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美丽宜居新张易
2021-12-10 15:45:53   
2021-12-10 15:45:53    来源:固原日报

  冬日静美的张易镇。记者 王 曦 摄

  12月8日,记者在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看到,溪流潺潺、曲桥有致、回廊婉转,景象和过去大相径庭。短短几个月内,张易镇的颜值怎么提升了这么多?

  张易镇境内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民风淳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但由于群众对人居环境不够重视,乱堆乱放现象一度比较严重。今年,张易镇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农民幸福指数为目标,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一方面抓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抓造林绿化工程,破除村民陈旧的卫生习惯,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改善了过去脏乱差现象,换来了今天的美丽宜居新图景。

  走进张易镇陈沟村,村道干净整洁,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沿着弯曲的石板小路走过小桥,就是村民杨凤儿的家。小院温馨宁静,杨凤儿正在清扫院里的落叶,她是村里的爱心超市管理员。她告诉记者,家庭卫生干净、主动维护公共环境的村民都会有积分。村上用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的人不少,平均每月能兑换一两次。

  村民路锁锁家院落虽小,但屋子内外收拾得很整齐。客厅里摆放着吊兰、绿萝等绿植,叶子擦得一尘不染。“现在村里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家家干净、整齐。”路锁锁笑着说。

  张易镇田堡村的广场,被小剧场、凉亭、“百家姓墙”装扮得充满了文化气息,成为村里一道亮丽风景。村民闲暇之余,在广场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生活增添了更多乐趣。“前几年,村道坑坑洼洼,遇到下雨,路面泥泞湿滑。现在我家住进了新房,门口道路也硬化了,我和老伴就在家门口务工,日子美得很。”田堡村村民李拴命说。2020年,原州区将田堡村确定为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配套了道路硬化、自来水入户、太阳能路灯安装、厕改等多项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村道两侧种植垂柳、松树,房前屋后栽植核桃、李子等经果树,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经过前期的努力,大家的环保意识都有所提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张易镇镇长尚丽娜说。

  今年以来,张易镇紧盯张易、红庄两个重点街道和固将路、隆张路两条干线,对全镇15个行政村,逐村开展环境整治,集中力量攻克各村环境顽疾。在宋洼、大店两村率先实行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实行积分奖励制度,村民所得积分可在村、镇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确定田堡村等3个示范村、10个重要干线过境村,建成小花园198个、围墙围栏2567米,粉刷墙面1.7万平方米。此外,张易镇积极探索建立网格化监管清理机制、常态化清理机制、重点事项督办机制和考评奖惩机制,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清理体系,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办清单,每天督查3个村,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张易镇政府与各村、驻村单位和辖区内企业签订了环境整治责任书,明确责任,对落实情况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评比,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记者 何晓晴 王 沛 何恩波)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