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一枚石叶,遥想当年
2021-08-23 13:13:58   
2021-08-23 13:13:58    来源:银川晚报

  考古人员在水洞沟遗址第一地点进行考古发掘。

 一件已编号的石叶。  

   考古现场。

  细致到每一枚小小石片。

  出土的鸵鸟蛋壳做的饰品。

考古队员利用全站仪记录数据。 

  8月18日,史前文化遗址水洞沟第六次考古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站在水洞沟遗址第一地点的山崖上,有一种神秘感。不远处是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地貌,土层干涸,风一吹,飞沙走石;而眼前低地湿润,一大片芦苇生长茂密,苇花摇曳。这片神奇的土地经历了如何复杂的地质演化?数万年前的古人类,到底从何而来?这些秘密,需要考古队员用手中的铲子,一一揭去浮土。

  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李昱龙参与了此次考古发掘,他笑着说,考古发掘就像是开盲盒,他们正在开一个大盲盒,至于里边有什么惊喜,得等到盲盒彻底打开才能知道。

  第一地点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考古队员蹲在一个个一米见方的探方前,用小铲子一铲一铲地刮土,寻找史前人类活动痕迹。“这有一件石叶,快看。”有队员找到石器时,众人围拢了过来,这块在我们普通人看来貌不其扬的小石头,就是数万年前古人类的“杰作”。

  如何确定它是古人类人工打制而非自然形成呢?李昱龙说,首先少量的石叶被包裹在黄土层中,并非自然的地质演化现象,可以断定这些石叶是“外来物”;其次,石叶上的许多伤痕是连续的、有规律的,而自然界中石头的碰撞是没有规律的,所以可以断定这就是打制痕迹。

  此次考古发掘,使用了高科技仪器——全站仪,全站仪会将整个发掘过程记录下来。回到实验室后,再建立立体模型,还原出整个考古发掘的现场,这块石叶在原始地层中的位置,也会被精确记录,便于之后研究。发掘出的石叶被装进了一个有编号的小袋子中,工人们将它周围的黄土用水清洗干净,看看是否有其他发现。

  发掘到的石器要一一编号,等待进一步研究。那块石叶被编号“21SDG1-8914”,意思是2021年水洞沟一号地点发掘出土的第8914号标本,同其他遗物一起,成为推测史前人类活动的依据。

  小百科

  石叶

  旧石器时代重要的石制品类型之一,这种石片比普通石片窄长,长至少是宽的两倍,典型的石叶两边接近平行,是用间接打法打制出来的。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