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昆虫馆里探寻虫虫的世界
2019-12-05 07:18:37   
2019-12-05 07:18:37    来源:宁夏日报

<p>  刘浩在给学生们讲解蝴蝶的特性。</p>

刘浩在给学生们讲解蝴蝶的特性。

  你知道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群体是什么吗?答案是昆虫。它们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踪迹几乎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地球生态系统中具有极为重要的生态地位。

  浩瀚的大自然奇妙无穷,昆虫世界更是绚丽多彩。在自然环境中,常人能见到的昆虫只是有限的几种或几十种。可要在昆虫博物馆里,仅蝴蝶的品种就会让人眼花缭乱。

  在宁夏农林科学院院内,正藏着这样一间昆虫博物馆——宁夏昆虫馆。一进昆虫馆大厅,墙上一幅2米多高的“百蝶宁夏地图”便映入眼帘。5种不同颜色的蝴蝶描绘出宁夏5个地级市,栩栩如生,吸睛无数。在宁夏昆虫馆内,共展出2000余件昆虫标本,其中最大的昆虫有20多厘米那么大,最小的仅仅几毫米,馆藏最早的标本采集时间是60多年前。

  宁夏昆虫馆始建立于1958年,是依托宁夏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建立的自治区唯一专业昆虫科普教育基地。50多年来,经过几代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专业昆虫馆。馆藏昆虫资源丰富,收藏历史悠久,囊括了宁夏及周边省区不同生境的昆虫种类,特别在荒漠昆虫方面独树一帜,在全国位居前列。目前昆虫标本馆藏量达23万余头,在区内外享有盛誉。

  2012年,宁夏农科院对昆虫馆进行扩建,设有昆虫通论厅、自然生态区划厅、枸杞甘草厅、林木昆虫厅、果树昆虫厅、粮食昆虫厅、蔬菜昆虫厅、荒漠牧草厅、蜜蜂乐园厅、世界蝴蝶厅、多媒体展示厅及昆虫长廊。在这里,记者随着宁夏昆虫馆刘浩研究员,一起探究了昆虫生物起源,感知昆虫生理结构,探秘昆虫生活习性,走进奇妙的昆虫世界。

  昆虫不但种类多,而且种群数量十分惊人,宁夏昆虫馆里的各种昆虫更是让人惊叹不已。粉蝶、凤蝶、闪蝶、竹节虫、金龟子、大黄蜂、大胡蜂等等,上千只昆虫标本色彩艳丽,形状不同,非常精美。

  其中,颜值最高、色彩最艳丽的莫过于世界蝴蝶厅,收集了世界各国的部分珍稀蝴蝶标本。刘浩告诉记者,馆中展出最多的也正是蝴蝶,共有300多种,约400多件。

  光明女神蝶,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其前翅两端的颜色由深蓝到浅蓝不断变化,整个翅面犹如蓝色的天鹅绒,在阳光下光彩熠熠;蛾类中象征死亡的“大明星”——骷髅天蛾,其背部诡异的骷髅图案令人毛骨悚然;形象逼真的猫头鹰环蝶,翅膀的花纹像极了猫头鹰的羽毛,特别是那两只圆圆的眼斑,好看又神奇;世界上最美最珍贵的两姐妹——太阳蛾与月亮蛾,其翅膀反光犹如太阳照射出来的光芒,五彩缤纷、色彩斑斓……

  除了美丽的彩蝶,头上带有钳子的大锹甲、身披自然色的螳螂;全身金光闪闪的金色丽金龟;3只就能消灭一窝蜜蜂的老挝大胡蜂;身材细长,有A4纸大小的竹节虫等都是馆内的“明星”。

  “我们建这个馆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和窗口,去了解昆虫,进而了解自然、热爱自然、敬畏自然。”刘浩说,“通过参观宁夏昆虫馆,专业人员和农民可以比对实物标本,确定农作物害虫的种类;非专业人员可以了解身边昆虫的习性,拓展知识面;小观众可以动手制作昆虫折纸,通过触摸互动设备回答问题增长知识。希望我们能以专业的昆虫知识讲解,帮助大家抛开对昆虫的恐惧,用科学的方法走进昆虫世界、探究自然的神奇与美好。”(记者  张 瑛  张 唯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