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贺兰县:识别干部在一线“破题”
2020-05-23 14:31:05   
2020-05-23 14:31:05    来源:银川日报

  今年以来,贺兰县建立健全一线磨练考验、培养选用干部机制,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综治维稳一线作为培养、识别干部的主阵地,一批优秀干部在基层一线磨练后脱颖而出,激活了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

  一线培养方能扎根拔节

  “组织派我到隆源村驻村后,虽然每天都很忙,但觉得自己在脱贫攻坚一线各方面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段经历让我受益终身!”在谈及自己从隆源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岗位上被提拔时,张晓龙感慨地说。

  近年来,贺兰县围绕全县重点工作、中心任务、重大项目,从县直部门选派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信访局等部门锻炼,让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

  今年在战“疫”一线,贺兰县动员44个机关单位472名干部下沉村、社区,全县800多名干部奋战在疫情普查、设卡管控、物资保障等第一线。贺兰县从21家机关事业单位抽调100名党员干部组团对口“增援”企业,建立“1+4+N”联动模式(即1个指挥部、4大片区、N个组团),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在脱贫攻坚一线,贺兰县向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部门16名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到脱贫攻坚一线墩苗锻练,不仅让干部积累了基层工作经验,增长了才干、锻炼了胆识,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干部人才保障。

  一线考核辨真伪识真金

  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条件艰苦、情况复杂,不仅是磨砺干部才能的“大熔炉”,也是考验干部工作作风的“试金石”。

  为了培养真正过硬的优秀干部,贺兰县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制定《在疫情防控阻击一线考核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施方案》《全县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干部专项考核办法(试行)》等,把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和重大工程等内容纳入重点一线考察范围,先后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河滩地收回等全县重点项目的365名科级领导干部纳入考察视线。以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为重点,将干部表彰奖励、纪律处分、工作排名、通报批评、创新亮点等情况纳入档案,目前已记录干部担当作为信息900余条。

  同时,贺兰县委组织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由部务会成员、组工干部组成“一线考察组”,形成联系服务乡镇、贫困村及重点项目机制,对疫情防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切片化的检验。去年以来,对全县56个机关单位的36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考察识别,座谈120人次,帮助干部树立正确干事创业导向,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干部工作就是要重在平时,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要舍得多花时间、下笨功夫,把识人察人深度嵌入到重点工程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提高选人用人辨识度、精准度,选出真金不怕火炼的优秀干部。”

  一线选拔能者上庸者下

  “能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我觉得很受鼓舞,干劲更足了!”刚刚被提拔任用的龚轩满怀信心。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在欣荣村驻村工作期间,他扎根基层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引进农业科技企业种植温棚20栋,引进高附加值果树种植,争取自治区扶贫合作社奖补资金10万元,2016年底欣荣村顺利完成整村脱贫出列任务。

  贺兰县制定《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激励引导全县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担当作为的八项措施》《关于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强化激励关怀,大力选拔使用敢于坚持原则、攻坚克难、担当负责、埋头苦干的干部,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各层面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今年以来,23名在基层一线中挑大梁、敢担责、表现突出的干部被选拔到重要岗位,3名干部晋升职级,从事业单位调任干部2名。评选县级优秀基层党组织15个,优秀共产党员30名,市级优秀基层党组织4个,优秀共产党员8名。推选“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集体54个,个人117名。同时,对2名工作推动进展缓慢,不作为、慢作为的领导干部给予免职,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担当作为、重实干重实绩的浓厚氛围。(记者 梁小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