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返乡闯出新天地
2019-01-03 10:42:36   
2019-01-03 10:42:36    来源:固原日报

  在距离彭阳县城8公里的白阳镇罗堡村,有一家古色古香的农家乐江南农庄,坐落在彭石公路旁边,农家乐的经营者杨龙是一名退伍军人。

  农家乐是杨龙在迷茫之际闯出来的成果,成功的道路坎坷,收获让他欣慰不已,背后更是生动的创业故事。

  2000年退伍后,由于家庭贫穷,外出打工成了杨龙必须选择的道路。他辗转银川、北京等地,当过铁路联防队协警,在餐厅涮过盘子、摘过菜,最终在北京一家大型餐饮企业落了脚,从涮碗、摘菜到库管采购,最后当上了大堂经理。“当时的营销方式多、菜品多,看着在自己的管理下,餐厅生意越来越好,很有成就感。”杨龙回忆。

  2002年底,为了照顾家,杨龙毅然回到老家,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一片迷茫。该发展什么、怎么发展?这是杨龙每天思考的问题。“想着当兵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第三年就光荣入党,又是优秀战士,还是战友们口中的‘小秀才’。必须拿出军人的本色,干点啥,不能坐吃山空!”杨龙笑着说。

  他盯上村里丰富的水资源,在山沟沟里选择养鱼。与人合伙贷款6000元,以500元的价格与村上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在距家不远的山沟里建起了一个小水坝,投鱼、养鱼、卖鱼。刚开始不见效益,合伙人不干了,乡亲们也笑他胡折腾。“其实,有一段时间我也很失落,但是为了干出个名堂,啥也不想,就蒙头干。”杨龙说。

  2005年前后,杨龙发现来鱼塘的人多了,起初他不知道这些人来鱼塘干啥,后来才发现是一群爱好钓鱼的人。于是他在鱼塘边盖了一间小房子,供钓鱼爱好者使用,从中找到了商机。“一些钓鱼爱好者在鱼塘边一坐就是一天,饿的时候就让我替他们买泡面,渴的时候就让我帮他们买水,后来还希望我在家能做一顿简单的饭菜。”杨龙介绍,“这样的商机,给我开农庄奠定了基础。”

  休闲垂钓有时可以接待100余人,为了方便垂钓客,2006年开始,杨龙干起了餐饮,每年营业额两三万元。后来市上发展全域旅游,政府扶持政策多起来,杨龙才知道当初这一步走对了,乡亲们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2012年,杨龙注册成立江南农庄,这一年他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五六万元。“我是彭阳县第一个开农家乐的。”杨龙自豪地说。由于诚信经营,来农家乐吃饭的人很多,也打出了品牌,鸡血面、清炖土鸡、十大碗等多个菜品成了消费者的最爱,不少人慕名而来,杨龙的信心更足了。

  之后几年,杨龙一直以滚雪球的方式改变着农家乐的面貌。2017年,他投资88万元,改造土坯房、牛棚、厕所,规划建设了就餐大厅、儿童娱乐场所,这一年的纯收入达到了30万元。

  杨龙的发展,乡亲们看在眼里。在农庄长期工作的就有14人,平均月工资2000余元,厨师马翠兰每个月收入3500元。现在,江南农庄经营得有声有色,每天都有100余人就餐,高峰期能达到二三百人,每年的客流量在3.5万人至4万人之间。在杨龙的带动下,村里已发展8家农家乐,生意都很红火。“经常来我这里学管理、学发展模式,我也尽数交给他们。只要发展得好,大家一起干,更有意义。”杨龙笑着说。

  今年,杨龙的纯收入已达到40万元。“想到在部队入党时,申请书上写着退伍后一定立足农村发展,没想到真的实现了。”回想起自己入党时的情景,杨龙感慨不已。(记者 樊永凤)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