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2019.12.5第四十九期
2019-12-05 07:30:27   
2019-12-05 07:30:27    来源:宁夏日报

  【文化周刊·旅游休闲】【文化周刊·美术风尚】【文化周刊·六盘山】【文化周刊·映像】

1.jpg

  编者按

  有人说,想真正读懂一座城市,就去逛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相较于大众博物馆,一些带有专业性的行业博物馆鲜为人知。

  它们就散落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也许就在你经常路过的某条街道,问津的人不算多,但每个都是满怀热情的爱好者,如果你也感兴趣,不如抽空一探究竟。

地质博物馆中的神奇宁夏

<p>  恐龙园里的巨型禄丰龙。</p>

  恐龙园里的巨型禄丰龙。

<p>  通过学习体验,学生们从中获得知识。</p><br/><p></p>

  通过学习体验,学生们从中获得知识。

<p>  “科普小分队”走进校园。</p><br/><p></p>

  “科普小分队”走进校园。

  站在宁夏地质博物馆前,你会看到一栋新颖别致、独具风格的四层建筑:寓意从沙漠中拔地而起的巨型岩石错落有致,一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其中,双体斜屋面喻示贺兰山、六盘山巍峨耸立,黄河从中穿越而过的宏伟气势,开放式观景楼顶,拓展了展示空间,给观众以登高望远之感受。

  宁夏地质博物馆以珍藏的1.6万多件标本和1100多件矿石,为参观者讲述矿藏中的神奇宁夏。不同于枯燥的学术知识,这里拥有“可看可学可玩”的趣味体验。流光溢彩的地球科学厅里,从宇宙的起源到太阳系的诞生,从地球漫长的演变,到宁夏的地层构造,让人大开眼界;而到了矿产资源厅,从地质学角度让你饱览蕴藏着丰富矿产资源的宁夏川。宁夏地质博物馆经过8年的探索打造了比较成熟的“博物馆奇妙夜”“流动地质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地学科普夏令营”“宝玉石观赏节”五大科普品牌。

  史前霸主的神秘家园        

  巨型禄丰龙、杨氏马门溪龙、栾川盗龙、甲龙、准噶尔翼龙、霸王龙……近10只亿万年前的恐龙在这里角逐。亿万年前它们征服世界,亿万年后它们穿越时空,走到你的面前,与你来一场亲密接触。靠近它们脚下,仰头看到这些巨无霸,心中难免激动。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恐龙化石,这么巨大的身躯,这么矫健的体格,想到它们曾经威风凛凛地生活着,后来却灭绝了,不由地对大自然有了更多敬畏!”日前,银川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杨苗说。

  “融展示、科普、娱乐、休闲及互动于一体的宁夏地质博物馆恐龙园,今年10月面向游客正式开放,受到欢迎。”宁夏地质博物馆展陈部潘睿说。

  该馆以恐龙生存环境为蓝本进行场景还原,生动展示了它们的生存场景,辅以青少年趣味互动项目——“恐龙拓片”“我与恐龙比体重”“我与恐龙比身高”等内容,成为一个寓教于乐的恐龙主题沙龙、创意教学阵地。

  科技与远古的碰撞       

  魔音机器人擎天柱、威震天嗨场摇摆,滑稽可笑的小丑互动引爆笑点,炫彩的动物激光秀带领观众重返神秘的野生动物王国,少儿表演《我的中国心》让人热情澎湃……

  在博物馆奇妙夜,观众可感受现代科技和远古时代交织碰撞的奇妙旅程。宁夏地质博物馆以馆藏标本为依托,将地质学、古生物、力学、人工智能、天文学等多学科知识以立体形式呈现,立足于科普,推陈出新,注重活动的趣味性、知识性和科技感,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和精美的画面,向现场的大朋友小朋友们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恐龙、魔法、科技世界。据不完全统计,近日举办的一季“奇妙夜”,当天接待游客达4000余人次。

  子弹时间、神笔马良、化石猎人、萌宠大变身、意念机器人、3D打印体验、未来部落科技互动、网红地板钢琴、长卷彩绘、趣搭乐高DIY、天文观星等多重体验项目,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官互动。参与博物馆奇妙夜的大朋友小朋友们纷纷感叹“来值了”“意犹未尽”“太有意思了”!

  “流动”的地质博物馆        

  “这些像小兔子的岩石和这些标本都像活的一样。”中卫市中宁县喊叫水乡下庄村完全小学的学生们对“流动地质博物馆”充满了兴趣。

  宁夏“流动地质博物馆”科普进校园项目以矿物岩石小课堂、化石猎人、地学科普专题讲座和VR虚拟现实体验等环节对学生们进行科普,在区内多个偏远地区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科普活动。

  “宁夏地质博物馆主要的职责是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流动地质博物馆’让‘活起来’的文物藏品、人物故事走进偏远地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展示,给孩子们带来别具风格的地学知识盛宴,看到孩子们有所收获,我很高兴。”宁夏地质博物馆馆长毛有明说。

  想先一睹为快,大家还可登录宁夏地质博物馆公众号通过VR漫游在线参观地质博物馆。(记者 张慈丽 文/图)


邮政博物馆里的“宁夏往事

<p>  窥镜里的老银川羊肉街口邮政营业厅内景一角。</p>

  窥镜里的老银川羊肉街口邮政营业厅内景一角

  “这是民国时期宁夏一等甲级邮局营业厅的外景原形微缩景观,门窗上有三个窥镜,透过这个窥镜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营业厅里、柜台内外的场景等。这种窥镜模型仅1平方米,制作精度高,占地面积小,在全国博物馆中是领先使用的。”

  12月3日,在宁夏邮政博物馆,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透过窥镜去探看,墙上的对联、屋内的桌椅、邮政柜台等清晰可见,时空仿佛被拉回到过去,曾经位于老银川羊肉街口邮政营业厅的情景瞬间再现……

  宁夏邮政博物馆设于宁夏邮政大楼内,2008年1月16日开馆,是全国建成的第二个省级邮政博物馆,全区唯一的邮政行业类博物馆,现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展厅面积2000平方米,展陈内容分为古代邮驿、近代邮政、当代邮政、邮票与集邮文化四个展区,并设有珍藏馆,系统展现了中国上千年的邮驿历史和宁夏邮政百余年的发展变迁。

  走进这样一个“时光隧道”,如文初一幕,与邮政有关的“宁夏往事”及本土内容格外亲切,成了馆藏最大看点。

  在古代邮驿展区有模拟场景,能看到胸前衣服上写着“邮”等字符的邮驿人员,坐着羊皮筏子,在湍急河水中运送邮件的情景。回顾历史,从元代起,黄河水驿全长达到850余公里,其中宁夏境内已设水驿7站。羊皮筏子作为黄河沿岸的民间保留下来的一种古老摆渡工具,虽今天作为运输工具已被淘汰,但在兰州和宁夏沙坡头仍有少量被作为旅游风物保留了下来。让人不禁慨叹的是,羊皮筏子承载了几十代人的劳动、生活、交通的历史使命,也在邮政运输史册上写下功劳,浓缩了黄河文化数百年来的历史价值。

  在近、现代展区,还有许多回忆宁夏邮政的老照片,如清朝银川东门的邮运驼队;曾经的老银川“一条街,两栋楼,一个警察看两头……”,两座地标性建筑中,其中一座为百货大楼,另一座就是邮政大楼;上世纪50年代女邮政投递员骑着自行车送信件报纸意气风发的影像;中宁邮政汽车站大门口,人们把这里作为地标性建筑合影的影像……

  拂过历史的风尘,这些发黄的黑白照片中,一人一物,都是回忆线索,写满了宁夏邮政往事。

  在珍藏馆,有两块直径15厘米的铜制圆形盘,系西夏时期传递文书、命令用的符牌,由上下两块套和组成,合符后由使者携此牌传递书信,是反映当时邮驿制度十分珍贵的实物资料。

  在邮票与集邮文化展区,宁夏题材的邮票也非常引人关注,有贺兰山岩画·人面、沙漠绿色等邮票。记者注意到一枚“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纪念邮票”,邮面中,一片绿色的田野上,作为地方风物标志,有红枸杞点缀在下方。(记者 马 越 文/图)


昆虫馆里探寻虫虫的世界

<p>  刘浩在给学生们讲解蝴蝶的特性。</p>

  刘浩在给学生们讲解蝴蝶的特性。

  你知道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群体是什么吗?答案是昆虫。它们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踪迹几乎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地球生态系统中具有极为重要的生态地位。

  浩瀚的大自然奇妙无穷,昆虫世界更是绚丽多彩。在自然环境中,常人能见到的昆虫只是有限的几种或几十种。可要在昆虫博物馆里,仅蝴蝶的品种就会让人眼花缭乱。

  在宁夏农林科学院院内,正藏着这样一间昆虫博物馆——宁夏昆虫馆。一进昆虫馆大厅,墙上一幅2米多高的“百蝶宁夏地图”便映入眼帘。5种不同颜色的蝴蝶描绘出宁夏5个地级市,栩栩如生,吸睛无数。在宁夏昆虫馆内,共展出2000余件昆虫标本,其中最大的昆虫有20多厘米那么大,最小的仅仅几毫米,馆藏最早的标本采集时间是60多年前。

  宁夏昆虫馆始建立于1958年,是依托宁夏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建立的自治区唯一专业昆虫科普教育基地。50多年来,经过几代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专业昆虫馆。馆藏昆虫资源丰富,收藏历史悠久,囊括了宁夏及周边省区不同生境的昆虫种类,特别在荒漠昆虫方面独树一帜,在全国位居前列。目前昆虫标本馆藏量达23万余头,在区内外享有盛誉。

  2012年,宁夏农科院对昆虫馆进行扩建,设有昆虫通论厅、自然生态区划厅、枸杞甘草厅、林木昆虫厅、果树昆虫厅、粮食昆虫厅、蔬菜昆虫厅、荒漠牧草厅、蜜蜂乐园厅、世界蝴蝶厅、多媒体展示厅及昆虫长廊。在这里,记者随着宁夏昆虫馆刘浩研究员,一起探究了昆虫生物起源,感知昆虫生理结构,探秘昆虫生活习性,走进奇妙的昆虫世界。

  昆虫不但种类多,而且种群数量十分惊人,宁夏昆虫馆里的各种昆虫更是让人惊叹不已。粉蝶、凤蝶、闪蝶、竹节虫、金龟子、大黄蜂、大胡蜂等等,上千只昆虫标本色彩艳丽,形状不同,非常精美。

  其中,颜值最高、色彩最艳丽的莫过于世界蝴蝶厅,收集了世界各国的部分珍稀蝴蝶标本。刘浩告诉记者,馆中展出最多的也正是蝴蝶,共有300多种,约400多件。

  光明女神蝶,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其前翅两端的颜色由深蓝到浅蓝不断变化,整个翅面犹如蓝色的天鹅绒,在阳光下光彩熠熠;蛾类中象征死亡的“大明星”——骷髅天蛾,其背部诡异的骷髅图案令人毛骨悚然;形象逼真的猫头鹰环蝶,翅膀的花纹像极了猫头鹰的羽毛,特别是那两只圆圆的眼斑,好看又神奇;世界上最美最珍贵的两姐妹——太阳蛾与月亮蛾,其翅膀反光犹如太阳照射出来的光芒,五彩缤纷、色彩斑斓……

  除了美丽的彩蝶,头上带有钳子的大锹甲、身披自然色的螳螂;全身金光闪闪的金色丽金龟;3只就能消灭一窝蜜蜂的老挝大胡蜂;身材细长,有A4纸大小的竹节虫等都是馆内的“明星”。

  “我们建这个馆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和窗口,去了解昆虫,进而了解自然、热爱自然、敬畏自然。”刘浩说,“通过参观宁夏昆虫馆,专业人员和农民可以比对实物标本,确定农作物害虫的种类;非专业人员可以了解身边昆虫的习性,拓展知识面;小观众可以动手制作昆虫折纸,通过触摸互动设备回答问题增长知识。希望我们能以专业的昆虫知识讲解,帮助大家抛开对昆虫的恐惧,用科学的方法走进昆虫世界、探究自然的神奇与美好。”(记者 张 瑛 张 唯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