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承诺帮助快速转租 收费之后却“玩消失”
商户们注意了:小心转租店铺骗局
2020-09-16 07:23:20   
2020-09-16 07:23:20    来源:新消息报

  9月14日,本报新闻热线0951—6024110接到读者耿先生反映,他通过一家网络公司转租店铺,交费后却没享受到承诺的相关服务,等找到公司退费时却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1

  商户网上转租店铺被骗

  “我在兴庆区玉皇阁南街经营一家店铺,今年6月初,通过58同城网发布了一条转租信息。几天后,一位自称叫赵磊的宁夏恩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主动联系我,声称可以通过他们的‘淘亿铺’网络平台帮我在一个月内实现快速转租房屋。我要求对方签订合同,出具相关手续。”耿先生告诉记者,7月24日,赵磊和他签订代转租合同,收取了500元服务费,并在收据中注明“若一个月之内未转租成功则退一半服务费”的信息。 

  不过,耿先生的店铺在一个月之后并未转租出去,等他再次联系赵磊要求退还一半服务费时,对方却表示自己只负责业务推广工作,退还服务费需联系公司客服人员。“我拨打该公司客服电话,客服称退费须得经理同意,但经理不在公司,要等其回来之后才行。随后我多次联系客服,对方都以经理不在为由拒绝退费。我按照当初赵磊提供的营业执照上地址‘兴庆区雅安公寓3号楼2单元802’找过去,才发现大门紧闭,早已经人去楼空,自己上当了。”耿先生说,虽然500元的损失不算大,但是这种骗子伎俩让人痛恨,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广大商户,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2

  公司客服忙“打太极”

  记者看到,耿先生与业务员赵磊签订的“淘亿铺网络服务单”甲方为耿先生,乙方为宁夏恩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盖有公章。服务单上还有一个187开头的服务电话。该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上,法定代表人为“赵金生”,公司成立日期为2016年3月4日。 

  记者先按照耿先生提供的电话联系业务员赵磊,不料接通后对方是一位女性,她表示自己压根不认识赵磊,也不认识赵金生。记者又试着以“租房”名义添加赵磊微信,但始终没有被通过。随后,记者拨打187开头的客服电话,接通后记者询问对方是否为宁夏恩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接电话的这位女性不置可否,记者提出找赵磊,对方说人不在公司,记者表示想找公司负责人时,对方明确回复有事情她可以解决。可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便声称电话打错了并快速挂断电话。再次拨打,始终无人接听。记者换了一个号码打过去,对方接听后说“我没有说自己是恩久网络公司的”然后快速挂断电话。而记者多次拨打法定代表人赵金生的电话,始终是无人接听或者呼转状态。

  3

  多家商户上当“剧情”相似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宁夏恩久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查询,发现该公司在网络平台上被投诉的案例还有好几起。2019年3月22日,一位商户发帖称,他在58同城发布转让信息后宁夏恩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张某联系他,3月15日双方签订转租协议,承诺10天内转租成功,交付协议金400元。但之后商铺没有租出去,业务员微信电话都不回复。他试图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发现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2019年11月21日,另有一位商户发帖投诉,他同样是在58同城发布信息,宁夏恩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马某某承诺可以帮商家实现快速转让店铺。但直到发帖之时,这位商户的店铺都没有被转让成功且对方在接听几次电话后“失联”了。该商户留言“我通过网络联系他们公司负责人,电话关机。现在我要投诉并且举报这家诈骗公司,希望更多的商家看到,谨防被骗。”

  4

  多个城市上演类似骗局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类似骗局在全国多个城市均有发生。 

  2019年4月25日,一位网名为“沉默是金”的网友发帖投诉杭州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针对需要转租店铺的商家,以收取前期定金的形式进行诈骗。实际他们收到前期定金后,就不会再对店铺转租作任何相关工作,最终以不回消息逃避责任等方法不再联系商家。该网友说他被骗750元是小事,希望广大商家朋友互相转告留意,谨防上当受骗。 

  2020年7月,一位网名为“爱米琪”的网友发帖投诉南昌某公司,打着帮别人转租店铺的旗号骗钱,前期先收取一部分押金,等转出去再收取另一部分。但事实是,到了时间没转出去就把客户所有电话都拉黑。该网友希望看到贴子的网友能引以为戒。

  5

  律师建议提前通过网络查询相关信息

  “对于广大商户而言,如果在签订合同的时担心遭遇骗局,建议:首先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企查查、启信宝等手机APP对企业涉及诉讼、行政处罚的情况进行查询;其次借助互联网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进行搜索,搜索查询对象是否有涉及负面信息、新闻等情况,通过上述信息搜索、查询进行甄别;第三,可以通过行政监督管理部门进行问询,一线执法人员会对其管理的范围内的注册企业掌握的信息更多。在遭遇疑似诈骗后,受害人可以向有关部门及时报案反映,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会进行调查摸排工作,如果涉及刑事犯罪,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查处。”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董亮说。(记者 吴彩华 实习生 祁晓瑜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