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邮政博物馆里的“宁夏往事”
2019-12-05 07:07:13   
2019-12-05 07:07:13    来源:宁夏日报


<p>  窥镜里的老银川羊肉街口邮政营业厅内景一角。</p>

窥镜里的老银川羊肉街口邮政营业厅内景一角。

  “这是民国时期宁夏一等甲级邮局营业厅的外景原形微缩景观,门窗上有三个窥镜,透过这个窥镜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营业厅里、柜台内外的场景等。这种窥镜模型仅1平方米,制作精度高,占地面积小,在全国博物馆中是领先使用的。”

  12月3日,在宁夏邮政博物馆,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透过窥镜去探看,墙上的对联、屋内的桌椅、邮政柜台等清晰可见,时空仿佛被拉回到过去,曾经位于老银川羊肉街口邮政营业厅的情景瞬间再现……

  宁夏邮政博物馆设于宁夏邮政大楼内,2008年1月16日开馆,是全国建成的第二个省级邮政博物馆,全区唯一的邮政行业类博物馆,现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展厅面积2000平方米,展陈内容分为古代邮驿、近代邮政、当代邮政、邮票与集邮文化四个展区,并设有珍藏馆,系统展现了中国上千年的邮驿历史和宁夏邮政百余年的发展变迁。

  走进这样一个“时光隧道”,如文初一幕,与邮政有关的“宁夏往事”及本土内容格外亲切,成了馆藏最大看点。

  在古代邮驿展区有模拟场景,能看到胸前衣服上写着“邮”等字符的邮驿人员,坐着羊皮筏子,在湍急河水中运送邮件的情景。回顾历史,从元代起,黄河水驿全长达到850余公里,其中宁夏境内已设水驿7站。羊皮筏子作为黄河沿岸的民间保留下来的一种古老摆渡工具,虽今天作为运输工具已被淘汰,但在兰州和宁夏沙坡头仍有少量被作为旅游风物保留了下来。让人不禁慨叹的是,羊皮筏子承载了几十代人的劳动、生活、交通的历史使命,也在邮政运输史册上写下功劳,浓缩了黄河文化数百年来的历史价值。

  在近、现代展区,还有许多回忆宁夏邮政的老照片,如清朝银川东门的邮运驼队;曾经的老银川“一条街,两栋楼,一个警察看两头……”,两座地标性建筑中,其中一座为百货大楼,另一座就是邮政大楼;上世纪50年代女邮政投递员骑着自行车送信件报纸意气风发的影像;中宁邮政汽车站大门口,人们把这里作为地标性建筑合影的影像……

  拂过历史的风尘,这些发黄的黑白照片中,一人一物,都是回忆线索,写满了宁夏邮政往事。

  在珍藏馆,有两块直径15厘米的铜制圆形盘,系西夏时期传递文书、命令用的符牌,由上下两块套和组成,合符后由使者携此牌传递书信,是反映当时邮驿制度十分珍贵的实物资料。

  在邮票与集邮文化展区,宁夏题材的邮票也非常引人关注,有贺兰山岩画·人面、沙漠绿色等邮票。记者注意到一枚“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纪念邮票”,邮面中,一片绿色的田野上,作为地方风物标志,有红枸杞点缀在下方。(记者  马 越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