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这个冬天会是冷冬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预测今年冬季宁夏气温较常年偏低1℃左右
2020-12-21 07:21:18   
2020-12-21 07:21:18    来源:新消息报

  进入冬季以来,总有网友感叹“今年的冬天,似乎冷得更早一些”;伴随气温下降,有人说“拉尼娜现象持续升级,2020年有可能是60年来最冷的冬天”。那么,今年到底是冷冬还是暖冬呢?12月18日,记者采访了宁夏气候中心正高级工程师王素艳。 

  所谓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正好相反),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产物,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 

  据宁夏气候中心预测:预计今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我区气温较常年总体偏低,波动较大,银川以南降水总体偏多。王素艳解释,今年热带中东太平洋由中部型厄尔尼诺暖事件转入拉尼娜冷海温状态,秋末至隆冬可能达到峰值,在多数拉尼娜年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加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偏强且较为频繁,我区冬季气温出现偏低的可能性大。 

  “当然,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并不是驱动全球和区域气候格局的唯一因素。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包括东亚地区)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拉尼娜事件外,北极海冰融化、欧亚和高原积雪变化等因素也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王素艳说,冬季是指12月至次年2月,目前冬季才开始不久,从实况来看,截至12月17日,我区气温确实明显偏低。常年(30年平均值)此时宁夏全区平均气温-4.4℃。去年冬天很暖和,市民应该记忆比较清楚。从数据来看,去年12月1日-17日全区平均气温-2.3℃,较常年偏高2.1℃;银川平均气温-1.5℃,较常年偏高2.7℃。而今年全区平均气温-6.7℃,较常年偏低2.3℃,今年比去年低了3.4℃;银川平均气温-5.9℃,较常年偏低1.7℃,比去年低4.4℃。银川今年最低气温-14.7℃,出现在12月14日、16日。 

  据预测,今年冬季我区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1℃左右,达到了国际气象组织规定的冷冬标准。偏低1℃的概念,相当于今年冬季的每一天都比常年冷1℃。这样对比来看,今年冬季就相当冷了,但也并非大家所说的“2020年有可能是60年来最冷的冬天”。■记者  邱曦

  ■相关新闻

  冬至过后迎大风  雾霾天气将减弱

  随着阳光“返工”,雾霾天也“卷土重来”。受静稳天气影响,上周末银川天空灰蒙蒙的,出现轻度污染天气。不过,冬至过后,冷空气前来干扰,雾霾天气自北向南将逐渐减弱或消散。 

  根据银川市气象台相关预报,12月21日,银川市晴间多云,南转北风2级,气温2℃到-12℃,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四级,预计环境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22日,多云间晴,西北风5级,气温0℃到-12℃,受冷空气影响,有4到5级偏北风,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二级,预计环境空气质量为良到轻度污染。 

  据宁夏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一周全区多云或晴,12月22日到23日,全区有4到5级偏北风,阵风7到8级,日平均气温下降4℃到6℃。全区最高气温逐步下降,23日降至-2℃到1℃,最低气温维持在-15℃到-10℃。 

  12月21日18时02分,将迎来冬至节气。这也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从冬至开始,就要进入数九寒天,民间俗称“进九”。“气始于冬至”,此时为养生最佳时机。在我国北方许多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因为饺子有“消寒”之意。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谚。(记者  邱曦)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