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地质博物馆中的神奇宁夏
2019-12-05 07:05:30   
2019-12-05 07:05:30    来源:宁夏日报

<p>  恐龙园里的巨型禄丰龙。</p>

恐龙园里的巨型禄丰龙。

<p>  通过学习体验,学生们从中获得知识。</p><br/><p></p>

通过学习体验,学生们从中获得知识。

<p>  “科普小分队”走进校园。</p><br/><p></p>

“科普小分队”走进校园。

  站在宁夏地质博物馆前,你会看到一栋新颖别致、独具风格的四层建筑:寓意从沙漠中拔地而起的巨型岩石错落有致,一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其中,双体斜屋面喻示贺兰山、六盘山巍峨耸立,黄河从中穿越而过的宏伟气势,开放式观景楼顶,拓展了展示空间,给观众以登高望远之感受。

  宁夏地质博物馆以珍藏的1.6万多件标本和1100多件矿石,为参观者讲述矿藏中的神奇宁夏。不同于枯燥的学术知识,这里拥有“可看可学可玩”的趣味体验。流光溢彩的地球科学厅里,从宇宙的起源到太阳系的诞生,从地球漫长的演变,到宁夏的地层构造,让人大开眼界;而到了矿产资源厅,从地质学角度让你饱览蕴藏着丰富矿产资源的宁夏川。宁夏地质博物馆经过8年的探索打造了比较成熟的“博物馆奇妙夜”“流动地质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地学科普夏令营”“宝玉石观赏节”五大科普品牌。

  史前霸主的神秘家园        

  巨型禄丰龙、杨氏马门溪龙、栾川盗龙、甲龙、准噶尔翼龙、霸王龙……近10只亿万年前的恐龙在这里角逐。亿万年前它们征服世界,亿万年后它们穿越时空,走到你的面前,与你来一场亲密接触。靠近它们脚下,仰头看到这些巨无霸,心中难免激动。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恐龙化石,这么巨大的身躯,这么矫健的体格,想到它们曾经威风凛凛地生活着,后来却灭绝了,不由地对大自然有了更多敬畏!”日前,银川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杨苗说。

  “融展示、科普、娱乐、休闲及互动于一体的宁夏地质博物馆恐龙园,今年10月面向游客正式开放,受到欢迎。”宁夏地质博物馆展陈部潘睿说。

  该馆以恐龙生存环境为蓝本进行场景还原,生动展示了它们的生存场景,辅以青少年趣味互动项目——“恐龙拓片”“我与恐龙比体重”“我与恐龙比身高”等内容,成为一个寓教于乐的恐龙主题沙龙、创意教学阵地。

  科技与远古的碰撞       

  魔音机器人擎天柱、威震天嗨场摇摆,滑稽可笑的小丑互动引爆笑点,炫彩的动物激光秀带领观众重返神秘的野生动物王国,少儿表演《我的中国心》让人热情澎湃……

  在博物馆奇妙夜,观众可感受现代科技和远古时代交织碰撞的奇妙旅程。宁夏地质博物馆以馆藏标本为依托,将地质学、古生物、力学、人工智能、天文学等多学科知识以立体形式呈现,立足于科普,推陈出新,注重活动的趣味性、知识性和科技感,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和精美的画面,向现场的大朋友小朋友们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恐龙、魔法、科技世界。据不完全统计,近日举办的一季“奇妙夜”,当天接待游客达4000余人次。

  子弹时间、神笔马良、化石猎人、萌宠大变身、意念机器人、3D打印体验、未来部落科技互动、网红地板钢琴、长卷彩绘、趣搭乐高DIY、天文观星等多重体验项目,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官互动。参与博物馆奇妙夜的大朋友小朋友们纷纷感叹“来值了”“意犹未尽”“太有意思了”!

  “流动”的地质博物馆        

  “这些像小兔子的岩石和这些标本都像活的一样。”中卫市中宁县喊叫水乡下庄村完全小学的学生们对“流动地质博物馆”充满了兴趣。

  宁夏“流动地质博物馆”科普进校园项目以矿物岩石小课堂、化石猎人、地学科普专题讲座和VR虚拟现实体验等环节对学生们进行科普,在区内多个偏远地区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科普活动。

  “宁夏地质博物馆主要的职责是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流动地质博物馆’让‘活起来’的文物藏品、人物故事走进偏远地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展示,给孩子们带来别具风格的地学知识盛宴,看到孩子们有所收获,我很高兴。”宁夏地质博物馆馆长毛有明说。

  想先一睹为快,大家还可登录宁夏地质博物馆公众号通过VR漫游在线参观地质博物馆。(记者 张慈丽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