东西连自己都不满意,又怎么能让别人满意呢?焚稿这种行为是不是值得提倡见仁见智,但是,对待创作的严肃态度是值得提倡的,创作时要严格认真,要有自己的风格,这一点,每一个搞创作的人都应该牢牢记取,不能大意。(王吴军)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