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外来植物在宁夏
2020-11-23 11:22:59   
2020-11-23 11:22:59    来源:银川晚报

  在今年9月中旬,宁夏林业研究院副研究院朱强和同事一起,在银川进行植物资源分布情况调研,这期间,除了关注宁夏本地植物的生长情况,一些身份特殊的植物也是他调研的对象。它们就是从国外漂洋过海来到宁夏安家的外来入侵植物。

  事实上,从十几年前,朱强就开始关注这些外来植物了,它们有的是自然传播,主动来到了宁夏,传播力强,对本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危害,比如苍耳、反枝苋、小蓬草以及最近两年偷偷入侵的黄花刺茄、意大利苍耳等。当然,外来植物也不是都这么霸道,朱强说,它们有的是作为经济作物专门从国外引进,比如茼蒿、香菜,还有的是为了发挥其观赏或药用价值而被请到宁夏来,比如火炬树、曼陀罗等。

  “不管是自然传播而来,还是人工引进,对于外来植物,都需要有控制和管理的意识,不能任期繁衍,威胁本地生态环境。尤其是靠非人工的各种途径自我生长在野外的外来植物,稍不注意,就会迅速扩散,应更为关注。”

  本期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外来植物的世界,看看在宁夏,谁性子霸道,谁温和友善。

  黄花刺茄

  满身长刺的黄花刺茄

  茄科,茄属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70厘米。叶片卵形或椭圆形,花冠、花药黄色,浆果球形,成熟时黄褐色。一株可产一万粒种子,6~9月开花结果。

  黄花刺茄于2016年12月12日被我国生态环境部列为:第四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外来物种入侵是造成生物多样性下降的直接原因之一,严重危害到中国的生态坏境。

  “黄花刺茄在银川也有分布。2019年我们首次在大武口发现,当时有少量,今年再去,仅在大武口一水沟两边,就分布密集。”宁夏林业研究院副研究员朱强介绍说,这样的发展扩散速度是他没有想到的,黄花刺茄在花季时开着艳丽黄色的花,满身都是刺。“最重要是,如果快速蔓延开来,会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威胁,而且它是有毒植物,如果扩散到草场,牛羊啃食后会有很大危害。”

  专家介绍,黄花刺茄原产新热带区北美洲和美国西南部,能传播到银川,甚至向宁夏全区扩散,和动物取食、水流携带种子等,都有关系。

  意大利苍耳

  随水流而来的意大利苍耳

  菊科,苍耳属一年生草本植物,长可达2.1米;深入地下达1.3米,植物体高可达2米;总苞结果时长圆形,外面长倒钩刺。7月始开花,生育期约为145天。

  意大利苍耳收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第441种)。是一种繁殖能力很强的生物,能对玉米、棉花、大豆等作物产生危害。

  “我第一次是在陕西壶口瀑布边上看到的,后来在宁夏的叶盛黄河大桥下发现几十株,它是靠水流传播扩散的,今年在典农河边上也有发现。”朱强介绍说,意大利苍耳的主要危害体现在农业种植上,因为它沿水走,长到农田里就会变成杂草,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专家介绍,意大利苍耳原产地为北美和南欧,1991年9月最早在中国发现。

  “还有一种苍耳,叫次苍耳。宁夏首次发现是在1984年。”朱强说,次苍耳的无意入侵和牛羊取食分不开。“羊、牛从草边走过时,它就会粘在动物身上,然后由动物把它们带到另一个地方,生根发芽。”

  大狼把草

  扩散很快的水生植物大狼把草

  一年生草本,高20~120厘米。叶柄有狭翅,中部叶通常羽状;花黄色,全为两性管状花。瘦果扁平,倒卵状楔形,花、果期8~10月。

  “我们是在2008年发现这种植物的。它依靠水流传播,扩散速度较快。这也是没几年的工夫,现在宁夏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它的身影。几乎已经形成了‘优势群’,占领着本地植物的资源。”对此,朱强解释说,大狼把草是水生植物,如任其繁衍,会对当地水生植物生态系统有破坏。“比如芦苇、香蒲这类植物就是宁夏本地湿地生态系统的代表植物,但大狼把草的出现,会迅速占领它们的生存空间,所以需要及早处理。”

  链接

  什么是外来入侵物种?

  生态系统在长期进化中形成了相互依赖又互相制约的密切关系。一个外来物种引入后,有可能因不适应新环境而被排斥在系统之外;也有可能因新的环境中没有相抗衡或制约它的生物,这个引进种可能成为真正的入侵者,打破平衡,改变或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银川外来入侵植物概况

  宁夏大学生命科学院植物系教授杨涓说,在2017年调查中显示,银川共有外来入侵植物种类42种,以草本为主,其中菊科植物种类最多。从起源看,银川市半数外来植物起源于美洲,其次分别来源于欧洲、亚洲、地中海和非洲。她解释说,银川市外来入侵植物的引入途径主要是人为引入,还有一部分,是随动物或水流等途径而来。

  杨涓说,在这些外来植物中,反枝苋、苦苣菜、曼陀罗、野西瓜苗已经在银川建立群落,具有较高入侵风险。具有一定入侵风险的外来植物还有:百脉根、秋英、圆叶牵牛、千屈菜、月见草、紫苜蓿、白车轴草和大麻。

  (记者 王敏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

  外来植物亦邪亦正

  前面所说的三种外来植物是自然传播至宁夏,对本地生态造成危害的植物物种。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外来植物都是“大坏人”。

  宁夏林业研究院副研究员朱强说:“有些物种,可能在全国范围综合来看,是有一定危害的,但因各地生态环境不同,来到宁夏后的环境并不适合它们大面积自然生长,只要加以控制和管理,就不会对本地生态造成严重危害,可以发挥其观赏、经济作物或者药用价值等好的功用。”以下要说的植物物种,即可归于此列。

  观赏类

  藿香蓟的小花很好看

  一年生草本,高50~100厘米,有时又不足10厘米。全部茎枝淡红色,或上部绿色,被白色尘状短柔毛或上部被稠密开展的长绒毛。叶对生,淡紫色。花果期全年。

  “藿香蓟的小花很好看的,原产地在墨西哥。”朱强介绍说,它的植株覆盖效果较好,花朵繁茂,花期长,色彩淡雅,能耐半荫,是良好的疏林观花地被。因为有高、矮不同类型,所以高的可作花境材料,矮的就可以用来布置花坛,有一定的水土保持作用,而且全草还是药用植物。

  秋后叶会变红的火炬树

  双子叶植物纲、无患子目、漆树科、盐肤木属落叶小乔木。奇数羽状复叶互生,果穗鲜红色。果扁球形,有红色刺毛,紧密聚生成火炬状。果实9月成熟后经久不落,秋后树叶会变红。

  “火炬树不适合在银川生长,所以在银川它的分布面积不大,只能作为观赏性植物,但在北京,它的传播速度就特别快,比如在北京香山,它已经影响了当地物种的生长。”朱强说,火炬树是中国在1959年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引种,1974年以来向全国各省区推广。以黄河流域以北各省区栽培较多。

  可观赏但不可“亲近”的曼陀罗

  是茄科曼陀罗属植物,草本或半灌木状,高0.5~1.5米,茎粗壮,圆柱状,淡绿色或带紫色,花萼筒状,长4~5厘米,筒部有五棱角,蒴果直立生,花期6~10月,果期7~11月。

  “它的适应能力强,最早引进是为了观赏,其实它还有药用价值。不仅可用于麻醉,而且还可用于治疗疾病。”朱强说,曼陀罗的花朵美丽,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但它的繁殖力强,扩散快,在一些村落旁、垃圾堆旁都能看见。但曼陀罗全草有毒,种子毒性最大,嫩叶次之,干叶的毒性比鲜叶小。“曼陀罗中毒,一般在食后半小时,最快20分钟出现症状,症状多在24小时内消失或基本消失,不过也要看个人体质,有人会出现晕睡、痉挛、紫绀(指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增多,导致皮肤和黏膜呈青紫色改变的一种临床表现)等状况,甚至晕迷死亡,所以只适用于观赏。”

  经济类

  畜禽喜食的紫花苜蓿

  豆科苜蓿属植物。多年生草本,多分枝,高30~100厘米。花冠紫色,种子肾形,黄褐色。

  紫花苜蓿有“牧草之王”的称号,突出的优点表现在饲用上。它的茎叶柔嫩鲜美,不论青饲、青贮、调制青干草、加工草粉、用于配合饲料或混合饲料,各类畜禽都最喜食。“它在宁夏适合生长,所以比较普遍,根系发达,能深入到土壤下层,产生强大的固着力;并结有大量根瘤,是一种很好的改良土壤植物。地上部分,枝叶繁茂,覆盖度大,能有效减弱雨滴击溅和径流的冲击,对固沟护坡、蓄水保土的作用大。”朱强说。

  优良的饲料、绿肥植物白花草木犀

  豆科,草木犀属一、二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2米。花冠白色,种子卵形,棕色,表面具细瘤点。5~7月开花,7~9月结果。

  “在水边,包括林地,比如六盘山上都可以见到。宁夏最早种苜蓿的时候,苜蓿籽里会带一些白花草木犀的种子。后来从地中海沿岸引进。”朱强说,它含有香豆素,所以全株具有一种特异的香味,是优良的饲料植物与绿肥植物。

  “只开给月亮看”的月见草

  桃金娘目柳叶菜科月见草属的一个植物种。直立2年生粗状草本,基生莲座叶丛紧贴地面;茎高50~200厘米,花序穗状,花瓣黄色,蒴果锥状圆柱形,种子暗褐色。

  “月见草的花是黄色的,会在傍晚慢慢盛开,天亮了就凋谢了,是一种只开给月亮看的植物。”朱强说,正因如此,才有了这么一个浪漫的名字。月见草原产北美,适应性强,耐酸耐旱。种子形状像蓖麻子,一枝单株上就有几万粒的种子,传播力非常强,需要加以控制。除了可作牧草,月见草油还是一种重要的营养药物,可治疗多种疾病,调节血液中类脂物质,对高胆固醇、高血脂引起的冠状动脉梗塞、粥样硬化及脑血栓等症有显著疗效。

  链接

  其他引作经济作物的外来植物

  香菜(引作蔬菜)茼蒿(引作蔬菜)苋菜(引作蔬菜)

  蓖麻(引作油料)苘麻(引作纤维)白香草木樨(引作饲料)

  其他引作观赏类的外来植物

  鸡冠花(印度)紫茉莉(南美洲)圆叶牵牛(美洲热带)孔雀草(墨西哥)

  万寿菊(墨西哥)秋英(墨西哥)大花金鸡菊(美洲)

  (记者 王敏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