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白毛毛”又快来了!
易过敏人群需加强日常防护
2021-04-07 16:35:15   
2021-04-07 16:35:15    来源:银川晚报

  起舞,起舞,踏着春天的脚步—大家好,我是杨柳飞絮,每年4月中下旬的时候,我们家族的成员就会倾巢出动,自由飞舞,成为银川市街头巷尾最放肆的崽。

  怎么?你们说担心我污染环境、诱发过敏、引起火灾?你们还想要防治我?太可怕了!不管怎么说,还是先来了解一下我吧,毕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嘛。

  杨柳飞絮猖獗到底有哪些危害?

  大家都说我们是“杨柳飞絮”,但其实杨絮和柳絮是两家人,杨树飞絮是毛白杨、新疆杨、银白杨、河北杨等杨树品种的花后雌株形成的种子,而柳树飞絮是垂柳、旱柳等柳树品种的花后雌株形成的种子。因为种子上面带着冠毛,所以就被人们当成是一种“飞絮”了。

  相信大家都挺不待见我们的,因为我们总是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麻烦——我们在飞舞的过程中,可能会携带和传播病菌;我们还容易和花粉一起,诱发那些有着过敏体质的人和对花粉敏感的人群产生不适;我们还有可能污染环境和水源;当我们聚集在农作物、果蔬上时,会影响植物的生长,诱发病虫害。而最可怕的是,看似“身娇体弱”的我们,其实是一点就着的暴脾气,当我们的兄弟姐妹聚集得越来越多时,特别容易引发火灾。

  为了不让我们过分影响到银川市民的生产生活,不给城市环境造成太多的污染,每年3月中旬左右,银川市都会未雨绸缪,做好杨柳飞絮防控工作。

  人工+物理+化学,多种防治方法贯穿始终

  为了好好地“管教”我们,不让我们给市民生活和生态环境带来危害,银川市园林管理部门想尽了各种方法,像什么人工防治呀、物理防治呀、化学防治呀,都是每年必备的。所谓人工防治,就是对杨柳树木进行疏枝修剪,减少它们产生飞絮的可能,从而减少飞絮量,最近这段时间,园林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对杨柳树进行疏枝修剪了。

  而所谓的物理防治,除了在4月中旬通过水车在上午11点至下午4点高温时段对管辖范围内主次干道开展高压喷雾工作,有效清理和降低我们的产生外,今年还将采用一种新技术,这种技术是通过一种新型物理成膜剂,喷洒在杨柳树的树冠上,成膜剂里的高分子凝聚物就会在树冠周围形成一层紧密的保护膜,这些保护膜的透气性很好,不会影响植物叶片的正常呼吸,也不会影响植物正常的光合作用,但却可以把我们挡在屏障之内,无论我们怎么蹦跶,都无法越过屏障,时间一长自然就消停了。物理防治的最佳时间是在4月中旬至5月初,这也是我们最为活跃的时期。

  至于化学防治,就是在杨柳树花芽的分化期,根据不同胸径,对毛白杨、新疆杨、河北杨、垂柳、旱柳等注射一定量的药剂,来抑制它们的成化基因表达,使它们不能完成光周期和春化作用,从而抑制成花转换,也就抑制了我们的诞生。当然,化学防治主要的作用是未雨绸缪,对明年的杨柳飞絮打好预防针。

  加强日常防护,才能和飞絮“和平相处”

  要想和我们和平共处,除了依靠园林部门的防治外,市民自身也需要做好预防工作,采取好各种对策。具体应该怎么办呢?让我们听听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吧。

  首先呢,一定要理性地看待我们,我们不是污染物,也不含有任何毒素,对于健康人群,不会造成太大的危害。而对于那些特殊人群,就需要加强内在调理,增强自身的抵抗力了。比如说,有鼻炎和过敏体质的朋友,要注意尽量避免在高温干燥的时间外出,因为这样的天气最受我们欢迎,也要尽量减少到我们聚会的场所,比如中午的公园绿地、林带等地方。一定要出门的时候,要注意戴好口罩,如果不慎被我们“吻”了一口,或是把我们的兄弟姐妹挂在身上了,回到家后,要注意用消毒湿巾擦拭并用清水洗干净,一旦遇到特殊情况,请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哦。

  当然,面对我们的“肆虐”,还有一个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在每年新建工程或更新改造的林带中,加大没有飞絮的银中杨和毛白杨、新疆杨、河北杨等的雄株的培育力度,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相关阅读

  一、飞絮是什么

  杨柳絮这个“组合”中包括了两位“成员”:杨絮、柳絮。 飞絮是雌性杨柳树种子的衍生物,飞絮飘飞是植物传播种子进行繁衍的过程。

  二、飞絮产生的条件

  杨柳絮飘飞和天气的关系密不可分。以华北地区最早开始飘絮的白毛杨为例,只有当日平均气温大于0℃时,才是对白毛杨生长发育有用的温度,将这些超过0℃的数值累加起来,当总和达到480℃,而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杨絮就开始飘飞。气温升高、光照充足、空气湿度小以及一定的风速都有利于飞絮的飘散。

  三、飞絮产生的时间

  杨柳飞絮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由于树种及环境温度差异,从市域范围看,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到5月下旬,持续50天左右。在具体区域,如无明显降水、降温、大风等情况,飞絮一般影响20天左右,高发期一般在一周左右。在飞絮期,每天的10点到16点为高发时段。

  统计显示,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出现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外出。

  (记者 吴璇)

       评论

  源头控过敏,远不止换树  

  春暖花开,过敏也再次袭来。无法根治,只能缓解。面对这躲不掉的痛苦,过敏患者异常无奈:“跑得再快,它也能追上我”。而近期,与花粉过敏相关的新闻有两则:多地上线花粉指数预报,北京对花粉过敏元凶圆柏下手了。

  全国提供每日花粉指数播报的城市有20个,银川亦在其列。但据报道,花粉监测尚无法实时进行,公众每日看到的花粉浓度数值,其实是前一天的数据。银川是极易诱发过敏的重灾区,相比以指数预报为参考去躲和预备,更期待有那么一天,能自由呼吸。所以,北京今后不再种植圆柏的消息更有价值——《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近日再次修订,将圆柏等致敏树种替换为白鹃梅属,并严控居民区、公园等区域的易过敏性树种栽植量。

  城市绿化需要速生、绿化效果好的树种,但以往大量使用的杨树、柳树、丁香等都是常见的致敏树种。花粉过敏就是在这一城市化建设背景下出现的。为了减少这种困扰,人们给柳树打针、喷洒降尘降粉,但也只是局部缓解而已。当榆林叫停沙蒿种植、北京换掉圆柏,加强源头控制才算开了头。

  可源头控制又远不止这些。花粉过敏为何越来越多?水泥、沥青覆盖了地面,散落的花粉无法被土壤吸收,在尾气等人为造就的气流中飞舞,无处可去,最终进入人体。过度开发土地造就的钢筋混凝土森林,实是花粉过敏的另一元凶。

  是以,如何从源头控制花粉过敏,关乎对生命健康的重视,也关乎着城市建设中的人文关怀。不但要审慎选择园林植物,逐步更新现有的致敏植物,更需护好脚下每一寸土。建筑规划、绿化与水土保持,其实根本不冲突,就看建设者有何种设计思路。(刘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