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本网推荐
贺兰县打造绿色生态葡萄酒产业集群
一杯葡萄酒 酿造“贺兰情”
2022-03-03 09:52:36   
2022-03-03 09:52:36    来源:银川日报

  酒庄工人忙着清理砂土中的大块石头。

  宁夏沃尔丰葡萄酒有限公司酒窖。

  葡萄酒产业能带动种植、加工以及旅游、餐饮、文化等全面发展,具有极大的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近年来,凭借优良的“风土”优势,贺兰县将葡萄酒产业作为“8+1”特色产业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全县规划葡萄基地总面积4.63万亩,现已引进葡萄酒企业58家,实现年综合产值4亿元。一杯葡萄酒,酿造“贺兰情”,一颗颗酿酒葡萄在巍峨绵延的贺兰山的保护下,逐渐凝结成一滴滴醇厚味美的佳酿。

  惠企政策让贺兰山下长出葡萄园

  天气渐暖,宁夏沃尔丰葡萄酒有限公司的葡萄种植基地已经忙碌起来,工人们每日忙着清理砂砾土中的大块石头,避免其影响作物根系生长和基地机械化作业。

  好的葡萄酒,三分在酿造,七分靠种植。这片种植基地位于贺兰山脚下,土壤多石头和砂砾,极不利于农作物生长。

  “我们在清砂、冬季埋土、春季出土等操作方面需要大量工人,这就增加了葡萄园的管理成本。”企业相关负责人范文华介绍,近年来随着银川市加快发展葡萄酒产业,种植面积不断拓展,人工成本逐年增加,加之产区缺少专业化技术服务,机械化程度较低,企业发展困难重重。

  立足于葡萄酒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贺兰县出台了《贺兰县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例如发放新增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补贴,兑现企业贷款贴息,提升葡萄酒产业供水工程,实施贺兰山东麓葡萄观光长廊横三纵七道路改造等项目。

  在新增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时,沃尔丰葡萄酒有限公司享受到了政策补贴,范文华介绍说:“每亩地一次性补贴1500元,然后滴灌带也由政府出资建设,企业只承担一部分投入。”他认为,政府对企业基础建设的投入,帮助企业节省了成本,能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管理、技术创新、品牌打造等方面。

  据了解,今年贺兰县将高标准实施优质葡萄园创建工程,通过采用良种壮苗、整地培肥、水肥一体、农机农艺融合等配套技术,新建酿酒葡萄基地1592亩,改造提升低产酿酒葡萄园3695亩。

  打造品牌让酒香四溢

  虽然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在国内拥有一定的知名度,但还缺少真正叫得响的核心酒庄品牌和葡萄酒品牌,大多数酒庄的销售网点和销售渠道还没有建立。

  位于贺兰县金山片区的宁夏原歌葡萄酒庄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12年,但今年才开始着手建立销售网点和销售渠道。此前,企业一直将生产的葡萄酒交由外地经销商代售。

  “这种模式的缺陷就是我们的产品出货价格很低,利润比较小,因此公司今年下定决心组建自己的销售团队。”企业办公室主任景欣介绍说,今年企业不仅对原有的葡萄酒产品系列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包装,同时也加入了贺兰县葡萄及葡萄酒协会,希望通过企业抱团取暖的方式打造酒庄品牌。

  “去年贺兰县给葡萄酒企业建立了3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产品推广、品牌建设等方便。这些举措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支持,助力我们加快产品推广、拓展品牌知名度,有了知名度才能发展得更好。”景欣认为,发展了十余年的原歌酒庄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今年贺兰县将实施精品酒庄培育工程,以原歌、嘉地、沃尔丰等酒庄为主,引领产业提质增效。并由县财政拿出50万元葡萄酒产业品牌建设专项经费,组织辖区葡萄酒企业参加春季糖酒会、中酒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金山产区品鉴推广等活动,将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酒推广到国内外舞台中央。

  产业融合收获“紫色梦想”

  初建时期,原歌葡萄酒庄还聘请了国外专业的酿造师,但随着本土人才的成长,国外的酿造师已不再是唯一的选择。“本土人才更了解本土的风土人情,也能酿造出更具中国特色的葡萄酒。”景欣表示。

  当前贺兰县已出台政策支持酒企柔性引进葡萄与葡萄酒技术团队专家进驻产区,重点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对产业进行提档升级。

  在原歌葡萄酒庄,不仅有葡萄种植基地,同时还有休闲垂钓区、自由采摘区、酒窖参观路线、会议接待区等不同分区,以产业带动当地旅游、餐饮、文化等全面发展,让葡萄酒兴起于风土,兴盛于文化。

  当前贺兰县采取市场化运作和政府推动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产区内苏峪口等旅游景点辐射带动效应,及农村潜在的发展空间,打造融合生态保护、特色酿造、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文化展示、旅游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综合示范区。

  远离城市喧嚣,原歌、沃尔丰等酒庄在贺兰山下静静伫立,犹如古堡般隐匿在的戈壁中,每年春天种下新的希望,秋天收获“紫色梦想”,不仅带动了富民产业的发展壮大,同时也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