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居民反映兴洲花园区域水质偏黄 银川中铁水务回应:针对多年顽疾已开出诊水“药方”
2020-10-16 07:15:20   
2020-10-16 07:15:2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银川市西夏区兴洲花园区域因为近期反复发生的水质投诉而广受关注。日前,银川中铁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琦通过媒体公开回应部分市民反映的兴洲花园区域水质偏黄的问题:“根据今年上半年定案的兴洲花园周边水网综合改造规划,我们已于上个月底完成了全部的管网打通施工,经过半个多月的连续观测,现在已经可以说水黄问题的解决已进入日程。无论兴洲花园区域的水黄是因为什么样的先天因素和客观原因造成,让居民打开龙头用到干净的自来水都是供水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吴琦说,下一步,集团将依照西线工程总体规划,打通原来西夏区南北分界的老供水管网系统,然后通过精细调度、智能控制等手段,用最稳的方式,对整个西夏区北部管网系统进行细致入微的清调慢养,最终让管网系统内部环境重建稳定。同时争取政策机会,对兴洲花园区域各小区不合规、不达标的内部二次供水系统申请进行改造。目前,该区域原有断头末梢管道已经用一个新建的小流域小环网方案进行禳补,经过半个多月的高密度水质跟踪检测,小环网水质改善初见成效。

  据介绍,兴洲花园区域水质问题是一个系统性、多发性、不同时段和原因叠加出来的综合反映。2014年前后,该地区开始大规模新建居民小区,并陆续入住,近年来,这里至少经历过3个阶段、不同原因的水质问题阶段,一直陷于重复发现问题、查找问题、控制解决问题、出现新一轮问题的死循环中。

  先天原因:特殊区域环境造成水质问题高发

  吴琦说,从地图上看,西夏区兴洲花园区域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居中,环境条件不错,但站在城市管网布局条件来看,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范围内可能都再找不出比这里条件更糟糕的地方了:向东被包兰铁路线天然阻隔,各种市政管道到了这里都成了断头;向南紧邻北京路,过去西夏区供水能力不足,南北分别由两个水厂分供,正好以北京路为界,这里也是西夏区北部供水区域的大末梢。而且从高差上来看,这里又是西夏区北部的一片低洼区,所有北部区域管网中的沉积、杂质最后都在随着自然高差和管网内水流流向集中到这里,然后又因为末梢、断头的原因停滞在这里成了“死水”。近年来,该区域成了房地产开发的热点区域,大批高层楼盘集中落地,又带来了一个新问题:因为地处供水末梢区,水压低水量不足,所以该区域楼盘全部都采用二次供水系统,但由于各家楼盘开发水平、建设质量参差,各种型制规格的加压方式和设备星罗棋布,其中不乏对周边水压水质都影响极大的无负压二供系统,这进一步恶化了兴洲花园周边区域的供水环境。

  第一阶段:入住率低、管网冲洗不到位造成水发浑

  2015年前后,这些新建小区陆续开盘入住,但是除过品牌和质量都较好的建发兴洲花园外,该区域多个小区都出现过内部管网未按规定进行充分冲洗就入住的情况。再加上初期入住人数少,管网内长期滞留水、死水问题给部分早期入住居民带来了困扰。随着相关各小区物业和供水企业的配合冲洗,以及逐渐入住达标后,入住初期的零星水质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

  第二阶段:频繁的施工和抢修打破了区域管网内部平衡

  2018年,由怀远路管廊建设与贺兰山路改造拓宽工程开建,前后进行了10多次大型接口、断管、闸门更换、联通施工,每次都要重复进行停水、通水配合;同年,西夏区还发生了佳通轮胎火灾事故,整个西夏区供水系统为灭火工作进行了大范围调水调压过程;这一年还发生了第六水厂水源地主管道的受损抢修连续停水等事件,1年里西夏区北部区域密集经历了超过20次大范围的压力变化波动和水流方向变化,这样的动静每一次都必然会造成相当范围的水黄,而供水单位每次都用常规的快速管网冲排的方式来应对。

  “如果就单次事件来说,这样的操作没错,但放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中,惊动一次供水管网系统,水就会黄一次,为把黄水冲干净再对管道进行反向冲洗一次,就相当于让西夏区北部的供水管网在两年间反复大力度冲刷。西夏区北部的供水管网多数都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设的,这样折腾下来就等于把这些“中古期”的管壁多年来形成的稳定的内部环境冲松动剥落了,通俗地说,就是把水管都刷毛了”,多年来一直跟进兴洲花园水质投诉处理一线的银川中铁水务西夏区营业所的负责人李普银介绍,这也就是2018年以来兴洲花园区域开始出现周期性水黄的原因。

  当时,为准确查出这个水黄的“元凶”,银川中铁水务集团在银川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邀请业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水质技术、设备厂家,请教了国内多家同行和专家、前辈,花费了百万余元购置了一个当时最先进的管道机器人,进入管道内部进行内壁检测,抓取到管壁附着物样本,与黄水水样一起送到中科院进行最高技术级别的分析测试,最终得出准确结果。

  原因是找出来了,但可惜的是遍寻国际国内,当时没有一家设备和技术能承诺解决这个问题。最终,银川中铁水务的技术人员还找到了一个能够有效控制水黄发生的方法,银川中铁水务副总经理沈正茂带领的技术团队在广泛对比、借鉴业内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全域性、大口径、周期性冲洗方案。简单地说,就是在整个西夏区北部供水管网安装一批压力监测装置,通过压力数据变化来掌握不同情况下到达兴洲花园区域的自来水水流的规律和方向,并在此基础上从水厂开始,全流域范围内建起多个与市政供水管道同管径的大口径冲洗排水井,再根据用户水黄的发生时间规律,制定出一个每20天左右,根据实时水流方向,进行一次强力的提前冲洗。这个预防性冲洗方案,虽然不能治本,但是确实可以有比较有效减少兴洲花园及周边各小区居民家中水黄的问题。

  但是西夏区在西线工程未通水前是银川市三区缺水最严重的地区,1年中有近10个月都要面临缺水,剩下的2个月又在滴水成冰的冬季,因此始终难以充分执行这个冲洗方案,兴洲花园的水黄也就无法立即断了根。

  第三阶段:西线工程建设投运,有机会从根本上打破黄水“魔咒”

  2019年底,投资70多亿元的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顺利通水,为解决兴洲花园水黄问题带来新的机会。按照西线工程三区、城乡一体大环网管网系统规划,虽然铁路的阻隔无法跨越,但起码原来西夏区的北京路沿线的南北两边的供水管网末梢的历史可以从此改写。西线工程引进的大批最优质的设备和技术供应商,和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纷纷加入解决兴洲花园水黄的课题研究中,至2020年9月,经多方论证拿出的兴洲花园周边丽子园街、西花园街、学院路等周边4处、外围共计31处管道的更换和联通工程最终完工,此举将学院路和西花园巷附近的供水管道形成了一个环形小循环,虽然效果还是与市区其他地段大环网格局有所差距,但也极大地改变了多年以来该地区双向末梢的局面,让这一区域的自来水开始新鲜流动起来。

  从环网沟通前后近1个月的管网密集检测监控数据中可以看出,从2020年9月底至现在的半个月里,兴洲花园及周边地区管网水质检测已呈现出一个难得的平稳表现,其中仅有10月4日当天浊度检测出现轻微的波动,经查是与当天最后一处管道的通水后检修有关联,这证明31处管线的联通环网成效积极。

  项目负责人沈正茂说,兴洲花园的水质难题带给我们最大的警示在于,用户终端水的水质好坏,不是仅仅保证水源、水厂达标就能实现的,必须改变传统供水行业对自来水在地下管网中的运行完全是盲管状态的做法,要通过智慧水务的长期投入建设,最终实现从源头水到龙头水之间的全流域、全系统、全方位的管理、控制,让自来水的每一个生产、运行环节都能置于城市供水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之下,随时随地保证每一个龙头出来的自来水都是安全、优质的。(宁夏日报记者 徐佳敏)

  编辑:杨云霞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