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文化周刊
2019.12.12 第五十期
2019-12-12 14:17:07   
2019-12-12 14:17:07    来源:宁夏新闻网

09.png

年假仍有“余额”? 看过来

  今年假“余额”还没用完,2020年的假期已经“充值”完毕,不少人开始盘算起未“过期”的假期,开启“年假游”模式;也有人已经开始筹谋“预支”明年的假期, 将寒假、春节纳入出游规划。


<p>  平遥古镇街景。</p>


平遥古镇街景。


<p>  重庆洪崖洞。</p>


重庆洪崖洞。

  国内游:温暖的南方是首选

  进入12月,新一轮冷空气蓄势待发,坐上“降温号”列车,全国各大城市进入冷冻模式。作为生长在北方的宁夏人,大多会将冬天的旅游地选在温暖的南方。

  三亚似乎没有冬天,什么时候都可以穿着夏装、沙滩鞋在海滩漫步,浸润在暖暖的海水中,享受着天涯海角的浪漫;厦门的冬天伴着海风,空气温润舒适,大海把生活装点得很温柔,是国内非常适合漫步的城市;丽江的古镇确实很有味道,再者,云南四季如春,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所以,在寒冷的冬季想要温暖和阳光,丽江、三亚、厦门是首选。

  与此同时,穿楼轻轨绝美夜景、抖音中的洪崖洞、仙女山最美公路等重庆景点也成为今年冬季的网红打卡地;广西的北海与涠洲岛,成都的宽窄巷子和熊猫基地更是冬季出游最受青睐的站点,不容错过。

  “我们今年新推出了国内高端游线路,放弃嘈杂的市区、人山人海的景点,在海南一处度假村内,20多个国家的景观、美食,1对2的管家式服务,吃住休闲养生一站式服务,任你自由玩乐。”“去哪儿网”线下门店——银川共享春天店店长刘静告诉记者,“在这里,老人、孩子都有专人照顾,不同年龄层的人群有不同的娱乐项目,多样化的选择让游客全方位地身心放松。”刘静说,不用四处奔波,在国内就可享受国外高品质的旅游;不用带钱包,就可玩好、吃好。

  寒假旅游的主角当然是“家庭游”。据有关数据统计,大约六成以上的出游是带孩子或父母的家庭,高端游、精致小团等产品人气最高。当然,对于一些老年人而言,更倾向于一些特价团。刘静告诉记者,12月12日的“山水重庆”特价游,6天仅需1480元,颇受老年人的欢迎,目前已基本售罄。

  出境游:带着孩子看世界

  随着越来越多国际航班的开通和对中国游客免签证的国家增多,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出境游。

  刘静告诉记者,一般11月份旅行社的寒假出境游长线计划都已拟定好。“孩子们放寒假,大人们春节也放假,两代人假期难得重叠,所以春节出游大多都是全家出动,其中出境游相对要多一些。”随着家长们对亲子游的要求越来越高,旅行社纷纷对2020年寒假、春节的亲子玩法进行了升级,关注成长的产品受到了家长的追捧。

  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活动等元素的欧洲非常适合带有一定研学目的的家庭出行,所以对于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来说,欧洲仍是冬季出行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如德国、意大利等小而精的线路近几年非常受欢迎。同时,东南亚海岛游、日本温泉动漫游、澳新反季节游等也成为春节出境游的热门之选。从目前的预订量来看,海岛游依旧受到热捧,如普吉岛、巴厘岛、斯里兰卡、菲律宾、印尼等预订人气爆棚。

  一些较小众目的地将在春节假期收获不错的出游人数,其中包括摩洛哥、埃及、卡塔尔、土耳其、肯尼亚、老挝、缅甸、智利,以及迪拜、南非等地。

  “因为寒假与春节假期重叠,所以从明年1月20日起旅游市场将迎来亲子游高峰,预计1月底达到最高峰。”刘静说,离2020年春节还有1个多月,目前各大旅行社的寒假春节旅游产品已经上市,咨询量和收客情况不错,尤其出境游备受关注,“12月是旅游报名的高峰期,市民最好合理制订出行计划,早作安排。”

  个性化:不再是少数人专享

  2020年的大年初一,市民张晓一家四口准备到西双版纳过春节,这次他选择了定制旅游,往返机票自理,总价格不到1.6万元。

  “如果报传统的‘大包团’,孩子都还小,怕跟不上团队的节奏。自己做攻略呢,嫌麻烦,找一家旅行机构为我们量身定制是最好不过了。”张晓说,相较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跟团游,私家团不仅有专门的导游陪同介绍风土民情,还能在时间、景点安排上更加自由,既省力又省心。

  长期以来,大团队旅游是旅游市场的常态,不过今年冬季,人们更加青睐小团化,私家团、定制团越来越流行。

  刘静说,目前大家对旅行的概念不再仅停留在“出去玩”了,而是上升到“怎么玩”这个新阶段。针对消费人群的需求,定制旅游也在高端消费人群中开始流行,个性化、高端化等各种元素渗透到传统的旅游方式之中。

  “选择定制旅游的客户群体主要集中在事业有成、经济收入较高的人群,并且拥有充足的时间陪家人或者是与朋友一起远行旅游,这样的客户在意的不是旅游线路的价格,他们更在意的是旅行过程中的服务,注重品质和享受。”刘静说,今年来咨询定制旅游产品的顾客很多,出游需求更加个性化。

  除了定制旅游,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等交通网络的不断发展和家庭车辆保有量的不断提升,自驾出游的比例也大大提高。春节期间,前往湖北恩施、云南泸沽湖两条自驾游线路已成团,目前正在预订中:“该团不超过10辆车,所行都是高端线路。自驾游游客更注重的是一种享受,心情的放松,舒缓在工作生活中的压力。通过深度旅游,可深入真实地感受旅游地的风土人情或体验和追寻旅游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刘静说。(记者 张瑛 张唯)

几多“沙湖”在宁夏?

  提起宁夏沙湖,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地处平罗西南方的沙湖旅游区。但是,除此之外,宁夏还有其他“沙湖”。围绕“宁夏几多沙湖”话题,记者采访了生态学和地理学教学科研博士、宁夏大学教授何彤慧。

  顾名思义,沙湖是与沙相伴或沙丘环绕的湖泊。然而,平罗沙湖得名莫过20余年,之所以名声响亮,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进行旅游开发促成的。此前,这块地方名为“前进农场渔湖”,简称“前进湖”或“鱼湖”。再往20世纪前半叶追溯,该湖只是平罗西大滩的一部分,这片地数得上的名字只有“青草圈”,真正得名“沙湖”的湖泊却另有所在。

  首先是平罗北沙湖。明代齐之鸾在其《平虏北门关记略》中提到:“沙湖东至河五里,涨则泽,竭则堙,虏可窃出皆为墙,以旁窒其间道。”此外,《嘉靖宁夏新志》卷一之“平虏守备”称其“东西约五十里,西抵贺兰山,东抵沙湖,各设墩台,拨军哨望。”

  上述两条史料都指代说明平罗县城北侧的一处沙湖,而且此沙湖水源主要来自黄河,涨水时即为湖泽,枯水时则为泥沙堆积之所。至清代,该湖取名“北沙湖”,有人认为其是现今平罗明水湖的前身,明水湖北临沙地,也确实担当得起“沙湖”之名。也有人认为星海湖所处之地为明清的北沙湖,故2005年前后石嘴山的生态治理工程称为“北沙湖湿地综合整治项目”。但是,比之黄河河道与贺兰山沟口的相对位置,此两处湖泊位置都过于偏西,最有可能的明清北沙湖位置应在黄渠桥镇一带。 

  《宁夏府志》乾隆卷三《地理》还记录了另一处沙湖,称该湖“在府东二十里”。因“去城十五里”的张政堡(今掌政乡住地)尚有长湖“水光澄碧”,沙湖应当是比长湖更东的一处湖泊。长湖是今鸣翠湖一线包括闫家湖、陈家湖等诸多湖泊的前身,按方位里程推算,府城东侧的沙湖应位于今掌政乡永固村一带,靠近黄河,最有可能就是黄河河滩支叉河道脱离主河道以后形成的牛轭湖,也有可能是惠农渠斗口引出的渠水形成的尾闾湖。

  青铜峡市邵岗镇的沙湖曾经也是个道道地地的沙地湖泊。半个多世纪以前,迁居来此的人先打地窝子居住下来,后开始挑沟排水、平沙整地、通渠引流,将原本的沙丘湖沼整治成良田,建起了农舍。今天的沙湖村是青铜峡市有名的小康村,虽然处在灌区边缘地带,土壤沙性重,但以葡萄种植、舍施蔬菜和养牛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令农户的收入近年来迅速提高。  

  此外,银川平原上被称为“沙湖”的湖沼很多,例如,永宁县增岗乡与闽宁镇之间,有一处南北向狭长湖泊,因西靠沙丘也被当地群众称为沙湖。据介绍,原来的沙丘非常高大,现今已因开垦而拉平。另有贺兰县南梁台子边缘的余祥湖,当地吊庄群众也往往称之为沙湖。可见水沙相伴的景观在宁夏平原并不鲜见。

  提到塞上缘何多“沙湖”?何彤慧说,这既要归结于多沙、多水的地理环境,又与人工绿洲开发史紧密相关。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湖沼和沙地变为农田,银川绿洲沙水相伴的景色不再那么常见了,但是,它们的相生相伴相灭,也正是我们这个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原本表现。(记者 魏萍)

竹签上,也可以朵颐人生

  对于吃货而言,寒风凌冽的冬日和什么最配?

  自然是火锅、铜锅涮肉、串串和辣糊糊。

  相较于牛油火锅的醇香浓厚,铜锅涮肉的鲜美清淡,串串和辣糊糊似乎“不上台面”了些。

  但换个角度试想下,好友久未相聚,无须太正式的场合,一口翻滚跃动的汤锅,一把荤素相宜的菜式,仍能在相谈尽欢间,让舌尖绽放最美好的味蕾。

  不同的店面,不同的配方,同样能让各色来往的食客们,在一把把竹签起落中,体味朵颐人生的痛快。

  说起辣糊糊,大概很多外地人都会不明所以。对于生长在宁夏的八零后来说,这却是童年中不可或缺的一味美食。

  背街小巷的一排店面,总能看到其中几间的门口各自摆着一口汤锅。只待放学铃声一响,学生们就会飞奔而至,盘算下口袋里的零花钱,挑上几串菜,让老板反复在锅里浸上一会儿入味。几分钟后,沾满辣糊糊汤汁的菜被递过来,小心翼翼地不让汤汁滴到衣服上,忍着烫一口吃下三分之一,辣糊糊特有的口感在舌尖弥漫来开,麻辣中带着几分鲜香,满足感刹那间爆棚。

  糊糊是方言词语,指呈糊状的食物。辣糊糊也算宁夏特有的一道美食,三个字用最简单直接的方法表现出自身特点。在本地大多数的辣糊糊店里,多是以红辣椒打底,配以孜然、麻椒、芝麻、花生等多种香料炒制成的粉状底料。食用方法也很简单,将粉状底料倒入锅中,以适量水冲泡搅拌成汤糊,再大火加热至沸腾,然后将串好的土豆片、豆腐皮、菌类、肉丸等放入锅中煮熟即可。

  不论是原先简陋的街边小吃还是现在改良的专营馆子,竹签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一串串食材被码在柜面里,食客根据喜好拿取不同菜品,放在汤锅里,不用筷子也能大饱口福。辣糊糊的特别之处在于汤底不见油星,也正因如此,吃起来是一种不同于串串的香辣。温和绵柔的口感,可以让味蕾能更有层次地去感受不同菜品融合辣糊糊汤汁的味道。

  辣糊糊汤汁味道决定选择。老店文娣阿婆坚持着辣糊糊最本我的味道,小厨娘浓香鲜辣的风格也吸引了一批拥趸,奥斯曼菜的油炸食材和辣糊糊锅底更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作为资深吃货,你又最中意哪一种?

  竹签上的美味,自然不能少了四川的串串。

  几年前,各种招牌的四川串串忽然在银川“遍地开花”。不论是“马路边边”、“袁记”还是“小郡肝”,都“忽如一夜春风来”地出现在银川的大街小巷。

  入乡随俗,这些四川本土的串串品牌都或多或少地对菜品种类进行了改良,但依旧将竹签串串的本心和醇厚浓郁的美味坚持下来。

  和辣糊糊旗鼓相当的菜品不同,串串菜品的C位必须是牛肉。火焰牛肉、麻辣牛肉、泡椒牛肉、双椒牛肉、芹菜牛肉……配料的不同,决定了牛肉丰富的口感层次。从蘸料来说,串串也有别于铜锅涮肉的芝麻酱,因脱胎于红油火锅,串串一般会搭配香油蒜泥的油碟,或者用花生碎、黄豆末佐以辣椒面、少量花椒面的干碟。

  相较火锅,味道相近的串串似乎并没有那么正式和传统,但与其一桌人围坐一团,在香辣浓郁的气味中推杯换盏,莫不如三两个人占据一角,随心挑选喜好的食材,在一口锅里煮煮涮涮来得惬意。

  涮烫好一串食材,捏着竹签往干碟里面滚上一下,最后送入口中,食材的鲜香、锅底的醇厚、蘸料的加持,令每一锅串串的味道在蒸腾热气中绵长悠远,回味无穷。

  冬日的冷,也在这一口口热气四溢的涮锅中,冰消雪融。(记者 张唯 张瑛)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